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校内通知】关于在全校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25 浏览次数:0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

为激励和引领全校团员青年大力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在广大青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将爱国主义教育贯穿青年成长成才的全过程,号召团员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贡献青春力量,校团委决定面向全校青年团员结合我校实际组织开展“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

一、指导思想

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必须要聚焦青年主体。要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青少年成长成才全过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学习“四史”为核心,结合我国在新冠疫情防控中涌现的中国抗疫精神,以“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为主题,增强广大团员“四个自信”,精心策划开展深入有效、内容新颖、贴近学生实际的主题团日活动。开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也必须与时俱进,充分运用好新科技手段,通过短视频、互动参与、答题竞赛等互动性强、参与度强、获得感强的新方式新方法,使互联网平台成为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新阵地,吸引更多的青年参与到爱国主义教育中去。

二、活动主题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

三、活动对象

河北师范大学全体团员

四、活动时间

2020年10月25日—11月15日

五、活动安排

根据我校团委工作要求,本学期主题团日活动将根据不同年级定向开展,2019、2020级本科生团支部必须参与到本次团日活动中,2017、2018级本科生团支部及所有研究生团支部根据实际情况自行选择参与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分为必选项目与自选项目,必选项目要求各团支部在本次团日活动中必须组织开展。自选项目要求各团组织根据团员自身需求,结合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实际情况,开展或参与相关活动。活动期间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积极制作视频短片和宣传片,通过校内外新媒体平台扩大影响力。  

(一)必选项目

1.团的基础知识学习

为深入贯彻落实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引导新生团员了解共青团工作改革进程,学习团章、团史,增强对团组织的认知和归属感,让团员青年明确共青团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始终要保持先进性,树立广大团员青年坚定跟党走的初心。2020级各基层团支部应当组织开展相关主题教育团课或组织生活会,其他年级团支部可根据具体情况选择性开展相关教育活动。要求团支书、副团支书领学团章、团史、团的十八大会议精神等内容,引导我校新生团员扣好大学的第一粒扣子,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对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2.“四史”理论学习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各基层团组织应当组织学生开展“学四史”相关理论学习活动,进一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全面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了解中国近代以来的斗争史、我们党成立以来的奋斗史、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及改革开放以来的发展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深刻把握党的历史发展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不断从中深入领会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意义,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持续激发广大团员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巨大热情,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3.中国抗疫精神及抗疫启示学习

2020年初,中华大地遭遇疫情侵袭,民痛国殇。在党的团结带领下,全国各族人民进行了一场惊心动魄的抗疫大战,经过8个多月的不懈努力,我们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9月8日上午,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为这次抗疫斗争作出重大贡献的全体人员表示崇高敬意,对在这场同严重疫情殊死较量中铸就的伟大抗疫精神深情礼赞。“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总结中国抗疫精神及中国抗疫启示对于国家进步、民族富强具有重大意义。各团支部应积极开展相关主题团课或组织生活会,集中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重要讲话》、提炼中国抗疫精神的本质、内涵并总结中国抗疫启示的相关内容,也可以从相关影视资料出发开展学习活动。

4.“薪火相传”朋辈交流活动

优化加强党建带团建机制,团组织必须要充分发挥青年与党组织之间的桥梁作用,积极引导2019、2020级团员青年联系2017、2018级党员、优秀团员利用空余时间围绕理想信念培育、团支部建设、团员意识提升等方面进行交流,学习先进经验,吸引团员青年主动参与到团的组织生活中去,共同开展深入有效、参与度高的团日活动。

2019级团支部可以选择邀请专业导师或同专业优秀学长、学姐开展学业交流、生涯发展、创新创业座谈会或分享会,激发支部成员对本专业兴趣及学习积极性,同时加强对我校创新创业活动宣传,引导团员青年参与到我校创新创业活动中来。

2020级团支部可以邀请同学院辅导员老师、优秀学长、学姐开展专业介绍、学习经验分享交流会,以帮助支部成员了解专业方向,快速适应、融入到大学生活中来。

(二)推荐自选项目

团日活动是共青团组织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载体,是团员青年在团日活动中主体地位的具体体现。为发挥广大团员青年的积极性、创造性,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要把主题团日活动与青年学生的亲身需要相结合,广泛征集学生意见,让团员青年真正成为团日活动的主体。各基层团支部可结合专业特色及团支部成员实际情况自主选择开展项目。

参考项目:

1.优良学风宣传活动:

团支部应当注重班级优良学风建设,青年发展既要注重思想政治建设、加强实践锻炼,也要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团支部需要加强优良学风建设工作,可以组织开展相关学习竞赛活动,让团支部成员在“比着中”学、在“赛着中”学,营造“比帮赶超”的学习氛围,建设班级优良学风。

2.师生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根据我校疫情防控要求,本学期实践活动将集中在校内进行,各团支部可以以“百年校史地标打卡行动”、“光影师大,最美定格”等师生网络文化节各项活动为基础,积极动员、组织团支部成员开展相关实践活动,并在各项活动相应时间内完成相关作品,按照规定方式进行投稿。相关师生网络文化节活动要求可见河北师范大学校团委微信公众号“河北师大青年”。

3.创新创业活动:

引导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创新创业是团组织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基层团组织可以依托“河北师范大学科创巡讲微讲堂”或组织开展创新创业宣讲、答疑工作,为不了解、未接触或有意愿、即将参与“挑战杯”、“创青春”、“调研河北”、“冀青调研”等相关创新创业赛事的学生开展讲解、指导、答疑、帮扶工作。

六、流程介绍

本次“让青春为祖国绽放”主题团日活动分为宣传动员、制定团日活动方案、开展主题团日活动、上交团日活动材料、团日活动评选五个阶段。

1.宣传动员

时间:2020年10月25日-10月26日

活动要求: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组织动员,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

2.制定团日活动方案

时间:2020年10月26日-10月28日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依据活动主题、自身专业、实际情况等精心策划方案,院系团委组织部汇总后于10月28日18:00点前,将附件1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并在活动结束后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记录到团支部工作手册中。

3.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时间:2020年10月28日-11月13日

活动要求:各团支部依照前期团日活动策划方案,有序开展团日活动,活动期间留存文字和影像资料,积极制作视频短片和宣传片,扩大活动影响力。

4.上交团日活动材料

时间:2020年11月13日-11月15日

活动要求: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评选出本单位的2个精品团日活动,并将2个精品团日活动与2个非精品团日活动微信推送链接于11月15日18:00点前将“附件2:微信推送链接汇总表”电子版,及“附件3:XX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单”电子版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twzzb89873@163.com。

5.团日活动评选

时间:2020年11月中下旬

七、有关要求

(一)组织动员,精心筹备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根据校团委部署组织动员,指导各基层团支部开展好主题团日活动。本科生2019、2020级各团支部要依据活动主题、要求精心策划方案,并结合支部现状、专业特色组织开展其他类型活动。本科生2017、2018级团组织可根据团员自身需求,结合专业实践、就业培训等实际情况,开展具有专业特色的主题团日活动;研究生可自行开展学术交流沙龙、读书会等系列团日活动,加强学术研究能力。各院系团委、团总支严格把关,对各团支部团日活动策划方案提供支持、指导,并在规定时间将相关材料发送到校团委组织部邮箱。

(二)高度重视,注重实效

各基层团支部应积极开展与广大团员青年切身相符合的团日动,避免流于形式,切实保证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保证学生在团日活动中的互动性、参与性、获得感,同时开发团日活动新形式,吸引更多青年参与到本次团日活动中。为展示各基层团支部活动风采,各学院可利用团委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

(三)评比表彰,选树典型

各基层团委、团总支自行组织学院团日活动评比工作,公平公正、严格把关,评选出本单位的优秀团日活动,并确定向校团委组织部推荐的2个精品团日活动,在规定时间内将相关材料发送到校团委组织部邮箱。届时,校团委将对各基层团委、团总支推荐的“精品活动项目”进行评比,评比时间和方式另行通知。

附件1:XX学院主题团日活动方案汇总

附件2:XX学院团日活动总结链接汇总表

附件3:XX学院团日活动开展情况汇报单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20年10月25日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苗依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