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1年 2021年

【一日一星】李川:锐意进取的教师教育“青椒”

发布时间:2021-09-25 浏览次数:0

李川,男,中共党员,教师教育学院讲师。入职两年以来,先后荣获河北师范大学顶岗实习优秀驻县管理教师、线上教学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河北师范大学新入职教师培训优秀奖等荣誉。

坚守初心,牢记使命,扎实做好教书育人本职工作

2019年9月,李川勇挑教学重担,入职第一个学期就独自接下《中学化学教学理论与教学设计》课程,后续又逐步担任其他5门专业课的主讲教师。在实践中学习、在学习中成长,李川凭借扎实的教学基本功,顺利通过新教师入职培训并获得优秀奖,与团队教师共同获得首届教学创新大赛一等奖,成功申报立项了校级在线课程资源建设项目、教改项目各1项。在育人工作中,李川还参与指导学生荣获“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东芝杯·中国师范大学理科师范生教学技能创新大赛”优秀奖。

积极主动,和谐共生,稳步推进课题论文协调发展

入职以来,李川积极应对新环境、新工作、新团队的挑战,积极主动参与到学院组织的各类学术交流、课题申报活动中,始终围绕教师教育、化学教育、教育评价等领域展开合作研究,作为课题负责人协同我省高师培训中心、石家庄市和河北省教科所,以及多所中学、大学,共同申请、立项了河北省社会科学基金、河北省教育科学规划等课题5项。在推进课题研究的同时,还与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科普研究所等省外单位科研工作者主编著书1部,参编1部。依托项目、课题,仅2020年期间,就在《比较教育学报》《化学教育》等CSSCI期刊和中文期刊发表论文4篇。

发挥特色,迎难而上,出色完成顶岗实习工作任务

2020年春季学期的新冠疫情期间,李川担任第30期驻县教师,他第一时间组织了线上顶岗实习,及时整理、推送自己在中学教育教学研究过程中了解到的优质在线课例资源,切实解决实习生线上教学资源短缺的问题。针对实习生教学设计能力有所欠缺的情况,李川发挥教学论教师的专业特长,及时撰写、分享有关于教学设计理论与实践要点的微信文章。这些细微的帮助提升了实习生的教学技能和本领,指导的学生获得了线上教学大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在接到可以线下实习的消息后,积极联系实习生和实习学校,第一时间克服困难,到达所在区县,先后组织了86人参与了短暂的线下实习。人数虽少,但却约占全部线下实习学生的2/3。在新一轮疫情发生后,李川联系当地教委细心、周到地安排每一位实习生进行核酸检测,联系实习学校送站,逐一落实实习生返乡、到家情况,做好一人一档的记录。实践出真知,经过特殊的驻县顶岗,边学习边总结,李川撰写了“分层分类,问题导向,高度自治,打造教学相长新格局”的工作报告,为我校“线上顶岗”积累了宝贵经验。

在完成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李川还协助学科负责人完成研究生实习、公费师范生学科班主任等学生管理工作,全程参与顶岗实习远程指导、QQ指导、巡回指导、验收评估等工作,担任多个国培、省培项目以及研究生学术、实践创新活动的授课教师,充分发挥青年教师的引领、示范、带头作用。

作为入职不久的“青椒”,李川时刻牢记“教书育人”的使命和初心,扎实做好教学、科研本职工作,不断提升自己的教学水平和工作能力。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冯一冉)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