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9年 2019年

【师大观点】弘扬科学精神 做好科研工作

发布时间:2019-11-28 浏览次数:0

创新决胜未来,人才关乎成败。新时代、新任务、新作为,大学教师的使命是立德树人,新时代的大学教师应当潜心教学,勤奋科研,关爱学生,乐于奉献,勇于担当。学术研究是一名大学教师职责不可或缺的主要内容,如果只做传授书本知识教书匠,在学科前沿领域没有发现、发明和创造,不恐可能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科研能力。所以,大学教师要弘扬科学精神,潜心科学研究,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策部署,充分发挥创新积极性和创造潜能,多搞学术研究,多出高质量的科研成果,积极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转化成教学资源。只有这样,才能将大学真正营造成为培养青年一代创新意识、创新精神的阵地,增强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专注科研,矢志不渝。面向未来,要实现“两个 一百年”奋斗目标,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 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离不开科技创新特 别是基础研究的强有力支撑。世界科技创新格局中 ,创新型国家的较量很大程度上还是在基础研究领域。基础研究领域的教师重任在肩,使命光荣,要有十年磨一剑的专注精神,淡泊名利,回归科研本真,力戒浮躁,锲而不舍,攻坚克难,决不能幻想着弯道超车、走捷径。不盲目追求热点,严谨求实 ,追求卓越,崇尚科学、热爱科学,不为虚名所扰 ,心无旁鸯投身科学事业。

营造环境,众志成城。大学教师所需心无旁鹫 、脚踏实地奋斗的良好科研环境营造是高校持续深化科技领域“放管服”改革的新课题。宽容失败是科学精神的重要方面,要求全社会给予从事科学研究的 青年科研人员更加理性的包容。各级管理者应着眼长远,创新服务,提质增效,不能总想着用行政手 段去“计划”和“规划”,而是扫除藩篱,破除束缚,加快完善科研项目管理评价制度,创设基础研究自由探索的宽松环境,建立以应用研究解决问题、服务社会的评价体系。

担当负责,奋发有为。科研人员应坚持以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科学事业,尊崇科学精神, 遵守科研规律,严谨治学,追求卓越;恪守科研诚信,严守科研伦理,坚守人类前途命运为己任,对科技创新怀敬畏之心,不断提升人文素养,努力成为科技、人文社科领域真正的“翘楚”和“大师”,以丰硕的科技创新成果真正让创新造福人类。

科研育人,甘为人梯。强化科研育人功能,践行立德树人理念。大学教师应立足学科前沿知识理论创新和技术创新,及时归纳总结,把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学校加大科研实践平台建设力度,推动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基地更大范围开放共享。教师要甘于奉献,不辞辛苦,全力支持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精心培育,悉心培养,以扎实的科学研究实践 活动树立学生科研组织纪律性、团队合作意识,真正提高学生创新和实践能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张佳怡)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