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6年 2016年

校团文[2016]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2 浏览次数:0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5—2016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在上级团组织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和共青团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以活跃和夯实团的基层组织为基础,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力搭建学生成长成才的引领和服务平台。

  重点工作:

——按照保持和增强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要求,以基层活力提升和团干部作风建设为重点,推进我校共青团组织和工作改革创新。 

——树立品牌意识,凸显专业特色,组织好第三十二届科技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创新工作方法,用好时尚文化资源,发挥“学生新媒体联盟平台”信息传播优势,积极建设“网上共青团”。

——积极筹备,认真策划,做好2016年河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承办工作,积极营造校园创新创业氛围。

  

一、突出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

1.以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以学雷锋纪念日、五四青年节、建党95周年等重要节庆日为契机,创新活动形式,丰富教育内容,组织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

2.扩大团学网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做好青年学生的思想引领工作。有效对接广大学生新媒体文化需求,完善以“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及“师大共青团”微博平台为核心的新媒体联盟建设;积极建设“网上共青团”,初步实现各级团组织在网上有平台、有声音、有活动,团员在网上有联系、有态度、有表现。

3.认真做好“五四”评优工作,强化评奖评优的辐射面和影响力。规范细致地做好团内各类评奖评优工作,确保透明度、扩大宣传面、提升影响力;以“五四表彰”为契机,展示优秀青年个体及集体的良好形象,发挥榜样群体示范带动作用。

4.校院培训相结合,举办2—4期“青马培训班”。创新“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体系,在思想引领目标唤醒、青年学生智库培育、生成式课程体系构建、多样化体验熏陶、长期性团队模式培育等5个方面做好“青年工程”的实践模式创新。

5.探索青年志愿服务的长效机制。落实教育部印发的《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将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学生综合素质培育体系,落实志愿服务的教育培训机制、保障机制和补偿机制,探索志愿服务的项目化、基地化、专业化建设。

二、完善成长服务体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积极在青年学生中间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氛围。认真完成2015校内创新创业项目结项以及2016年创新创业项目立项工作;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为引领,积极打造并不断优化“科技创新·师生沙龙”特色活动,营造浓厚校内创新创业氛围;精心筹备,认真策划,积极承办好2016年河北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

2.以“体验省情、服务群众”、“互联网+”、“就业访谈及就业需求调研”等为主题,积极动员广大同学及青年教师投入到寒暑期的主题社会实践活动中,充分挖掘社会实践的教育作用和能力提升功效,更好地满足学生对社会实践活动的各项需求,更好地发挥社会实践活动在大学生就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方面的重要功能。

3.保障学生权益,加大对青年学生的人文关怀。推进青年学生思想调研的广度和深度,通过定时的“思想调研”和“维权发声”,及时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动向、了解学生实际需求,更加主动地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学业、生活、就业、情感等方面的困难,不断提高团组织在服务广大同学生活及维护学生权益方面的水平和质量。

三、凝练校园文化品牌,引领青年文化潮流

1.以第32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关注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强化浓厚学风氛围营造,突出专业学习成效,力求以精品校园文化活动,教育鼓舞、引导青年学生。

2、完善“五四青年节团员青年集中宣誓仪式”、“国旗苗苗班”等优势活动项目,总结活动经验,提升活动实际效果;整合共青团系统讲座、论坛、沙龙类活动,打造“时光塔·青年论坛”活动品牌;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契机,开展“中华传统节日·校园日”品牌项目,通过传统节日文化宣传、文化体验、仪式教育等活动,不断打造系列校本特色品牌活动。

3.以团中央最新颁布的《高校学生社团管理暂行办法》为指导,进一步完善我校学生社团管理机制,做好社团的成立、年审、注销、组织建设、活动管理、经费管理等工作,积极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结合我校实际,开展以“文化百年·印象师大”为主题的社团活动月,充分发挥社团组织在提升学生文化素养及能力方面的重要作用。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创新活动载体,激发提升基层团支部活力。进一步落实“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创新试点项目的探索成果,以时尚化、多样化、制度化、项目化为目标,引导各团支部带领团员青年开展各项活动,激发团支部活力,凝聚团支部力量。

2.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建设的指导工作,提高工作效率。以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会议精神以及《河北师范大学学生会章程》为指导,理顺校学生会与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社团联合会的关系,完善校院(系)学生会、班委会的组织体系构建,建立起学生会体系协调统一、上下一盘棋的高效良性互动机制。

3. 完善团学培训和团学干部选拔工作。制定《河北师范大学团课管理办法》,优化各级团课培训方案,强化团课培训的严肃性、规范性和实效性;做好第13批公选学生团干部选拔工作。

4.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精神从严治团,坚持不懈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树立团干部良好形象。全面推行团干部直接联系学生制度,做到直接联系,经常联系,需要的时候能联系。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