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我校主题团日活动蓬勃开展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0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校团委认真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在学校党委领导下,组织全校各级团组织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为做好新一阶段的疫情防控工作,上好生动的疫情防控“思政课”,校团委开展了“疫情防控在行动 凝聚青春正能量”特别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广大团员做有定力、有责任、有内涵的新时代师大学子,彰显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

向社区报到:助力疫情防控

全校青年团员积极响应校团委的活动号召,在特殊时期挺身而出、冲锋在前,主动向社区报道,宣传防控知识、协助卫生监查,将抗疫进行到底。商学院各团支部团员进行的抗击疫情志愿服务累计时长超过2000小时;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所有团支部多名同学参与到了协助村委会执勤以及当地团县委组织的相关志愿活动中去,在家乡奋战在抗“疫”一线;历史文化学院2018级历史学1班团支部发扬志愿服务精神,协助当地党团组织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新闻传播学院2019级广播电视制作团支部的团员走进社区,帮助人民群众进行体温测量、防控提醒以及出入登记等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了团员青年的先进作用。

青年大学习:感悟中国力量

为使广大团员更好的了解党中央对疫情防控的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更深刻地感悟全国人民众志成城,发挥制度优势,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中国力量,校团委组织各团支部学习最新一期团中央“青年大学习”(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特辑)。自2月20日活动开展以来,全校有近900个团支部的团员共同参与“青年大学习”,团日活动借助团属新媒体的力量迸发了无穷的活力,用手机学习也逐渐成为团员青年们最“潮”的学习方式。

停课不停学:开启居家学习新模式

为保证网课顺利进行,校团委组织各学院团委利用团日活动的契机充分动员团员们上好网课,保证在线学习的质量。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专业2018级3班团支部、附属民族学院2017级小教全科专业4班团支部、中燃工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2019级1班团支部分别召开班会,采取有效措施,提升支部成员在线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律性,调整好作息时间,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全校各团支部认真落实课前签到工作,保证出勤率,严肃线上学习纪律。

一堂思政课:深植爱国主义情感

我校各团支部依托QQ群、钉钉群、微信群等网络社交平台集中开展了“一堂思政课”团支部线上活动。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1班、汉语言文学5班团支部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王涛老师上了一堂关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思政课”,王涛老师围绕“众志成城,激扬中国精神无穷力量”“全国联动,彰显中国制度突出优势”“共克时艰,展现当代青年责任担当”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深切感悟。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2018级明允团支部邀请了马克思主义学院闫银教授开展线上思政课,闫老师结合疫情防控引导同学们进行成长成才的反思,并从专业角度讲述了青年法学生面对的问题和挑战。教育学院2018级心理学类专业1班团支部在团支书的带领下开展视频思政课,并邀请团委副书记和辅导员老师参与指导;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语教育一班团支部在团委书记的带领下学习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通过讲述爱党爱国的生动事例,使团员青年深植爱国主义情感。

此外,各团支部还结合专业特色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数学科学学院20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A 班团支部、开展了防疫知识竞赛,利用支部多媒体平台开展“防疫小课堂”,每日推送科普防疫知识。软件学院18级4班团支部携手写下《健康宅家倡议书》,倡议“少出门、不聚众、不信谣、不传谣”。为了助力防控疫情阻击战,文学院18级汉语言5班团支部改编歌曲《最美的太阳》,利用歌声为武汉加油,并设计制作《共克时艰,诗歌同济》诗歌集,挖掘文史人物背后的爱国情怀;物理学院2019级物理二班团支部录制加油视频,手写卡片祝福,致敬抗疫一线战士;汇华学院18级学前教育专业1班团支部发挥专业特长,手绘系列绘本故事《远离他,打败他》、《别吃我》,揭露新型冠状病毒的危害;美术与设计学院多个支部结合专业特色设计战疫海报,为武汉加油助力。除此之外,许多团支部还利用团员们在家的契机,开展了以劳动最光荣、感恩父母等为主题的家庭教育活动,有的支部还鼓励团员们利用课余时间培养兴趣爱好,珍惜时间、涵养自身。

此次“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抗击疫情线上特别主题团日活动,结合疫情防控背景,有效增强了团员青年的防控意识,同时增强了团员青年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进一步凝聚了团员青年力量。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苏宇婷)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