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2019调研河北校内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18 浏览次数:0

各学院团委、团总支:

为深入引导青年学生关注我省中心大局,为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力量,团省委、省社科联、省社会科学研究院即将开展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我校现开展前期校内立项选拔工作,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调研河北·青春建功

二、主办单位    

共青团河北省委员会、河北省社会科学院、河北省学生联合会

三、活动方式

全省全日制在校大学生均可报名组成调查团队,围绕河北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确定调研项目,进行调查研究,并完成调研报告。

四、活动内容  

1. 既定选题。最终入选题目由主办单位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筛选确定。(既定选题题目可参照附件1)

(1)京津冀协同发展。紧扣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研究如何在交通、生态、产业重点领域实现突破,围绕功能定位、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更好融入京津冀和环渤海经济圈开发等方面进行调查研究。

(2)产业转型升级。按照调整优化河北产业结构、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策略要求,在去产能、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等方面努力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3)脱贫攻坚。遵循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针对10个深度贫困县和206个深度贫困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调查,尤其在生产扶贫、易地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社保兜底扶贫上出谋划策,为打好脱贫攻坚战贡献智慧。

(4)北京冬奥会。为把2022年北京冬奥会办成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着力从绿色办奥、共享办奥、开放办奥、廉洁办奥等方面建言献策。

(5)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围绕《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中的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就业创业等十个领域以及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青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工程等十个重点项目开展研究、提出可行方案。

(6)大学生创新创业。以创新、创业、创投、创客“四创联动”为目标,探索如何增强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如何更好地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市场推广、品牌打造,投融资对接等服务。

2. 自由选题。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最终入选题目由主办单位结合专家组评审意见筛选确定。

五、报名要求

1.报名团队须由学校团组织推荐。

2.每个团队由不超过8名成员组成,设立1名团队负责人。

3.团队可确定1至3名所在高校专职教师作为项目指导教师,须标明指导教师排序。  

4.申请团队成员除指导教师外,其他应全部是全日制在校学生(包括本专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    

5.鼓励跨专业、跨年级学生组成团队。  

六、实施步骤

1.报名推荐阶段(2019年12月16日至12月23日)

参加调研活动的学生自行组成调研团队,并填报《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见附件2)。由学院团委统一将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报送到校团委。  

报送材料包括:项目申请书和汇总表电子版材料于2019年12月23日前发送至hbsdkc@163.com。

2.校内审查立项阶段(2019年12月24日至12月31日)

校团委将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定,选拔优秀项目推荐申报省级立项。

3.省级审查立项阶段(2020年1月17日至2月17日)    

团省委、省社科院、省学联将邀请有关方面专家学者对所有项目申请书进行审查评定,对于优秀项目申请书予以立项,并通知相关高校团委。    

4.调查研究阶段(2020年2月18日至6月30日)

各调研团队开展实地调查活动,形成调查报告。

5.结项阶段(2020年7月1日至8月30日)

团省委、省社科院、省学联将组织有关方面专家对所有调查报告进行审查评定,并对优秀调查报告和指导教师进行相关奖励。

七、表彰办法

团省委将根据比例评选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组织奖,优秀指导教师奖。我校获奖项目将根据《河北师范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学科竞赛管理办法》有关规定获得奖金奖励,并根据《河北师范大学第二课堂学分实施细则》获得第二课堂加分。

联系人:李冰  李杨杨

联系电话:0311-80789877

附件1:附件1: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选题参考题目

附件1:附件2:2019年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申请书

附件1:附件3:XX学院2019”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项目汇总表

2019年12月17日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王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