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爱国力行,团旗飘扬——记战"疫"中的共青团组织

发布时间:2020-03-17 浏览次数:0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认真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第一时间向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主动作为,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相贯通。

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校团委倡导团员青年在社区“战”疫中主动明责担当,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听从基层党团组织安排,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6638名团员加入“河北师范大学志愿先锋突击队”,进行疫情防护网络宣传,有序参与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知”援疫线志愿服务队,百余名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学期,校团委在全校各团支部中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同升一面旗”线上主题升旗活动;各团支部响应校团委号召,以“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充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奉献意识,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一、疫情防控·线上部署

校团委积极组织动员全校各级团组织利用学院网站、新媒体平台主动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及时发布抗击疫情进展情况和我校抗疫战疫工作情况。马克思主义学院团委多次召开视频会议做整体部署。为提高防疫意识,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发布“开足‘马’力,共同战‘疫’”系列微信推送。教师教育学院团委构筑疫情防控“思想堡垒”,召开主题学习活动,认真学习防控工作的各项文件,领会文件精神。通过学院微信公众号、微信群、钉钉群等载体及时发布疫情防控要求,传递各项通知精神,编辑《众志成城战疫情、师教小研在行动》等宣传材料,提高学生认识。同时,软件学院积极在网络上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同学们理性应对疫情,提升疫情防控意识。文学院团委在第一时间召开线上会议,传达上级精神,统一团干部思想,及时部署疫情期间的相关工作。通过“文院团学梦”微信公众号、“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QQ公众号平台,QQ、微信、钉钉等工作群,做好线上宣传引导工作,精准推送,及时传达,发布《抗击疫情,青春同行》等文章30余篇,引导学生正视疫情,助力抗疫。商学院团委发出致全体同学的一封信、开展“共同战疫”主题活动等形式,积极引导广大返乡的商院学生团员行动起来。


二、同心协力·战"疫"有我

特殊时期,为确保返乡学生健康安全,各学院建立了相应的战“疫”制度,积极实施,严格监控。教师教育学院团委全面落实学校、学院疫情防控方案要求,建立党团包联宿舍筛查制度,全体党团干部点对点对接宿舍,负责晨午体温打卡督导、防疫健康宣传、心理问题疏导,织密筛查防控网。外国语学院各年级团支部成员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发挥党员团员的先进作用,在防疫工作中勇担重任,开展班级-年级-学院三级体温联报,有效落实晨午检制度。在学院号召与各团支部积极动员交流下,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11名团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每日持续进行6小时以上的信息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工作,真正做到工作0差错,为防控疫情助力。此外,许多学院还在日常24小时防疫工作基础上,充分利用新媒体技术,通过微信、QQ和钉钉等线上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防疫活动,全天候了解学生健康状况。


三、共克时艰•暖心应援

校团委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动员、引领、服务大学生团员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彰显团组织在服务大局中的贡献度,面向广大返乡青年学子吹响了“青春集结号”。汇华学院的许多青年志愿者们在社区、街道办、村委会等地方进行志愿服务,总人数达450余人,他们的工作主要是从事路口执勤、测气温、登记人员信息、消毒杀菌,搬运发放物资等,累计工作时长3600多小时,为当地抗疫工作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职业技术—中燃工学院1204名学生在青年志愿者的示范引领下,为疫区捐款37501元,92人在社区村庄一线参加值守巡逻、排查登记、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学院收到5封感谢信,3人受到河北共产党员网等校外媒体报道。另外,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还举办了爱心家教的活动,张核心、蔡新宽、王飞扬等同学自愿为白衣天使们的子女提供学习上的帮助,对他们进行网上一对一在线学习辅导,答疑解难。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鼓励团员青年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打赢战“疫”献力。截止目前,学院共有20名学生参与基层防疫工作,有近300名同学积极参加各年级线上志愿服务工作。学前教育学院(旅游系)团委也在第一时间建立防疫突击队,组织支部捐款奉献爱心,鼓励青年团员学生投身到当地的防疫工作中。截止目前为止,累计志愿服务人数502人,服务时长达847小时,多名学生受到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组的表扬,收效良好。生命科学学院共计45名共青团员自愿报名线下防疫志愿者,累计志愿服务时长高达137天,志愿者们不畏艰辛,受到了周围民众的一致好评。


四、妙笔生花•音画传情

学校各级团学组织充分发挥基层团组织创新活力,创作了一批青年喜闻乐见、内容积极、形式丰富的战"疫"主题原创作品,通过文章、海报、纪实照片、短视频、书画作品或歌曲等来传递关心祝愿之情。物理学院团员青年用画笔记录下白衣战士们的美好瞬间,用纸笔书写对一线医务工作者的赞美与祝福,齐心为武汉加油,为中国祈福!新闻传播学院团员发挥专业特长,制作了《加油吧,热干面!》等一系列有关疫情防控的作品,用画笔和声音向最美逆行者致敬。计算机与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的团员们以专业为依托抗,拍摄制作了《武汉伢》手语视频,以爱传情。全校团员青年围绕对疫情社情的思考、对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的感悟、全国驰援为武汉加油的感人瞬间、为一线医务人员与亲戚朋友的加油祝福、自己及家人参与防疫志愿活动故事、感恩父母传承大爱的亲情故事等内容,创作出一大批有感染力、影响力的文化产品。


五、春风化雨•携手并进

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我校各基层团组织积极落实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学生开展居家学习,携手并进,用师大学子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贡献力量。教育学院团委坚持守家为阵,组织开展“云”团日、“21天习惯养成计划”、“悦读工程”等活动,丰富学生学习生活。教师教育学院团委结合教育硕士和公费师范生特点,强调抓好宅家学习的关键期,强化师范生职业技能训练,及时向学生推出“非常假期教师技能训练”系列活动,包括品味教师教育经典书籍、书法练习、爱国主义教育微课比赛等内容。职业技术学院、中燃工学院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了主题为“宅在家·做点事”的线上训练营活动,内容包括阅读、习字、写作、锻炼等,截止目前1147名学生参与其中,累计打卡21606次。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团总支组织中外青年学生积极应对疫情,齐心战“疫”。各年级团支部开展形式丰富的战“疫”活动,从防疫知识普及,到战“疫”运动每日打卡,在网络平台上积极发声,与一线“战士”比肩同行。音乐学院团委精准施策,分别开展了线上线下的学习、实践引导。“停课不停学”发挥网络优势引导学生在家学习,发挥音乐学子的专长优势以原创歌曲、舞蹈、声乐、钢琴等文艺作品助力抗疫大局。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在这场战“疫”中,全校团员青年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诠释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校团委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当仁不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白淑慧)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