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开学第五周,共青团都发生了哪些事?

发布时间:2020-03-22 浏览次数:0

                爱国力行,团旗飘扬

                我校共青团组织积极行动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认真践行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团委的正确领导下,第一时间向学校各级共青团组织团干部和团员青年们发出行动令:主动作为,立即行动,投身疫情防控,将抗击疫情与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相贯通。

各级团学组织纷纷响应、迅速动员,校团委倡导团员青年在社区“战”疫中主动明责担当,向所在社区(村)报到,听从基层党团组织安排,积极投身家乡疫情防控工作;6638名团员加入“河北师范大学志愿先锋突击队”,进行疫情防护网络宣传,有序参与新学期疫情防控工作。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知”援疫线志愿服务队,百余名青年志愿者与抗疫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手拉手;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新学期,校团委在全校各团支部中开展了“青春告白祖国,同升一面旗”线上主题升旗活动;各团支部响应校团委号召,以“疫情防控在行动,凝聚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全校各级团学组织也积极行动起来,及时将疫情防控的生动实践转化为鲜活课堂,充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弘扬伟大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培养团员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奉献意识,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担当。

国之所需,吾志所向。在这场战“疫”中,全校团员青年众志成城、全力以赴,诠释了新时代团员青年的责任担当,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学生的青春力量。校团委将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对广大青年学子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大实践,作为检验共青团初心使命的重大实践,继续发挥广大团员和基层团组织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认真履行职责使命,迎难而上,当仁不让,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青春力量!



                      疫情防控,学生社团云端在行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以及“停课不停学”的新阶段,我校各学生社团在校党委领导和校团委指导下,按照学校相关规定和要求,推出了各具特色的“云社团”活动,在充实同学们居家生活的同时,也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来自学生社团的青春力量。

一,停课不停学,求知不止步。学校各社团通过开展线上打卡,主题征文,学习沙龙,组织模拟大赛等方式丰富成员们的专业知识,提高文化修养。

二,师生共同体,交流促成长。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校学生社团指导教师主动将传统线下沟通转为线上辅导,努力营造师生学术共同体的融洽氛围。

三,创作云作品,助力防控战。生物爱好者协会开展野生动物、宠物保护知识等科普活动,春雨爱心社全体社员录制《不放弃》主题手指舞视频,文学院绿航环保协会组织社团成员开展口罩回收处理主题知识学习活动等。

四,居家隔离季,文化润生活。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茶文化协会以录制主题视频形式分享中华茶文化及茶艺技能,软件学院“绿太阳”曲艺工作室结合“网课”等热点话题,积极开展了线上小品相声剧本研讨等活动。

五,担当志愿者,战疫实践行。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我校各学生社团成员骨干响应学校号召,积极向家庭所在地社区、村委会报到,助力当地工作人员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我校学生社团积极开展云端行动,践行“怀天下,求真知”的校训精神,积极凸显高校学生社团文明、活泼、创新、担当的精神风貌,展现新时代高校学生社团人应有的青春担当。广大学生社团用心搭建起闪亮的社团活动云平台,用多彩社团活动温润同学们的居家生活,以无限青春活力凝聚战疫的磅薄力量,在实践行动中共同期待战疫胜利后的云开雾散、春暖花开。

                  附属民族学院师生主创抗疫歌曲引起反响

近日,由附属民族学院师生团队创作的抗疫歌曲《白衣颂》,在河北省第七批援鄂医疗队员中引起强烈反响,队员们纷纷表示这首歌唱出了他们的心声,是对广大医护人员一线抗疫工作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批白衣战士,响应号召,不惧生死,驰援湖北,书写了一曲曲壮美的人生乐章。受一线医护人员医者仁心和人间大爱的感召,附属民族学院音乐教师魏鲁佳很早就有了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创作一首歌曲的想法。她通过网上课堂在线发起号召,向全体学生征集歌词。在众多提交作品中,李恺橦同学创作的古体诗词《白衣颂》最终脱颖而出,被确定为歌词。魏鲁佳加紧谱曲,并迅速组建专业创作团队,由学院专业教师宿福中担任钢琴伴奏,王晗烨老师和齐丽猛同学共同演唱,河北经贸大学艺术学院声乐系主任师为真担任音乐制作,桂洁老师担任后期视频制作。创作团队克服种种困难,不舍昼夜,忘我工作,反复录制,付出了巨大的艰辛,最终顺利完成整体创作。

《白衣颂》歌曲视频广为流传后,在河北省援鄂第七医疗队中产生强烈共鸣,大家表示这首歌曲很好抒发了广大医护工作者舍生忘死,抗击病毒,护佑人民生命健康的真挚情感。现仍在鄂的河北省第七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疗联络员、河北省人民医院宣传统战处张童认为这首歌应该成为前线医疗队的队歌,他感概地说,“谢谢民族学院,这是一份深情厚谊,有了这么多家乡父老做坚强的后盾,我们更应该甩开膀子,无后顾之忧的在前方抗击疫情,完成省委省政府交给我们的神圣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

习近平总书记“3•18”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

3月17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一周年座谈会。校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霍丙泉,曾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全国模范教师、全国高校优秀思政课教师朱月龙,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研室主任、系主任,教师代表和本科生、研究生代表共近30人参加了座谈会。鉴于当前疫情形势,座谈会采取了“钉钉视频会议”的形式召开。霍丙泉代表学校党委讲话,马克思主义学院执行院长李素霞主持座谈会,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杨彦辉作会议总结。

霍丙泉号召全体师生携起手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继续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为不断开拓我校思政课建设新局面贡献力量。与会师生纷纷发言,畅谈重温总书记“3·18”重要讲话的感受与心得,结合自身工作、学习实际回顾一年来对总书记讲话精神的贯彻落实,表达了团结奋进面向未来的信心和决心。严峻的疫情并未阻隔师生交流的热情,与会师生一致表示继续将疫情期间思政课线上的教与学做好,以应有的方式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作出贡献。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王昊)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