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4年 2014年

校团文[2014]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4-04-08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4] 1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2014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团的十七大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两大工作主题,扎实做好共青团品牌工作,团结带领全校团员青年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新贡献。

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

——大力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

——举办第三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进一步深化新媒体在共青团工作中的应用。

一、创新活动载体,全面加强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工作

1.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活动。在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学习教育,继续以“中国梦”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学习领会“中国梦”的精神实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进一步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

2.大力开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学习宣传活动,培养学生的爱校荣校意识,把学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的实践上来。

3.树立和宣传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五四”评优等先进评选,加强优秀典型的培养、挖掘、表彰和宣传工作。建立健全优秀典型的选树标准和工作机制,充分挖掘身边的榜样人、典型事,借助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

4.加强新媒体在思想引领工作上的应用。着力加强新媒体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载体的引导作用,打造思想引领新媒体活动品牌,形成正面思想引领的整体规模效应,进而加强共青团舆论阵地建设和青年学生舆情疏导工作。

二、注重品牌引领,有效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切实增强青年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以“创青春”大学生创业竞赛为抓手,进一步健全学生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管理机制,加大宣传力度,普及创新创业知识,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科技创新创业活动的积极性,培养优秀创新创业人才。

2.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引导青年学生积极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继续加强实践基地建设,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与专业实习、志愿服务、创新创业结合的有效途径。

3.努力提升校园文化品味,满足学生精神文化需求。依托第三十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打造校园活动精品,进一步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展现青年学生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精神风貌,促进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4.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拓宽志愿服务领域。引导我校青年学生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不断增强青年学生的自觉意识、担当意识和奉献意识;做好2014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选拔和第十六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督导工作。

三、优化自身建设,扩大共青团工作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1.以思想建设为根本,增强团干部的党性修养。组织团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抓好团干部的党性教育,增强党性修养。

2.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不断增强团组织活力。围绕学校党建工作,进一步巩固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体系,巩固团支部建设的基础战略性地位,推动自主团日活动和共同成长小组活动的规范化、科学化发展,增强团组织活力;发掘和总结基层团组织建设优秀案例,并予以推广。

3以能力和作风建设为核心,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有计划、有步骤、有针对性的开展好团干部培训工作,使团干部始终保持学习、创新、奋进的状态;做好公选学生团干部选拔工作;提高团员骨干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发挥团员骨干的核心带动作用。

四、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一四年二月二十四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