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21年 2021年

【一日一星】谭畅:初心不忘,行必能至

发布时间:2021-11-07 浏览次数:0

     谭畅,中共党员,职业技术学院辅导员、团委书记。入职以来,她坚持立德树人,用心用情做好学生工作,曾获院处级优秀共产党员、校级优秀团务工作者、校级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河北师范大学第六届辅导员素质能力大赛谈心谈话一等奖。
     为进一步强化政治引领和思想建设,谭畅主动占领网络思政阵地,在河北师范大学、河北师大就业等公众号发布《于无声处,静守花开》《就业意识我有,Offer更快到手》等网文5篇,在学院公众号开辟“面面俱到”专栏1个,发布面试指导文章,提升毕业生面试技能。疫情期间,谭畅成为“网络直播达人”,开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主题直播6场,覆盖抗击疫情、就业指导、心理健康教育多个方面,深受学生喜爱,魅力女生成长课堂观看人数达1237人。2020年,基于工作实际参与的创新案例获河北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案例一等奖,负责指导的“职技中燃青年”公众号获河北师范大学优秀新媒体账号。
     为了进一步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谭畅紧密结合学院专业特点,创新采用“1+X+nX”模式开展科创竞赛,即给每个比赛项目配备一名辅导员、若干名专业课教师和多个年级的专业学生,辅导员负责大赛的组织和协调,专业课老师负责大赛的业务指导,各个年级的专业学生构成梯队分明的创新团队,促使系统组织和专业指导相结合。在学院的大力支持和她个人的不懈努力下,学院在各项科创竞赛中硕果累累,2020年“挑战杯”获奖数量占全校总数五分之一,“西门子杯”智能制造挑战赛获全国一等奖,刷新了自2017年来我校在该项赛事的最高纪录。作为学院团委书记,谭畅精心组织了为期3个月的6大项学科竞赛活动,吸引学生1900余人次参加。她不辞辛劳,早出晚归,与学生同进同出,付出终有回报,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获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学院团委获评校级五四红旗团委、学生会获河北师范大学院系学生会工作考核先进单位。
     作为辅导员,谭畅坚持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开展学风舍风培育、专业技能提升和就业指导等活动。今年她的学生临近毕业,她一对一为学生修改简历200余份,利用自己休息时间,为学生进行面试指导,有时为了消除学生第二天面试的紧张情绪,常常深夜还在为学生答疑解惑,排解就业焦虑与压力。为了给学生争取更多就业机会,谭畅大力开展就业市场拓展工作,远赴深圳、北京、天津等多地走访就业单位,对接用人单位50余家,搭建好企业与毕业生之间的桥梁。在此基础上,她注重总结经验,深入思考,所撰写的《疫情背景下高校精准就业服务的思路探索》获河北师范大学年度辅导员工作优秀论文。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葛雪蕊)

2021年11月7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