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3年 2013年

校团文[2013]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3-03-05 浏览次数:0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围绕青年思想引领学生成长服务两大工作主题,完善工作机制、活化工作载体、创新工作思路,着力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活跃团的基层工作,全力搭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各类平台,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努力开创学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局面。

重点工作:

——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加强指导,不断创新,增强共同成长小组活动实效;

——加强学生社团的规范化建设,充分发挥其育人作用;

——举办第二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

——进一步深化新媒体在共青团工作中的运用。

一、注重思想引领,切实加强团员青年的理想信念教育

1、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引向深入。团学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抓好自身的学习,发挥团的组织优势,各级团组织都要行动起来,以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引导广大团员青年在前一阶段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对十八大精神的学习和理解,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探索“三观三热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有效方式;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进一步增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

2、扎实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继续举办“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着力建设品牌项目,进一步优化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体系,完善培训机制、丰富培训形式和培训班课程设计,切实提高培训质量。

3、广泛开展“我的中国梦”励志教育实践活动。组织青年学生利用节假日,在自己的家乡、学校周边等地开展“寻访身边的中国梦”主题实践活动;利用新媒体在青年学生中发起“我的中国梦”主题大讨论;通过邀请名家名人交流分享自己的梦想和为之奋斗的经历;增强青年学生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历史使命感和奋斗精神。大力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教育活动。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举办“与信仰对话”——校园人生分享会、学生理论社团经典研读等活动,发起信仰讨论。

4、做好校园先进青年典型的树立和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和引领作用。通过“五四”评优、“自强之星”、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评选,大力挖掘和培育校园先进青年典型人物,深入宣传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充分发挥榜样的教育作用,加强自我教育、渗透教育。

5、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思想育人作用。通过健全我校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工作机制,依托基层团支部、青年志愿者协会、公益类社团、社会实践团队等组织,进一步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坚持向实践学习、向人民群众学习,不断增强学生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和勇于探索的创新精神。

6、完善团组织的网络化体系建设,创新青年群体的思想引导途径。建构校级、院级、班级团支部统一的校园团组织微博体系和信息化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媒体宣传载体的引导作用,利用微博等工具为各级团组织特别是基层团支部提供促进彼此交流的空间和平台,组织开展线上活动、展示工作精彩内容、为学生提供学习就业创业和校园文化活动等信息,逐步建立起传统手段和新媒体手段充分融合,多层次、广覆盖的引导动员体系,形成正面思想引领的整体规模效应。

二、完善成长服务体系,着力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进一步推进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完善社会实践的工作和评价机制,推动社会实践活动的项目化、基地化、规范化进程,继续开辟社会实践基地,构建社会实践的长效机制。进一步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团组织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将社会实践课题研究与课外学术科技课题相结合,充分挖掘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

2、加强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指导,培育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业理念。以备战“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契机,充分调动广大师生参与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深入开展具有知识性、学术性、实践性的创新创业活动,邀请相关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创业典型、“金牌”工人等走进校园,深入开展“青春大讲堂”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促进学生树立创业理念,掌握创业知识和技能。

3、丰富校园文化生活,不断满足青年学生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学生的全面健康成长。以第二十九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载体,集中力量开展一批高水平的学生活动,打造校园文化精品,满足学生的文化需求和人才培养要求,营造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4、深入开展青年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志愿服务的队伍建设、机制建设和文化建设,积极开展构建美丽校园、文明校园等主题活动,不断拓宽活动领域,使志愿服务更好地走进群众,服务社会。同时,认真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的招募和选拔工作。

5、加强对学生社团的分类引导,促进学生社团的健康发展。继续加强学术型和理论型学生社团的建设和指导,充分发挥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的职能,加强学生社团间的交流与合作,充分调动学生社团的积极性,不断创新活动形式,打造社团精品活动,推进社团文化建设。同时,完善学生社团的考核评价机制,提高社团对青年学生的吸引力和凝聚力。

三、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努力实现共青团自身建设的新发

1、继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加强对基层班级团支部、共同成长小组的指导,推动主题团日活动和共同成长小组活动规范化、科学化建设,着力增强对青年的吸引和凝聚;加强基层团组织间的交流,发掘和总结基层团组织建设优秀案例,并在基层班级团支部予以推广。

2、加强对各团学组织的分类指导和团学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团学组织体系的整体发展。加强指导,明确各团学组织的定位和任务,充分发挥它们的桥梁纽带作用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优势,不断增强团学组织活力。进一步规范团学干部的选拔、考核工作,切实加强对团学干部队伍业务能力的培训和工作作风的培养,促进团学干部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从而更好地发挥他们在青年学生中的模范带头作用。

3、完善团学工作的评价、评估机制。深入开展团学组织评优创建活动,对特色工作予以表彰。完善评价考核制度,不断树立先进典型,探索团学工作的新方法、新途径,进而推动团学工作上水平。

4、加强高校共青团工作研究。鼓励团干部积极开展高校共青团工作调研,及时掌握工作动态,把握工作规律,充分认识高校共青团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新挑战,深入分析当代大学生思想状况,进一步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和科学化,促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发展。

四、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三年二月二十六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