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河北师范大学举办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1-11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加强师范生教学能力培养,搭建“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研”的交流平台,发挥竞赛对提高职前教师教学技能的引领示范作用,实现全部师范生在顶岗实习、教育实习前大练兵,培养一批具有高尚师德、先进教学理念、扎实教学专业能力的优秀教师后备力量。学校决定开展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主办单位:校团委、教务处、学生处、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教师教育学院

(二)承办单位:各设置有师范专业的二级学院

(三)成立河北师大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组织委员会

组长:张士欢  郭  毅

成 员:陈嘉兴  樊翠英  高立忠  刘毅玮  陈小雷  

各设置师范专业学院副书记、副院长

组织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团委办公室

(四)相关院系成立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竞赛小组办公室设在团委,负责组织本学院学生进行教学技能竞赛的初赛,并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阶段比赛。

二、参赛对象

初赛阶段:即将参加第30期顶岗实习和2020年教育实习的全体学生。

决赛阶段:各设置师范专业学院各单项比赛中,推荐3名学生参加决赛(其中,推荐1名学生参加全能比赛、其余2名同学至少参加两项决赛项目)。决赛分为理科组(包含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等相关专业)、文科组(语文、英语、政治、历史、地理等相关专业)、综合组(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心理、体育、美术、音乐等相关专业)3个竞赛组。

三、竞赛内容

(一)院系初赛内容:设置理论知识测试、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板书设计大赛、说课大赛、微课大赛、新课导言大赛等6项。

注:理论知识测试以笔试形式进行,考核合格者方可参加决赛;全能选手的理论知识测试成绩按规定比例纳入其总成绩。

(二)学校决赛内容:设置主题班会设计大赛、板书设计大赛、说课大赛、微课大赛、新课导言大赛。

四、工作安排

(一)宣传动员:

各相关院系按照通知工作要求,组建学院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指导学生组成参赛小组,选配指导教师。

(二)赛前实训:

顶岗支教指导中心将组织我校第29期优秀顶岗支教实习学生宣讲团赴各院系开展示范宣讲,学院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指导学生参赛小组依照各项比赛内容开展备赛实训活动,让每一名学生都得到充分锻炼。

(三)组织初赛:

各相关院系组织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参加初赛,人数较多的专业,可分组、分场进行比赛。要求参加初赛的同学必须参加理论知识竞赛,在此基础上,参加初赛的每名同学至少报名参加其它2项比赛,鼓励优秀学生报名全能比赛。初赛赛制,各有关学院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确定。

各院系请于2019年11月30日前完成各自院系初赛工作,并按照参赛名额分配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决赛,将推荐参赛名单及《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报名表》(见附件1)报竞赛领导小组办公室(师生活动中心B309,并将电子版发至邮箱:tw@hebtu.edu.cn,联系人:李辉;联系电话:80789872;13784357276)

(四)组织决赛:

校团委、教师教育学院将于12月上旬组织各单项决赛,最终确定各单项比赛成绩和全能比赛成绩。

五、奖项设置

个人单项奖:理科组、文科组、综合组等竞赛组分别设置各单项比赛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个人全能奖:各竞赛组别单独评选。报名5项从教技能比赛且均参加决赛的学生,通过计分规则,按照由高到低排名,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

六、竞赛要求

(一)各院系要高度重视,认真组织。教学技能竞赛是培养、检验师范生从教素质和综合能力的重要方式,各学院要以竞赛工作为契机,把教学技能培训作为师范人才培养的重要工作来抓。

(二)有师范类专业的院系要成立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领导小组,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预赛方案,并做好赛事组织工作。

(三)各院系要广泛动员,认真做好宣传发动工作,扩大赛事影响面与受益面。各院系报送的决赛参赛选手必须通过预赛选拔产生。

(四)各院系要充分调动校内外有效资源对参赛选手进行赛前指导和训练。

 附件1 河北师范大学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报名表

 附件2 2019年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计分规则

 附件3 教师技能大赛理论知识竞赛细则


教学技能大赛其它各单项比赛细则

主题班会设计大赛

一、比赛内容

每名学生自备一节45分钟的中小学主题班会设计,以说班会形式介绍班会的设计思路、实施步骤等。

二、比赛要求

每名学生比赛时间不得超过8分钟,可结合PPT、板书、道具等进行展示,选手须独立完成比赛。

三、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1. 主题: 班会主题鲜明,重点突出,整个班会自始至终均能围绕主题展开,主题应能吸引学生,引发学生思考。(20分)

2. 内容:班会内容能够结合本班学生实际学习生活中的具体问题,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班会内容不空洞,能用学生易于接受的事例说明问题,言之有物,贴近生活。(20分)

3. 形式:形式新颖多样,有创新,切合主题;设计合理,运作完整。(20分)

4. 结构性:班会应具备严谨的结构,缜密的内在逻辑,由浅入深,逐步引导;班会设计方案清晰、详细。(15分)

5. 灵活性:有适当的灵活性,针对班会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情况进行合理的调整。(15分)

6. 时间把控:8分钟之内,超时1分钟酌情扣分。(10分)


板书设计大赛

一、比赛内容

每名学生自备一节45分钟课程的板书设计,现场完成板书设计并做设计思路介绍。

二、比赛要求

每名学生比赛时间不得超过7分钟,现场板书设计和设计思路介绍时间自行分配,选手须独立完成比赛。

三、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1.目的明确:应符合教学目标要求,充分体现教学目的和教学重难点。(15分)                      

2.针对性强: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学生的学情特点,注重板书形象性与逻辑性的统一。(15分)                

3.结构严谨:内在结构条理清晰,布局合理,能够准确展现教材的知识体系和参赛者的教学思路。(30分)  

4.板书规范:文字正确,书写规范、版面整洁,用语准确生动,内容精练。(30分)                        

5.灵活创新:板书具有鲜明特色,体现个人的风格。(10分)  


说课大赛

一、比赛内容

每名学生自备一节45分钟课程的说课内容并展示。

二、比赛要求

每名学生比赛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可结合PPT、板书、教具等展示,选手须独立完成比赛。

三、评分标准

满分100分

1.科学性(30分):教材分析(10分)、教学内容(10分)、教学目标(10分)

2.理论性(30分):整体设计(10分)、典型设计(10分)、教法设计(10分)

3.实践性(15分):方案对学生的可操作性和实践性(10分)、方案对执教者的可重复操作性和实践性(5分)

4.逻辑性(15分)

5.艺术性(5分)

6.时间性(5分):用时在10分钟正负2分钟内不扣分,超出者酌情扣分。


微课大赛

一、比赛内容

每名学生自备一节10分钟微课内容并展示。

二、比赛要求

每名学生比赛时间不得超过10分钟,可结合PPT、板书、教具等展示,选手须独立完成比赛,可与现场学生进行必要互动。

三、评分细则:

满分100分

1.主题与内容(15分):选题简明(5分)、重点突出(5分)、内容科学(5分)

2.设计与安排(25分):设计合理(10分)、方法适当(10分)、形式新颖(5分)

3.表达与讲解(20分):语言清晰(10分)、表达形象(10分)

4.技术与规范(20分):技术规范(15分)、结构完整(5分)

5.教学效果(20分)


新课导言大赛

一、比赛内容

新课导言:参赛选手自备内容进行新课导言(可借助多媒体和黑板),限时5分钟。

二、比赛要求

模拟课堂教学,通过故事导入、诗歌导入、教具导入等方式进行新课导入。参赛选手可以提前收集信息资料,选择恰当新颖,具有趣味性、启发性、科学性的材料作为新课导言内容。

三、 评分细则

满分100分

1.形象气质好、富有朝气、教态自然大方。(10分)

2.普通话讲课、发言准确,音量、语速、语调适宜。(10分)

3.板书工整有序,无错别字。(20分)

4.导言目的性、针对性强。(20分)

5.导言内容关联性强,逻辑清楚,表达流畅、措辞适宜。(20分)

6.多种教学方式相结合,富有启发性,课堂气氛活跃。(20分)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