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接受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发布时间:2019-11-25 浏览次数:0

11月19日至22日,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以西安文理学院副校长韩权教授为联合认证组组长和历史专业组组长、华东师范大学范良火教授为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组组长、江西师范大学彭隆辉教授为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组组长的专家组一行13人,对我校数学与应用数学、历史学和思想政治教育三个专业进行了为期3天的现场考查。

韩权教授根据师范类专业认证要求,通过见面会明确了进校考查的任务、方式和要求。在考查中,专家组以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为依据,紧紧围绕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达成度这一主线,对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状况进行了客观评判。期间,专家组共召开工作会议17次;听课看课21节次;调阅毕业论文232份,试卷及课程考核材料22门次共3911份,实习报告和实习档案袋226份,调阅校园管理文件、教学档案、师生材料500余份;与校领导、学校党政领导及部门负责人、教师、学生进行了100人次深度访谈,组织召开了26场次教师、在校生、毕业生和用人单位座谈会,涉及166人次;集中考查了校史馆、教师教育与顶岗实习成效展、师范生技能实践实训等基础教学设施;走访了井陉中学和河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两个校外实习基地,了解其教学条件和教学保障情况。

经过三天的现场考查,专家组一致认为,河北师范大学高度重视师范专业认证工作,对师范类专业认证认识到位,起步早、行动快,从学校领导到职能部门负责人,从三个学院领导到专业负责人,从任课教师到学生,对认证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高,对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认同度不断提高,对认证标准的知晓度也在不断提高。

反馈会上,专家组分别通报了三个专业的现场考查情况,并对认证专业的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师资队伍建设和专业建设成果,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课程体系构建,学生培养效果和社会声誉等方面给予了充分肯定。同时也就卓越教师新时代背景下教育设施投入和资源保障、质量保障体系建设、课程设置与评价、实践教学等方面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三个专业负责人分别针对专家意见做了表态发言。

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敬泽代表学校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将认真总结、全面吸收。并针对专家提出的问题就下一步整改工作提出明确的要求:一是正视问题,进一步自查自纠,集中力量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面落实各项整改任务,推进师范类专业认证理念落地生根。二是破解难题,以师范生培养和教师专业发展中的难题为导向,立足学校实际和优势特色,找准着力点,精准发力,推动教师教育内涵发展,提升师范专业人才培养能力。三是创新机制,优化与完善“评价-反馈-改进”的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培育持续改进的大学质量文化。他指出,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培养造就数以百万计的骨干教师、数以十万计的卓越教师、数以万计的教育家型教师”的战略目标。河北师范大学作为省属重点师范院校,将义不容辞担当这一使命,立足河北、面向全国,积极探索教师教育发展新模式、新路径、新举措,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为加快建设高水平的师范大学而努力奋进。

认证专家组全体成员,在石全体校领导,相关职能部门、师范类专业学院领导、认证专业全体教师和所有师范专业教师代表分别参加了见面会和反馈会。

至此,我校已有9个专业先后接受了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师范类专业认证制度,旨在从源头上培养造就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学校将继续以师范专业认证为抓手,聚焦师范主业,持续推进教师教育改革,推进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提升,把教师教育做强做优。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