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防控新冠肺炎】我校“青马工程”培训班停课不停学

发布时间:2020-03-04 浏览次数:0

我校“青马工程”第21期青马培训班自寒假至今,先后开展了经典著作选读、线上交流研讨、疫情防控动员以及志愿公益行等活动,在提高理论修养同时,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以实际行动彰显我校青马学员的身份意识和责任担当。

“学习原著,触摸信仰”。自寒假至今,我校第21期青马培训班举办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专题线上读书活动,共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的指定章节,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同时,有效利用《越奋斗越幸福---马克思主义的幸福观》《<共产党宣言>导读》等团中央及复旦大学公开课网络课程资源,辅助青马学员学懂原著、原理。在学习中了解科学社会主义发展历程及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坚定自身马克思主义信仰,矢志不渝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线上交流,研讨分享”。自寒假至今,青马培训班学员以小组分享形式共同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等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讲话,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科学性、革命性、继承性、创造性。同时,学员们结合“十天建成火、雷神山医院”“全国医疗团队驰援武汉”等社会热点展开分享,感悟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以及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优势。

“舆情防控,共同战疫”。本期青马班充分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的新形势和新要求,组织培训班全体学员集体观看电视专题片《这就是中国》,共同聆听复旦大学张维为教授主讲的《中国抗疫的世界意义》专题报告,了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时期,中国政府所采取的措施对世界的重要意义,让大家能够客观理性看待网络舆情,正确引导对身边家人、朋友、同学。同时,全体学员积极参加校团委组织的“爱国力行,我心中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活动,结合疫情爆发及防控过程中所涌现出的榜样先锋典型事例、众志成城办大事的国家制度和治理体系优势以及自己内心体会与感受等,以视频、H5、微信推送、海报等形式,共同讲述师大青马人的思政微课。

“志愿防疫,勇担重任”。在疫情防控关键期,我校第21期“青马工程”培训学员积极配合家庭所在地社区(村庄)开展疫情防控服务工作。学员杨雨婷、肖腾烁等同学主动协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社区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防疫工作;青马学员马玉昆、张照悦等同学主动请缨担任村庄、社区日常消毒及防疫宣传任务,合力构筑起群防群治的疫情防线;学员刘琦、赵雅佳等同学积极报名参加线上志愿者,积极参与线上疫情防控科普、辟谣工作,组织号召身边同学积极参与我校教育基金会疫情防控专项捐款,切实将培养“有本领、敢担当”的“青马工程”培养要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我校青马学员、学生骨干关键时刻“站得出、靠得住”的优秀品格。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校青马培训班将会始终秉持“选好课、上好课”的原则不断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增强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将青马学员的政治理论提升、主题教育引领及担当精神培育有机融合,努力培养信仰坚定、思想先进、勇于实践、积极奉献的新时代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白淑慧)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