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3年 2013年

校团文[2013]9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9-03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39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2014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来校讲话精神,坚定信念,脚踏实地,做好青年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成才服务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做出青春贡献。

重点工作:

——继续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国梦”学习实践活动;

——总结社会实践工作经验,整理、宣传优秀实践活动成果;

——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推动团学组织工作的科学化发展;

——进一步深化新媒体在共青团工作中的运用。

一、把握时代特征,创新活动载体,全面深化青年学生思想引导工作

1.继续深入开展党的十八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以开展“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使广大团干部和团员青年深刻领会“中国梦”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国梦的信心。

2. 开展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优化培养体系,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内容,创新培训形式,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帮助青年学生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青年头脑,牢固树立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3. 广泛开展道德实践活动。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不断深化拓展青年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善行河北等多种形式的道德实践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践行基本道德规范,全面提高道德素质。

4.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共青团宣传阵地建设。要将新媒体的功能优势与共青团的各项工作和建设相结合,特别要把新媒体作为青年学生思想引导新的突破口,努力把握网上思想引导的主动权。

二、巩固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成果,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推动共青团事业的科学化发展

1. 坚持眼睛向下、重心下移,努力使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实现突破。以班级团支部为重点,做好主题团日活动、共同成长小组活动等团的基层工作,因地制宜地设计工作项目和工作内容,使工作更加灵活多样、生动活泼,更贴近青年成长所需,使之成为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凝聚力、向心力的重要途径。

2. 坚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共青团工作的体制机制建设。要把大讨论活动中证明有效的措施转化为经常之举,把团的实践中带有规律性的、符合科学发展观的做法固定为长效工作机制,不断改进创新引导青年的方式方法,以制度完善推动工作创新,以工作创新促进科学发展。

3. 加强团干部队伍和团员队伍建设。着眼于打造信念坚定、本领过硬、作风优良的团干部队伍,要在全团大兴学习之风和调查研究之风,注重加强对共青团工作的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团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同时,加强团干部作风建设,使各级团干部严于律己,防微杜渐,锤炼良好作风。着眼于打造思想进步、作用明显的团员队伍,要强化日常管理,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增强团员意识,努力创先争优,积极推荐优秀团员作党的发展对象,源源不断地为党输送新鲜血液。

三、完善服务体系,注重品牌引领,全面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为青年学生就业创业提供优质服务。结合学生专业特色和成长所需,组织开展学习交流、技能竞赛、就业培训、创业论坛等活动,特别是加强“挑战杯”竞赛的动员与指导,促进学生树立成熟就业理念,培养创新创业精神,增长就业创业本领。

2.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创造良好的实践平台。加大社会实践的宣传力度,鼓励青年学生深入实践,不断拓展实践活动的领域和内涵,整合资源、拓宽渠道,深化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充分发挥实践育人功效,促进学生激发学习热情,扩大知识储备,提高实践能力。

3.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奉献社会,服务人民。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推动志愿服务项目化运作、制度化发展,认真做好研究生支教团的选拔工作,努力使志愿服务成为青年学生的精神时尚。

4.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丰富青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充分发挥学生会、大学生艺术团、学生社团等团学组织工作职能,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促进青年学生加强交流,展现自我,提高人文素质。

5.竭诚倾听学生成长心声,全力服务学生所急所盼。问需于青年,问计于基层,多渠道、多角度关注青年学生的思想动态和学习、生活状态,特别是要做好共青团青年网络舆情疏导工作,解决好青年学生成长中的实际问题,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四、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3年9月1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