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团学新闻 团学新闻

【校内新闻】我校校团委顺利开展2020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培训会工作

发布时间:2020-10-27 浏览次数:0

10月22日下午,我校2020级新生团支部书记工作培训会在图书馆二楼报告厅顺利举办。校团委副书记、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院团委组织部长及2020级新生团支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为保障疫情期间封校管理举措的有效落实,本次培训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汇华学院、附属民族学院和初等教育系等新生团支书在钉钉群内以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培训学习。

培训会在全体师生合唱《光荣啊!中国共青团》的歌声中拉开序幕。校团委副书记李辉在培训会上从基层团组织的建设、学生团干部的成长和新时代高校学生团务工作的新特点三个方面指出了此次培训目的以及各位团干能力提升的必要性。李书记指出,改革一直在路上,我校团支部建设的改革也在稳步进行,无论是“强三性、去四化”,还是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加强团组织的建设,都需要每个基层团组织、每位共青团员的献力;还表达了对广大基层团干的殷切期望,要求其找准个人定位,充分了解工作职能,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实现个人价值,为团结和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在建设新型团支部、进一步推进我校基层团组织建设工作中献策献力。

随后,校团委组织部团干就基础团务和“青马工程”工作,分六个部分为大家进行了讲解。一、介绍团支部概况,包括团支部的建立、团支部委员会的组成、团支部的运行机制、团干部换届等方面;二、重点强调落实“三会两制一课”制度的重要性,团支书要维护并落实团支部的各项规章制度,切身实地做好团干部的工作;三、介绍团员发展、团员档案普查、团内数据统计、团费收缴、团关系转接和学社衔接在内的基础团务工作,其中包含“智慧团建”、“冀e青春”等网上共青团建设工作;四、介绍团内表彰的工作,强调了先进团组织的榜样示范作用;五、介绍“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的开展情况、培训理念;六、展示校团委公开选拔学生团干的相关信息,鼓励全校团员积极参加“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并鼓励有志青年积极加入到校团委团干的队伍中来锻炼能力、提升品格。

讲解结束之后,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郑思佳与大家分享了团干部工作经验,并对此次培训做出了总结。她指出学生团干部需要不断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自身能力素质,正确地进行自我定位,特别是要强化对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强调“不做学生官,要做青年友”意识的重要意义。

在培训会的最后,校团委组织部工作人员对新生团支书提出的关于“智慧团建”、“青年大学习”等具体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进一步解决团支书的工作困难、疑惑,加深其对团支部工作的理解与认识。

本次培训会的顺利开展,使新生团干部详细了解到团支部工作的职责、范围,也使得广大学生团干充分意识到自身作为学生干部所需的责任与担当,强调了学生团干部应具有的素质与认识,为新生团干部指明了方向,使其对自己的职责有了更清晰的定位,对基层团组织顺利开展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指导作用,对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开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白淑慧)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