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学校活动】“四史”学习教育之红色校史我来讲 | 红色校史,你我同行

发布时间:2020-08-19 浏览次数:0

卷首语

编者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这“四史”,是党员干部的一门必修课。学习“四史”也可以使大学生全面了解我们党成立以来、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文件、重要人物、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党领导人民取得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为了更好的推动“四史”学习教育,校团委特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四史学习——红色校史我来讲”专题,充分挖掘校史、校训、校歌中的红色教育元素,大力弘扬大学精神与学术传统,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持续激发广大师生爱校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下面是“四史学习——红色校史我来讲”活动的一等奖作品展示。这是我们的第一期内容,主题为《红色校史,你我同行》。和团团一起来欣赏一下吧!

背后故事

01创作初衷:

河北师范大学是一所具有悠久学术传统和光荣革命传统的百年老校,本作品分为五部分按照时间顺序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近百年的历史故事。我们感受着校史展现的深厚的红色历史底蕴和先辈们红色革命精神,同时也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更多人走进河北师范大学的校史,听红色故事,感红色精神,以激励一代又一代师大人在社会发光发热,奉献力量!

02创作思路:

作品依循时间顺序讲述了师大的发展历程,主要分为五个板块:“综述”、“应时而生,初露锋芒”、“烽火岁月,尽显决心”,“博采众长,四强联合”、“结语”。

二、三板块介绍了河北师范大学所起源的两条支脉——1902年创建于北京的顺天中学堂和1906年创建于天津的北洋女师范学堂的发展历程。在那段艰难的岁月中,“一二九”运动中学生积极抗日;女师毕业生组织发起觉悟社、女星社,掀起妇女运动思潮;受外敌侵扰,战火之下转到西安组成的国立西北联合大学,不忘为国家奉献力量……

第四板块叙述了四校强强联合,新时代的河北师范大学逐步发展,百年校庆后以“怀天下,求真知”校训鼓舞一代又一代的师大人在社会的各行各业绽放辉煌,为我们师大学子树立榜样!

03作者介绍:

团队三名成员均来自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生物科学三班。入学后,我们有幸成为了师大博物协会讲解部的一员。大家一同畅游在师大悠久的历史长河中,相互交流,共同探寻师大独有的魅力。

在“四史学习——红色校史我来讲”活动中,同学们主动向师大表白,用真心倾诉对师大红色校史的热爱,以实际行动诠释师大学子的自豪与骄傲。之后我们还会推出系列推送对优秀作品进行展示,更多精彩内容,请持续关注河北师大青年。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杨嘉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