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1-06 浏览次数:0

各院系团委、团总支:

社会实践活动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有效载体和重要途径,是广大学生青年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的良好平台。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学校党委《“立德树人,三全育人”工作方案(试行)》的有关要求,将“立德树人”理念贯彻于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去,积极引导我校广大学生深入基层,在生动实践中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祖国的伟大巨变和辉煌成就,在体察国情民情的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紧密融合,努力培育爱国情、激发强国志、引领报国行,学校决定继续开展2020年大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专业+社会实践”“公益+社会实践”等新形式,建设社会实践课程体系,打造以“青年红色筑梦之旅”为核心的有温度的国情思政金课,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在深入社会、了解国情、接受锻炼的过程中正确认识新时代的青年责任和历史使命。

二、活动主题

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20年1月11日-2月15日

三、活动形式

本次实践活动原则上不组织集中队,要求本科生一、二年级学生自愿参与,以个人分散实践形式开展。学生自主选题,寒假期间返回家乡所在地,深入农村、企业、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基层实践场所开展实践活动。最终成果以提交《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和《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形式体现。

四、活动内容

(一)“调研河北”实践。各院系要积极组织已经申报2019年度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的学生,根据选题利用寒假开展相关调研,扎实推进“调研河北”项目调研工作,着力提升调研项目核心竞争力。同时拓展社会调研的深度和广度,为2020年度“调研河北”立项工作做准备。

(二)思政课教学实践。根据《河北师范大学思想政治理论实践教学方案》的通知,围绕“坚定信念跟党走”主题,结合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五门课程内容完成实践教学。寒假期间,学生在任课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实践报告或实践作品。

(三)“冬奥精神”宣讲实践。鼓励学生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主题进行宣讲活动,普及冬奥运动,增进人民福祉,围绕冬奥知识、冬奥志愿服务、冬奥冰雪运动项目等多方面在家乡所在地展开宣讲,使绿色冬奥,全民健身的理念深入人心,助力冬奥会成功举办以及冰雪健康梦的实现。

(四)“我为家乡做件事”实践。鼓励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继续开展“我为家乡做件事”社会实践活动,协助配合“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充分发挥双语、师范生、学科专业等优势,以就近、方便的原则,在本村或本社区开展惠及民生、帮扶群众的工作,如政策宣讲、义务支教、科普宣传、志愿服务等,积极为家乡做贡献,培养社会责任感,度过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五)“师大印记—校友寻访”实践。

鼓励各专业学生,以口述调研的形式,寻访分布于京津冀的40余位师大鲐背之年老校友。通过聆听师大老校友的求学历程、工作经历及生活感悟,感受他们无私奉献、心系学校、快乐生活的精神,深入挖掘师大历史,传扬师大精神,增强学生的校园荣誉感及归属感。

(六)自主选题实践。要紧扣社会发展主题,选题力求从具体问题入手、整合实践资源、拓展实践平台、依托高新技术开发区、大学科技园、城市社区、农村乡镇、工矿企业、爱国主义教育场所等,深入基层,贴近社会生产和群众生活的第一线,鼓励多种渠道、多种调研方式相结合,为加快经济发展、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相关工作提供对策建议。

五、相关安排

1、将大学生社会实践作为专业学习的有益补充,充分发挥大学生的智力优势和专业特色,将社会实践与思政理论课实践、专业学习相结合。各学院要周密安排,鼓励学生通过实践活动,提升学习能力,增强社会责任感。

2、开学后,根据学生提交的社会实践登记表(盖章有效)和《调研报告》(不少于5000字)情况,由各学院团委组织专家对学生的社会实践成果进行验收,参加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提交有效实践成果并验收合格的学生可获得0.5分“第二课堂学分”,并将验收合格的学生名单(加盖院系团委公章)与院级优秀调研报告(占评审合格的10%)提交校团委审核。校团委将组织专家对提交的调研报告进行分级评优,根据验收结果,学生可获得1.0-1.5分“第二课堂学分”。部分优秀项目可直接作为2020年校内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立项,并择优推荐参与“挑战杯”、“调研河北”等赛事活动。

3、2020年1月11日前,各学院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组织引导各年级学生准备参与实践调研。2020年1月11日—2月15日,各学院根据工作部署组织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2020年2月21日前,以学院为单位上报寒假社会实践院级优秀调研报告。

联系人:李辉、邓屹杉

联系电话:0311-80789879

邮箱:hbsdshsj@163.com

 附件一: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调研报告(模板)

 附件二:河北师范大学2020年寒假社会实践登记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