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0年 2020年

【一日一星】郝国辉:务实创新 发挥样板支部辐射带动作用

发布时间:2020-11-11 浏览次数:0

郝国辉,数学科学学院教师,中共党员,教工第三党支部书记,副教授,硕士生导师。

一、“凝心聚力”,建立坚强的战斗堡垒

郝国辉始终坚持党建与教研相结合,在支部工作中将“以党建促教研”的理念贯穿始终,团结支部全体党员在工作中努力践行“以高尚的师德引领人、精湛的教学培养人、良好的科研带动人”。

郝国辉不仅从自身做起严格要求自己,更是与其他支部委员一道从支部的制度建设入手,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定期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支部书记定期上党课。支部工作规范化,学习常态化,每一次尽可能结合教学、科研中遇到的问题展开讨论,增强了每一名党员同志的参加会议的主动性和自觉性,既提高了支部党员的理论水平,又增强了党支部的凝聚力,大家心往一块想,劲往一处使,极大的促进了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通过支部制度建设和不断地学习探讨,该支部党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显著提高,形成了讲政治、讲大局、讲担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

近年来,该支部党员在教学、科研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的成绩。该支部左会娟等老师获得数学微课程教学设计竞赛国家二等奖、华北赛区特等奖、河北赛区特等奖等教学奖项。近年来,支部党员共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6项,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青年项目2项,在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80余篇。

郭志芬老师、赵振虎老师分别荣获“2016,2017年度校级优秀党员”称号。张闫博、赵振虎两位老师入选我校“一日一星”四有好老师。

教工第三党支部被评为“2016年度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2019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该支部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持续开展了党课、主题党日、学习交流、网络平台展示等多项工作。近期,该支部又与2018级学生开展了“师生相伴,共同成长”共建活动,该支部将依托师生共建平台,努力创建师生研学共同体。这项活动将进一步加强师生交流、增进师生感情,将会有利于教学相长、师生共同进步,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宗旨,为党育才、为国育人。该支部将在支部书记郝国辉的带领下,以“四个一”为标准,在实践中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板支部建设模式,更好地发挥样板支部的辐射带动作用。

二、“立德树人”,在教学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郝国辉在教学工作中努力践行“立德树人”的宗旨,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从课程讲授、教学改革、第二课堂等方面为学院教学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

该同志勇于承担学院的教学工作,为本科生开设了《组合数学》、《离散数学》、《高等数学》、《线性代数》、《微积分》、《初等数论》等多门课程,超额完成教学工作量。2013年,该同志为我院数学专业顶岗实习的学生首次开设了网络课程--《离散数学》,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2018上半年,为全校本科生开设《组合数学趣话》校级公选课,为提升我校非数学专业学生的数学素养,培养复合型专业人才做出了有益的探索。郝国辉同志从备课、授课、课后答疑等环节,精益求精,取得了很好的教学效果,受到学生的一致好评,多年学生评教成绩保持在95分以上。曾获得“2013年度院级本科教学优秀青年教师奖”、“2014-2015, 2015-2016年度校级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2008-2009,2009-2010,2010-2011,2012-2013,2018-2019汇华学院优秀教师”、“2018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二等奖”等荣誉称号。

郝国辉连续5年积极参加学院党委组织的本科生“教师训练营”活动。在活动中,他不计报酬、兢兢业业、全身心地投入其中。在指导学生过程中,努力使学生将高等数学的知识和中学数学知识有机的联系起来,使他们能够高屋建瓴,对中学教学内容有更加准确的把握。通过“教师训练营”活动,使每一名学生的教学技能都有了显著提高,为学生更好的就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以研促教”,实现教学科研双丰收

郝国辉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积极投身科研工作。该同志主持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河北师范大学科研项目2项,作为主研人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3项,参加河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河北省教育厅重点项目1项。近年来,该同志作为第一作者或独立作者在《Ars Combinatoria》、《Utilitas Mathematica》、《应用数学学报》、《数学进展》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其中多篇被SCI检索。

展望未来,郝国辉表示,一定会与支部党员同志一道,进一步发挥样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不忘初心,勇敢前行,在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为我校的“双一流”建设贡献新的力量。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冯一冉)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