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5年 2015年

校团文[2015]1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1-21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精神,紧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从学生发展实际需求出发,认真履行青年思想引领和服务青年成长基本职能,扎实做好共青团各项工作。

  重点工作:

  ——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重要精神,提升共青团组织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

  ——召开我校第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贯彻落实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会议精神,有效加强对各级学生会的指导和管理;

  ——开展以促进学生就业创业能力提升为核心的“科技·创新·创业”系列主题活动;

  ——开展“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题活动,营造校园浓郁艺术氛围。

  一、把握重点,创新载体,着力加强团员青年思想引领

 1.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提升思想引领工作,以青年学生易于接受的话语体系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工作。

 2、以迎新生及新生入学教育为契机,以生动性和思想性主题活动为载体,有效加强大学新生及在校生的校史校情教育,增强学生主人翁意识和荣辱观,强化文明养成教育,引导学生牢记爱校荣校理念,促进和谐文明校园建设。

  3.创新完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在现有“青马培训班”举办的成功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融入全新元素,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让参训学生骨干能够在“青马工程”中更好学习吸收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更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校园青春正能量,更好提升学生骨干自身综合素质,发挥好日常思想和行为示范作用。

  4.发挥新媒体载体平台优势,拓展共青团思想政治教育空间。积极做好“河北师大青年”订阅号的创新优化,结合共青团工作实际需要,增设实用板块,丰富宣传功能,激发互动交流,发挥好青年学生在新媒体平台建设中的首创精神和主人翁意识,打造贴近学生的时尚媒体品牌,让学生们能够共同传递正能量,激活团内组织活力。

  二、了解需求,完善体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发展

  1.加强和完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认真做好2015年暑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和宣传总结,充分挖掘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同时,认真谋划开展就业创业主题实践活动,有针对性地提高青年学子的社会服务能力和就业竞争力。

  2.继续完善以“真知讲堂”和“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学术活动,丰富校园创新创业氛围。举办2015年“创青春” 创业计划竞赛,选拔优秀作品为2016年“创青春”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的参赛做好筹备和组织工作;有序做好2015年校内科技创新立项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

  3.创新青年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开展“2015年志愿者活动月”各项活动;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以精品志愿服务项目吸引青年学生,有效增进弘扬志愿者精神和增强青年学生的社会责任感。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做好西部志愿者和研究生支教团的当地培训和角色融入工作。

  4.开展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展演”专题活动,加强校园艺术氛围营造,结合青年学生发展需求以及成长特点,举办涵盖“声乐、器乐、舞蹈、绘画、摄影、校园剧”等多形式艺术竞赛及展示活动,提升艺术类专业学生专业技能及非专业学生艺术文化修养,共同营造百年学府浓郁校园艺术气息。积极做好“社团活动月”各项工作,发挥好学生社团在弘扬核心价值、丰富校园文化生活的重要作用。

  5.认真做好2015年度共青团系统“肯德基曙光基金”、“真维斯助学金”、“新世纪女大学生”、“钻石助学金”等各专项奖助学金评审和发放工作,拓宽宣传途径,完善评审体系,创新申报方式,积极做好弱势学生群体的助学助困工作。

  三、总结经验,掌握规律,有效提高共青团科学化水平

   1. 落实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提升团组织的作风建设和能力建设。按照我校承办的团中央高校共青团创新试点工作安排,丰富团支部活动载体,创新团支部发声方式,以点及面地推行成功经验,扩大团支部在新形势下高校班级管理和日常学习和生活中的引领作用和影响力。以团干部健康成长大讨论为契机,举办“最美团支书评选”和团干部技能大赛,提升基层团干部能力和水平。

    2.筹备召开第十二届学生代表大会,按照团中央、全国学联相关规定,规范学生组织管理体系,提升学生组织活动的积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更好发挥学生会为核心的学生组织在“维权发声”、“服务贡献”、“活动组织”三个方面的重要职能,引领学生组织活动的方向性,提升学生组织活动的影响力。

   3.丰富团校培训内容,提高团课培训的实效性;规范优化团内推优流程,切实做好推优工作制度化建设,注重党团组织在“团员推优”工作上的沟通对接;有效增强团员组织意识,加强对推荐对象的持续教育培养。

    4.完善团学工作的评价、评估机制。健全和完善共青团工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成果意识,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活力,提高基层工作成效。

  四、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