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活动 活动

【学校活动】节约粮食,看看师大青年怎么做

发布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0

从“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
到“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
从“强本而节用,则天下不能贫”
到“静以修身,俭以养德”
勤俭节约从古到今一直在被倡导和践行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
“要切实培养节约习惯 ”
“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习惯”
“对这个时代的我们来说,温饱不是难题”
“如今我们呼吁节约粮食、光盘行动
不仅是为了节约资源、珍惜当下
更是为了创造未来更美好的生活”

01

为了贯彻落实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减少“舌尖上的浪费”,校团委围绕“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主题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活动。

临近开学,校团委在食堂门口橱窗张贴了“节约粮食”主题展牌,宣传勤俭节约的重要性,倡导节约习惯,抵制浪费行为。

开学伊始,校团委、校学生会连续制作了“厉行勤俭节约,拒绝舌尖浪费”主题微信推送,围绕“世界粮食问题”“中国粮食安全”以及“中华勤俭美德”等内容,深入浅出介绍粮食安全相关内容,引导同学们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校团委、校学生会确定将宣传及引导青年学生“珍惜粮食、反对浪费”作为本学期以及未来工作的重要内容,随后也将陆续开展“珍惜粮食、践行光盘”主题升旗教育仪式、“节约为美,俭以养德”主题团日、“争创文明先锋、校园光盘打卡”等系列活动,充分发挥团学组织的宣传动员优势,引导我校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居安思危,杜绝“舌尖上的浪费”,绷紧粮食安全之弦,培育节约粮食的校园习惯和生活风气。

在学校的积极倡导下,学生珍惜粮食,杜绝浪费的行为取得了显著效果,相信同学们会持续重视粮食问题,做校园餐饮文明的践行者。

02

为了鼓励广大师生养成节约的习惯,我校食堂大力推行“自选称重式”售饭,并陆续开设小碟菜窗口,丰富了菜品结构。在倡导节约、反对浪费的同时也保证了学生的用餐体验,有效减少校园粮食浪费。

我校食堂通过张贴海报、布置横幅等方式进行广泛宣传,引导师生参与“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活动。师生按需选购饭菜,做到不剩菜、不倒饭,并主动将空盘放到回收处。师生们用实际行动传承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践行节约精神。

03

为加强对餐饮浪费的督察管理工作,我校团员青年积极投身于餐饮督察志愿服务岗。我校各团支部组织团员青年于课余时间前往书香智慧餐厅开展文明用餐宣传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存在餐饮浪费现象的同学进行提醒、劝导,引导学生养成“少量多次”的餐饮消费习惯等行动,呼吁学生养成勤俭节约的用餐习惯,拒绝餐饮浪费。

校团委成立了由校青协、校学生会牵头的校园文明监督队,小分队成员统一穿着校园文明志愿服、携带校园文明用餐督察记录本,分布在校内七个食堂对学生用餐情况进行规范、监督,对不文明用餐情况进行劝导、记录,倡导学生养成良好的用餐习惯,关注粮食安全、践行光盘行动。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
有一种习惯叫光盘,
有一种品质叫光盘。
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
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王月)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