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物理学院】 【防控新冠肺炎】交流经验、保障质量——物理学院开展教研室线上课程教学研讨

发布时间:2020-03-11 浏览次数:0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学校“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保障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物理学院结合近三周的教学情况,针对线上教学如何扬长避短、保障教学质量这一主题,开展了全体教研室的线上教学研讨活动。

适时调整教学进度,多手段辅助教学。通过教学研讨发现,利用慕课资源进行教学的课程,部分课程视频教学进度较快。学生由于课程基础和学习能力方面的差异,在理解和掌握关键知识点方面有一定困难,需要教师及时做出调整和补充。李玉现老师在讲授《热学》课程时,结合学生实际情况,自己录制了一些重要公式的推导视频用以辅助教学。刘德老师在《理论力学》课程教学中,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充分利用QQ群组织学生进行讨论,并使用图片结合音频录音的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详细讲解。

加强过程化考核,保障在线教学质量。经过研讨老师们还认为,应当针对线上教学的新形式,切实加强过程化考核。针对课程目标和教学内容,教师应实时关注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精心设计线上随堂测验和关键问题的在线讨论,及时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程度和学习效果。杨振军老师在《物理光学》的课程教学中,形成了在线学习、主题讨论、课后作业、单元测验、课堂表现等多方面的考核方式,并在教学中注重加强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分析问题能力的提高。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在教学研讨中老师们一致认为,在线授课形式使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有了明显的提高,特别是参与课堂讨论和提问的人数和次数明显增加。教师的课堂思政和学科前沿介绍,让学生开拓视野,了解科学前沿,学习我国科学家的奉献精神。李冀老师在《实测天体物理》课程教学中,积极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李老师针对当堂学习内容,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进行引导,通过学生互动讨论,教师最后对重点知识进行总结和讲解。

在疫情防控期间,物理学院积极开展全院的在线教学研讨活动,任课教师交流经验、互相学习,为实现教学标准不降、教学质量不减,线上线下实质等效提供了有力保障。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王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