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防控新冠肺炎】党旗高扬: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引领青年助力防疫阻击战——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抗“疫”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0

在近期疫情防控工作中,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积极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期所向,严格落实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引领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书记陈小雷带领支部成员以身作则,履行岗位职责,努力做好疫情防控的动员宣传、主题教育和特色志愿服务活动。

践行党委要求,引领团员青年做好疫情防控主题宣传

校团委专职团干部作为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始终重视疫情防控期间团员青年的思想引领,积极带领校团委、校学生会团学干部发挥“河北师大青年”“河北师大学生会”微信平台宣传优势,坚持将学校党委关于疫情防控的工作部署及工作要求及时精准推送,同时运用漫画、视频、海报等青年喜闻乐见形式提醒和引导学生,做好线上舆情引导和防控宣传。1月24日至今,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教师党员李辉、张媛媛带领团委新媒体团队创作《辟谣!这些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的说法,别信!》《请收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等微信推送32期。党支部利用除夕夜、元宵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发布《至全体同学的倡议书》《元宵佳节致全校团员青年的一封信》,有效引导学生们正视疫情、科学防控、共抗疫情。同时,考虑到疫情防控期间学生们长期居家生活的实际情况,支部及时策划《拒绝颓废,共抗病毒!师大人的寒假,宅在家里也精彩!》以及《充实假期,师大学子争做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春节有为“居家族”》特别活动,以“线上打卡”等方式动员同学们在防控疫情同时,积极参与线上“青年大学习”“悦读经典”活动,做慎独自律、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师大学子。

发挥动员优势,带领团员青年开展疫情防控主题活动

按照学校党委部署,团委发布了《关于团员青年积极行动起来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有关工作的通知》,号召各基层团组织、广大团干部主动站在防控疫情第一线,带头坚守岗位,在宣传动员、舆情引导、志愿服务等方面做好表率;动员广大团员主动向自己所在社区(村)报到,结合个人实际情况,协助属地党团组织做好疫情防控线下工作。

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针对近期“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阶段疫情防控的新特点、新情况,组织策划了“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号召各基层团支部积极宣传学校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相关要求,引导本支部同学提升在线学习主动性和自律性。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建带团建优势,要求我校各团支部依托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集中开展“一堂思政课”团支部线上活动,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开展大学生命教育,感恩教育、法治教育等主题活动,引领团员青年培养大学生的责任意识、法制思维、人文精神及家国情怀。

引领责任担当,与团员青年携手做好疫情防控志愿服务

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的教师党员、学生党员指导校级学生组织及各院系学生组织组建了28支“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共计1250余名青年志愿者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志愿服务。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校学生会、大学生国旗队邓屹杉、贾永浩、于鑫、鞠蔷、刘科彤、吴桐、沈连星等一大批学生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在家庭所在地开展疫情防控线下服务,充分彰显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和示范性。党支部组织召开钉钉视频会议,酝酿、起草《新学期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实施方案》,指导各基层团委组织成立“校—院—班”三级青年志愿者突击队,提前筹划新学期学生返校后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积极承担新学期车站迎接返校学生、校内相关场所体温测量、卫生消毒等工作。党支部师生党员同志还积极策划新学期学生返校后在团组织内集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活动,引导学生们上好疫情防控这门生动的“社会思政课”。

同时,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指导青年志愿者协会团支部在2月初及时成立了“知援疫线”特别志愿服务队,由李辉任服务队指导教师,号召我校拥有丰富支教经验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及校内优秀师范生组成专项志愿者服务团队,为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子女开展“一对一”帮扶活动。“知援疫线”特别志愿服务队根据孩子的需求定制学习计划,进行线上学业辅导、心灵陪伴、读书交流等。此项活动开展以来,吸引我校400余名专项志愿者报名,党支部从中选择了52名成绩优异、专业扎实并拥有丰富支教经验的校内优秀师范生作为首批活动志愿者。目前,已经有23名志愿者和来自河北省人民医院、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河北省中医院、石家庄市急救中心、石家庄市中心医院、长城医院、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等奋战在湖北及省内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医护工作者家庭成功对接,启动学业帮扶主题公益活动。此项活动得到医护工作者家庭一致好评,受到社会广泛好评。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网、中国教育在线、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多家媒体平台对此项活动进行了相关报道,对师大青年志愿者所表现出的责任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白淑慧)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