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

首页>>院系 院系

【文学院】文学院开展“立志共进·学业起航”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1-10-16 浏览次数:0

为引导研究生新生顺利实现本硕衔接,以饱满状态投入崭新的学习生活,文学院围绕专业导航、思想引领、生涯辅导、生活关爱等方面多角度、全方位开展“立志共进·学业起航”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专业导航,夯实学术发展基础。入学伊始,学院科研副院长袁世旭开展主题讲座,从研究生的教育现状和国家对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出发,对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的培养过程、科研素养、学术诚信及对外交流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学院的师资情况、学科特点和科研活动等进行了详细介绍。学院各学科组周密部署,精心谋划,举办名师讲学、专家讲座、学术沙龙、原典阅读、主题研讨等形式多样的课内外专业导航活动,营造了良好的学术氛围和治学求学环境。研究生导师作为培养的第一责任人,引导学生尽早读经典、读原典、读名家、读名作,做好科研规划,打开研究视野,训练材料分析能力,为提升研究生学术素养和培养质量打好基础。

思想引领,强化青年使命担当。国庆节前夕,学院针对2021级新生举办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师生迎国庆主题活动,教师代表和优秀在校生代表围绕如何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做主题发言,同学们精心编排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主题宣誓,学院领导为新生代表佩戴了校徽,教师代表为同学们赠送了学院定制的标有“学习强国”的红色文化笔记本,师生一同歌唱了《我和我的祖国》。“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系列讲座”“建党100周年纪录专题片”“‘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使新生在体验与融入中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各研究生团支部也积极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主题团日活动,引导团员青年通过研读《中国共产党简史》《新中国极简史》红色书籍、观看《将改革进行到底》纪录片、到邓颖超雕像前重温入团誓词等活动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鼓励同学们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学院还为同学们安排了校史馆参观活动,激发了同学们爱校荣校的集体荣誉感和自豪感。

生涯辅导,助力学业有效衔接。学院针对研究生新生在本硕博学业衔接方面普遍存在的困惑,开展“研究生生涯规划系列讲座”。党委副书记张艳为新生开展入学教育专题讲座,她围绕研究生规范管理、学业精进、综合素养和就业规划展开讲解,并对同学们学业发展规划和就业能力储备提出建议。研究生辅导员张爱武老师结合十余年研究生辅导员工作经验,以时间节点为线索,紧密围绕毕业论文撰写、评奖评优和组织发展等内容为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解读,他提醒同学们做好读研期间的学业规划和个人发展规划,并希望同学们珍惜研究生期间的求学机会和美好时光,不负青春年华。新生辅导员吴晓婷老师结合自己的硕博学习经历,围绕专业学习、英语拓展等给同学们做了有益的学习提醒,她希望同学们找准方向,在互帮互助中尽快适应研究生的学习生活节奏,并寄语同学们度过一段充实自律、开心快乐的研究生旅程。

温馨服务,关心关爱细致入微。入学报到之前,学院领导班子及辅导员队伍深入研究生新生宿舍开展调研,细致检查家具、门窗、电线插座等,对宿舍卫生尤其是书桌衣柜等进行了深度清洁,并为每个宿舍配备了清洁剂、抹布、空气清新剂、垃圾篓等卫生物品,方便学生入住后开展宿舍清洁。学院还组织开展《预防电信网络诈骗》主题教育班会,通过海报、微视频等形式,带领同学们共同识别常见的诈骗类型、花样和手段,组织同学们安装学习“国家反诈骗中心”APP,有效提高了同学们识别和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能力。新生辅导员吴晓婷老师经常在班级钉钉群中发布宿舍安全、饮食安全、出行安全、财产安全等注意事项,时刻提醒同学们注意自我保护。为了尽快熟悉每位新同学的情况,吴晓婷老师还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逐一解决每位同学遇到的问题,帮助大家尽快适应新环境和新学段,尽快树立学习目标进入专业研究状态。

文学院研究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的开展,有助于研究生新生更好地完成本硕、硕博学业衔接中的心理调适、目标认知、统筹规划以及集体融入,以乐观自信、积极进取的心态迎接新的学习生活。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吴菁菁)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