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1年 2021年

【一日一星】优秀共产党员风采—许清海

发布时间:2021-11-04 浏览次数:0

     许清海,地理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花粉现代过程、环境考古学和地貌学研究,曾获“河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2000年)、“河北省省管优秀专家”(2011年)、“校优秀共产党员”(2021年)等荣誉。
      近年来,许清海教授在花粉现代过程、花粉与植被和气候关系研究方面成果突出,他首次揭示了华北地区不同沉积相花粉组合特征和埋藏过程,系统开展了中国北方不同植被区表土花粉组合与沉积通量研究,开创性完了中国人工与人工扰动植被花粉组合特征,引领了东亚地区花粉产量估算和土地覆被变化重建,相关成果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发表在Quatemary science Reviews、Climateof the Past, Quaternary Research TheHolocene,《中国科学:地球科学》、《科学通报》、《地理学报》等国内外权威学术期刊。
      许清海教授1971年入党,在党组织50年来的培养和引领下,其政治想想和业务水平均达到一定高度,始终坚持多奉献,少索取的处世原则,在尽职完成个人本职工作的同时,以其宽广的学术视野、产逢的科研态度和求实的工作精神和极引领青年学者成长成才,2020年新冠续情暴发以来,他积极通过线上形式指导课题组内青年教师和研究生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体现了一名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充分发挥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大学型毕业时许老师的外语水平很薄弱,为了能看懂有关研究领域的英文文制,无论严寒酷暑,他每晚下班后骑车到离家一小时路程的夜校学习英文,坚持背英面单词,那时,家里的单词小卡片有十几摞之多,长久的努力付出,终使他能够与外国专家学者自如交流,探讨学术问题。后来,许老师在河北省地理研究所工作时,主动要求到长春地理研究所进修学习孢粉分析,也正是这段进修经历让许老师从此专注在孢粉分析这项基础研究工作上,研究总会有坎坷,不是所有人都能坚持下来,当被问到在研究过程中星否有想过放弃的念及时,他说:“科学问题从来都是一点一滴解决的,你越是深入到这个领域,越是会发现这单面的很多不确定性,但是解决了一个问领就是一个收获,这就需要你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梳理清晰,从中寻找解决问题的途径。虽然会遇到瓶颈,但是国家支持,自己也喜爱,就这么坚持下来了”。
    已经退休的许老师,如今依然奋斗在科研一线,只要没事就住办公室跑,坚持关注最新的科研成果,翻阅专业书籍,他最怕过长假,说:“在家里也没意思,出去旅游吧,景点到处都是人,搞了一辈子地理了,见就好多稀奇的自然景色,所以就到办公室里来,能干什么就干点什么吧。爱上一个工作后,慢慢地变成了一种享受,重要的是能体现价值,现在这个年纪了,还有用就是价值”。
    有人问许老师是什么使他依旧坚持奋斗在科研一线,他笑着说:“做基础研究就是要有两个耐得住,一是耐得住寂案,二是而得住清贫”。对花粉研究事业的热爱使得许老师十分淡泊,也造就了他的处世暂学一一人生会遇到很多不顺意的事情,很多事情无须强求,我们要做的就只是尽最大努力,无愧于自己、无愧于国家。

    许教授的信念、追求,对科学默默付出、甘之如饴的精神,使他近古稀之际不放弃对科学的追求,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他说:“国家哪里需要我们,我们就干什么,把什么干好!”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葛雪蕊)

2021年11月4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