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校团委科创中心成功举办校园巡讲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18 浏览次数:0

2020年10月8日下午,由校团委科创中心举办的2020年校内科创巡讲活动在新闻传播学院开启第一站,此次活动也是新闻传播学院开展青马培训的一个重要环节。校团委副书记李冰老师、新闻传播学院团委书记张红霄老师、教育学院研究生代文武同学及新闻传播学院部分本研学生参与了此次科创巡讲活动。

李冰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创青春”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和冀青工作调研大赛4个具有代表性的比赛项目。李冰老师强调一个优秀的科研作品需要一个团队,挑战杯竞赛是一个能为学生提供交流学术经验、碰撞思想火花、培养合作默契、建造优秀团队的有益平台。老师呼吁青年学生要在创新中改造自己,在实践中锻炼自己,在竞赛中提升自己。

接下来,代文武同学以“浅谈选题由来和数据分析”为主题与大家进行分享交流。一是“好的选题如何而来?——多角度挖掘视角”。首先选题应该逐步递进,由发现问题到探索问题最后到解决问题。结合自身参与科创经历,为同学们提供个人兴趣、导师课题、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和课程作业五个选材视角。二是“数据收集、整理与分析——质性与量化”。从数据分析视角为同学们讲解质性与量化方法的使用条件与注意事项。

在交流提问环节,李冰老师一一解答了学生们在科技创新中的困惑,鼓励同学们结合自身兴趣,阅读优质专业文献,主动寻求专业老师帮助,提升自己的立意高度和选题水准。张红霄老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倡导同学们积极利用好图书馆数字资源及社会实践的机会,学会主动探索,提升知识储备,体验科创乐趣。

经过这次校园巡讲后,同学们对科创中心开展的学术竞赛活动具有了一定了解,激发了同学们参与科创活动积极性,营造了扎实学习、刻苦钻研、创新思辨的校园科研学术氛围,为我校学风建设和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注入了新的活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