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6年 2016年

校团文[2016]1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6—2017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9-13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积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从学生发展实际需求出发,认真履行青年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成长职能,扎实做好共青团各项工作。

   重点工作:

——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精神,开展以“走进学生、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为核心的团学系统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

——以“青年之声”和myouth平台建设为载体,着力打造网上共青团。

——举办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

——加强社团建设,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的有生命力的品牌社团,充分发挥学生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一、把握重点,着力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

      1.举办以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主题的系列教育活动,培育团员青年爱国主义情怀,引导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

    2.以“青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开展主题团日活动;开展“传统文化进校园”、“与信仰对话”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团员青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争做“六有”大学生。

    3.以迎新生及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以主题迎新晚会、校史校训教育活动为载体,促进新生的大学融合与适应,增强广大学生的校园归属感,培养学生们爱校荣校情感。

    4.深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传承以往培训班成功经验基础上,实施团学干部“雏鹰计划”,培养一批觉悟高、有能力、敢担当的核心学生骨干。

    5.以“青年之声”建设为载体,发挥好学校“青年专家”、“党团干部”、“同辈群体”的专业优势和教育优势,探索“时光塔对话”——基于网络平台沟通互动的教育引导模式。建设myouth平台,助力我校“网上共青团”建设。  

 二、完善载体,全面助力青年学生能力提升

    1.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认真做好暑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和活动实施,让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以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和“美丽河北燕赵行”社会调研活动为重点,提升社会实践的层次。

    2.丰富校园创新创业氛围。继续完善以“创益沙龙”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学生科技创新活动,做好参加2016年“创青春”国赛的筹备工作;做好2016年校内科技创新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做好“调研河北”立项工作。举办2016年“创新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选我校第一届学生“学术之星”。

     3.创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做好“创青春”2016年河北省创业计划大赛志愿服务工作的宣传表彰工作;组织开展“2016年志愿者活动月”暨第一届“感动师大”十佳志愿服务项目评选活动,以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吸引青年学生。做好西部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的管理和服务工作。

    4.开展2016年“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题活动。通过艺术展演打造有影响力的学生品牌艺术活动,营造校园浓郁、积极向上的校园艺术氛围,强化艺术活动的校园育人功效。

    5.贯彻落实《河北师范大学学生社团管理办法》,召开学生社团工作会议,举办“2016年学生社团嘉年华”,着力打造一批学生喜爱的有生命力的品牌社团,充分发挥各类社团在校园文化建设上的积极作用。

    6.认真做好共青团系统各专项奖助学金评审工作。开展就业创业主题调研及体验实践活动。探索顶岗实习支教及研究生支教团的团组织建设工作。

 三、总结经验,有效提高共青团科学化水平

    1.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推动以“走进学生、转变作风、改进工作”为核心的我校团学系统的作风建设和能力提升工作;以团委工作开放日、团学干部青年读书班、团学干部综合能力竞赛为契机,提升基层团干部能力和水平。坚持党建带团建,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推动我校共青团工作改革创新。

    2.强化学生组织管理。召开我校第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助力学生会的组织建设和功能发挥,加强对各级学生会、研究生会等团学组织的指导和管理。

    3.健全和完善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试行项目化量化考核机制,强化责任意识和目标意识,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活力。

     4.完成新学年团关系转接、团课培训与考试、团内推优等各项工作,加强对我校共同成长小组培育和建设指导。

 四、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2016年9月7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