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在2020年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上荣获金奖

发布时间:2020-10-05 浏览次数:0

9月24日至9月25日,共青团河北省委、省委网信办、省文明办、省民政厅、省残联联合举办的2020年河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于石家庄举办。我校团委所培育的“‘知’援疫线”项目获大赛金奖,生命科学学院团委所开展的“益堂生物课”项目获大赛银奖。

此次大赛自7月启动以来,全省各地市、各高校共推送了243个项目参与工作展示及答辩角逐,我校共青团高度重视、广泛动员,激励全校各级青年志愿服务组织结合各自开展的志愿服务项目,积极报名参赛,并在校内联合评审基础上,推荐“‘知’援疫线”等6个项目进入全省决赛。为更好地备战全省决赛,校团委认真组织晋级省赛项目进行一对一专项指导,完善项目内容,创新项目形式,组织参赛学生进行了3场模拟路演答辩,有效提升项目科学性、实效性及竞争力。9月24日,我校入围全省决赛的两个项目采取线上腾讯会议形式进行了路演展示和竞赛答辩。最终,“‘知援疫线’项目”荣获大赛金奖,“益堂生物课”项目荣获大赛银奖。9月25日,“‘知援疫线’项目”作为河北省5个优秀示范项目之一再次进行了全省志愿服务项目的集中线上路演答辩展示,广受评委及社会认可,并被推荐代表河北省参加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近年来,校团委高度重视我校青年学生志愿服务工作,积极利用“志愿服务活动月”、“学雷锋活动月”、“寒暑假社会实践”以及课余及周末实践开展志愿服务专项活动,成功推进我校志愿服务工作项目化、专业化、基地化建设,有效培育了“国旗苗苗班”、“七彩课堂”、“温暖春运路”等多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并在全省“懂老敬老”、“大手拉小手”、“冬奥志愿服务”等专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受表彰,成功引导广大师大青年参与志愿服务劳动、养成志愿服务习惯、培育志愿服务信仰。

获奖项目情况推介:

1.“‘知’援疫线”。疫情期间,我校团委于2020年2月初,成立“‘知’援疫线”特别服务队,号召校内成绩优异、专业扎实并拥有丰富支教经验的研究生支教团携手优秀师范生组成志愿服务团队,给冲锋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提供“学业一对一公益辅导”,该活动吸引700余名专项志愿者报名,189名志愿者组成7支专项志愿服务队已同60余个援鄂及省内抗疫一线医护工作者家庭对接服务1331次。光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网、教育头条、中国青年志愿者等多家媒体平台对活动进行报道。

2.“益堂生物课”,2018年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团委依托学院名师资源,发挥学校博物馆生命科学馆载体优势,在学校博物馆建立“益堂生物课”志愿服务基地。项目启动以来,成功构建起“青蓝结对培训、同伴训练陪训、展馆模拟实训”三层平台培训体系,结合受众需求,形成区块划分志愿讲解模式,打造出“高标准、高质量、高素质”的讲解团队,以达到以点带面全民科普的效果。以培训制度、讲解制度、考核制度、激励制度为四重保障,保证项目有章可循、顺利进行。项目已然成为全校师生了解生物知识的重要平台、学生实践锻炼的重要舞台。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