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5年 2015年

校团文[2015]8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在全校实施“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5-07-06 浏览次数:0

  为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大力推进从严治团,按照团中央、团省委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决定在全校专、兼职团干部中深入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

一、活动主题

  自省自励、懂得感恩,克服缺点、虚功实做,坚定信念、远离贪腐

二、目标任务

  活动的开展有利于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着力解决认清正确成长方向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密切联系青年,着力解决联系服务团员青年“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工作本领,着力解决团干部能力知识储备不足的问题;有利于进一步锤炼优良作风,着力解决反对“四风”和践行“三严三实”重要要求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最终有利于使全校团干部树立正确的成长观,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让青年满意的团干部队伍,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推动全校共青团事业创新发展。

三、时间进度

  20156月正式开始,到12月结束。其中6月份为启动和学习阶段;7月到9月为讨论阶段;10月到12月为落实阶段。

   四、具体安排

  (一)第一阶段(学习阶段)

1.“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活动动员

主要内容:召开如何更好地开展“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大讨论”的讨论会,宣布活动草案;与会团干就具体活动草案进行讨论;认真听取党政领导意见、听取基层团员团干部意见、听取普通青年意见;根据与各方的讨论结果与意见最终确定此次活动的活动方案。

2.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青年读书班

主要内容:学习研读《团干部健康成长教育读本》;专家讲座,邀请专家针对《一带一路战略的核心思想与推进思路》、《西方国家对中国的文化渗透》、《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之路》、《论新时期学生的思想修养》等四个题目进行专题讲授;全校各级团干部和各领域专职团干部在“全国团干部教育培训平台”上完成专题学习培训任务。

  3.新媒体建设——引领学习新风尚

主要内容:创建“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为名的专题博客,鼓励广大团干积极在博文中发表个人感想;加强微博互动,创建“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专题讨论组,组织团干在线上实时实地参与讨论;以“师大青年”微信公众号为依托,将讨论中的实时信息发布,扩大活动的影响力。

  4.开展专题调研,了解团干思想动态

  主要内容:校团委宣传部对全校专、兼职团干部思想情况进行问卷调查及访谈,了解掌握团干思想动态,深入了解党政领导和团员青年对团干部的真实看法及建议;各团干认真填写问卷、如实与团委工作人员交流看法;将调研数据、访谈内容进行梳理和分析,发现团干部队伍思想状况及普遍性问题、困难,最终形成调研报告,逐条梳理团干部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措施,特别是在提高能力、联系青年、推进工作方面要提出具体建议。

   5.“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专题学习交流活动

主要内容:主题团课,邀请专家进行《依法治国与从严治党》进行主题讲座;主题党课,邀请学校党委领导就“团干部如何健康成长”讲党课。

   6.西柏坡之行——学习党的光辉历史,传承优良作风

  主要内容:参观西柏坡革命基地,学习团的历史,学习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传承共青团的优良作风。参观之行结束后每名团干上交一份参观感想。

 (二)第二阶段(讨论阶段)

   1.深入开展大讨论

主要内容:认真组织好本单位内部讨论和校院分层级讨论,让每个专职团干部通过讨论深入思考查找自身不足,发现别人的优点;组织好开门讨论,组织开展榜样力量——先进模范我来学活动,邀请老团干分享工作和成长经历,与专职团干部开展对话讨论。

   2.广泛开展谈心交心活动

主要内容:开展“一对一”谈心交心活动。

   3.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

主要内容: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过程中,引导团干部查找差距、触动灵魂。每位专职团干部要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认真撰写一篇心得体会,逐条梳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产生问题的根源,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提高承诺,特别是在提高能力、联系青年、推进工作方面提出具体措施。

   4.健康成长实践行活动

主要内容: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中,集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讲话精神的专项活动,组织专职团干部集中赴农村、偏远山区等地开展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要求撰写调研报告或活动总结。

   (三)第三阶段(落实阶段)

1.修订规章制度

主要内容:建立健全科学合理、务实管用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推动团干部健康成长常态化、长效化。建立完善组织生活制度、政治学习制度、密切联系青年制度、党风廉政建设制度、团员青年监督评议制度等,坚持用制度管人、按制度办事,使制度成为刚性约束。

2.找准突出问题

主要内容:对团干部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团员青年反响强烈和反映集中的问题、制约团组织创新发展的突出问题,进行深入分析研究,尽快提出解决的办法;对于成因复杂短期不易解决的难点问题,要分步骤分阶段逐一解决。

3.明确整改方案

主要内容:督促和指导专职团干部将个人改进提高承诺,量化为可检验的工作目标,明确个人整改方案,制定“承诺践诺一览表”,并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完成一条销号一条,使团干部的改进提高过程“人人有监督,事事能落实”。

五、工作要求

1.做到讨论工作两促进

注重将大讨论活动与共青团各项重点工作紧密结合、统筹实施,努力把活动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果,把作风改进转化为工作推进。

2.注重做到四个贯彻始终

坚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坚持把深入基层、走进青年贯穿始终,坚持把典型引路贯穿始终,确保活动有效覆盖各级各类专兼职团干部。

3.形成大讨论的良好氛围

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做好宣传动员和活动推动,特别是要运用好新媒体手段,加强对团干部先进榜样典型事迹的发掘和报道,努力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二〇一五年六月五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