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1年 2021年

​【一日一星】徐琨:以爱养德 以美育人

发布时间:2021-10-10 浏览次数:0

徐琨,女,中共党员,现为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主任、音乐教育研究所副所长、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音乐教育博士、博士后。中国智慧工程研究会艺术教育委员会专家、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特聘专家。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中国音乐心理学会会员、北京柯达伊音乐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
 坚定信念  勇于担当
作为音乐学院教工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徐琨老师始终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注重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爱岗敬业,关爱学生,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主动结合自己专业优势与台湾脑科学专家、中国创造学会大脑开发研究会理事长共同研发《全民抗击冠状病毒的自主课程》,被学习通平台完整收录。2020年3月11日,该课程被教育部主管、中国教育报刊社出版的《中国教师报》节选转载,刊登于中国教师报“战疫特刊”,获得良好社会反响。受邀参加中国文联主办的“圆梦工程”志愿者活动,发挥高校教师文艺志愿者的示范和辐射作用。
 潜心教学 科研并重
 在教学方面,徐琨老师始终秉持“以学生为主体”,坚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重视课程思政,发挥音乐专业以美育人的优势。承担本科生《艺术素养》《教育见习》《教师综合技能训练与考核》等课程的教学任务,积极完成毕业论文指导、教育实习教学指导工作以及学校学院交给的各项教学任务。曾参加国家教育部“音乐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建设工作,编著系列成果《声乐基础分级教学通用教程》;先后两次获得校级教学成果奖。在潜心教学的同时,徐琨老师还积极开展科研工作。参与国家社科基金“十三五”规划课题1项;主持河北省社科基金2项、教育厅重点课题1项、教育厅一般课题2项、河北省博士后基金项目1项、河北师范大学教改重点课题1项;出版专著2部;编著1部;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多篇。
 扎根基层  播撒爱心
 徐琨老师深知高师音乐教育的发展离不开基础音乐教育的深厚滋养。为了更好地了解河北省基础音乐教育状况,徐琨先后于2007年、2018年两次主动请缨参加学校顶岗驻县工作。在驻县期间,徐琨老师积极响应顶岗支教指导中心提出的“为农村教育做贡献”、“一县一特色”的倡导,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利用专业特长,对地方基础音乐教育进行帮扶,为当地孩子们传递“爱与美”的教育。并与武强县政府、全国音乐教育服务联盟(武强)基地正式签署了“建立‘中小学基础音乐教育研究与实验基地’的三方合作协议书”,将自己的博士基金落地武强,带领学生团队进行实地教改研究。受到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各实习学校和我校顶岗支教中心的高度好评,被当地教育局授予“师大桃李香益远,画乡杏坛德馨传”的荣誉锦旗,为河北师大音乐学院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被评为河北师范大学“优秀驻县管理教师”。
 专业建设  追求卓越
 作为音乐学专业主任,徐琨老师在管理工作方面勤勤恳恳、爱岗敬业,积极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负责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工作、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的申报、中美合作办学课程方案的对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成教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国培”项目的申报与组织、“2020京津冀中小学音乐教育改革研讨会暨河北师范大学音乐学(师范)专业建设座谈会”的组织和筹备等各项工作。在学校和学院的指导下,在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目前徐琨老师负责的音乐学专业已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成功通过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成为目前河北省第一且唯一通过国家师范类二级专业认证的音乐学专业。
 多年来,徐琨老师始终秉承“怀天下 求真知”的校训精神,怀揣着对音乐教育的热爱,对实现“全民美育”的向往和憧憬,认真教学、踏实工作,成长着、收获着……在今后的工作中,徐琨老师一如既往,再接再厉,以音乐教育为载体,以爱养德、以美育人、让音乐走进每一个人的精神世界。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冯一冉)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