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校团委顺利完成第68期团课在线培训及云考试

发布时间:2020-03-23 浏览次数:0

3月5日至19日,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校团委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发挥新媒体及信息化载体优势,顺利完成我校第68期团课在线培训及考试相关工作。此次团课培训包括网上理论专题集体学习、线上自主学习、特别团课作业三个部分,共计1801名优秀团员参加了此次培训。3月19日下午,在全校专职团干部共同参与下,校团委发挥“学习通”平台优势,以线上测试方式顺利完成本期团课考试。

专题线上学习提升学员理论素养。本期团课培训组织参训团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相关内容以及以团章、团史、团情、团的十八大报告、团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报告等共青团基础知识,有效提升团员青年理论素养,明确团员青年身份意识,增强团员青年时代责任感。同时,为积极贯彻教育系统关于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相关工作的要求,本期团课培训要求各院系团委将《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纳入培训内容,组织参训学员认真学习新时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基本内容及实践要求。此外,各院系团课培训班还统一组织参培学员观看了“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引领团员青年深入认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激发了广大团员青年的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热情和自觉性。此外,本期团课培训线上学习还充分发挥团属新媒体载体优势,在“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开辟了“每日一练”团课模拟题专栏,以青年喜爱的学习方式,巩固培训效果。

特别团课作业激发学员战“疫”使命。本期团课培训对“培训心得作业”传统环节进行了创新,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形势,选用主题实践活动方式,动员全体学员参加校团委发起的“爱国力行,我心中的抗疫故事”团员青年共讲思政微课活动。参训的团员青年结合自己身边或媒体报道的疫情防控中的榜样先锋事例,以青年学生的话语体系生动讲述抗击疫情的动人故事,抒发自己对于新时代中国、中国共产党或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情告白。有参培学员用制作精美H5或微信推送的方式讲述所见所闻,有参训学员录制了微课视频表达对抗疫英雄们的敬意,还有参训学员以图文并茂的主题文章讲述爱国力行的抗疫故事。在活动过程中,参训学员将疫情防控的青春责任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主动配合社区(村委会)疫情防控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践行优秀团员青年的使命担当。

“学习通云测试”高效完成团课在线考试。在顺利完成团课培训工作基础上,校团委经过反复研究和对比分析,最终选用“学习通”平台实现线上团课考试。开展团课“在线云考试”在我校尚属首次,此次团课云考试面临着缺乏前期经验、系统稳定性未知、考试人数众多、监考难度较大等困难及考验。为确保此次团课“云测试”顺利有序进行,校团委进行了充分的前期调研和工作论证,并邀请专兼职团干部和团员代表充分论证讨论线上考试的可行性及潜在问题,形成了统一的意见并制定了完善的考试流程。同时,校团委还利用钉钉会议形式组织全体专职团干部召开2次团课考试协调会及培训会,再次征集意见建议基础上,认真部署团课考试工作,明确岗位职责及任务分工。此外,校团委还组织了30余名学生团干部对学习通团课考试软件进行了多次系统调试,开展内部模拟测试,了解系统问题及流程漏洞。为了使参训团员熟悉学习通团课考试流程基础上,校团委于3月18日组织了第68期团课模拟考试,也再次对考试系统使用过程中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梳理汇总并及时提出了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地确保线上考试顺利有序进行。3月19日下午4点,我校第68期团课考试在“学习通”平台顺利进行,我校共计35名专兼职团干部共同参与了组织协调和监考工作,共计1779名考生准时完成此次团课考试,至此我校第68期团课考试圆满结束。

本期团课培训及考试工作过程中,我校全体专职团干部集思广益、共同行动,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优势及信息化载体优势,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不断提升工作的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助力基础团务工作平稳有序高效推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