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2年 2012年

校团文[2012]1号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2-02-29 浏览次数:0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深入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八次党代会精神,紧密围绕“新师大、新风貌、新发展”这一主题,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以思想引领、成长服务为宗旨,以活跃和夯实团的基层组织为基础,以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营造“学风浓,有活力,讲文明”的校园氛围,全力搭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各类平台,全面提升我校共青团工作科学化水平,迎接党的十八大、建团90周年和我校110周年校庆。

重点工作:

——推进共同成长小组创建,加强指导,充分发挥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

——发挥专业特色,强化合作,扎实开展第28届科技文化艺术节,服务青年学生全面发展

——以校庆为契机,突出重点,广泛开展荣校、爱校教育,建设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

——认真谋划,明确目标,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和社会服务功能

一、强化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对青年学生的理想信念教育

1.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和省委八次党代会精神。以党和国家重大节日、校庆为契机,丰富活动载体,创新活动方式,组织团员青年开展各类团日活动。继续深入开展“学风浓、有活力、讲文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我与祖国共奋进”主题教育活动和“中华魂主题教育活动。

2.  做好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全面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校和团校,完善培训课程设计,加强政策、阵地、师资等方面保障。不断提高学生骨干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他们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3. 进一步发挥学生先进典型的模范引领作用。做好团内各类各级先进集体、先进个人等评比推荐工作,通过优秀学生的评选表彰和宣传,充分发挥榜样的教育作用。重视用身边人、平凡事教育影响青年学生,加强自我教育、渗透教育,同时提升我校青年学生和青年群体的影响力。

4. 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作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践载体的作用。进一步在校园内弘扬公益精神,扩大志愿服务的学生参与覆盖面,激励各团支部、社团开展志愿活动。

二、完善成长服务体系,全面服务学生成长成才

1. 继续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完成我校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2011年结项和2012年立项工作,继续做好“挑战杯”河北省和全国创业计划大赛的项目报送和参赛组织工作,努力提高大学生科技创新工作的组织水平和作品竞争力。

2. 充分发挥社会实践的育人功能。将社会实践与就业创业、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引导学生把社会实践与“挑战杯”课题研究相结合,充分挖掘社会实践的育人功效和社会服务功能。

3. 加大对学生的人文关怀。利用多种渠道、采取多种措施,热情帮助青年学生解决学习、就业、生活、情感中的实际困难。加强与职能部门合作,畅通学生利益表达渠道,切实维护青年学生合法权益。

4. 加强学术性和理论性学生社团的建设。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指导,使之成为学生理论与实践结合、专业知识与综合素质结合的平台与载体,全面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三、打造校园文化品牌,引领青年文化潮流

1. 以第28届科技文化艺术节为依托,各种社团活动为支撑,突出学科交融,加强合作,关注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力求校园文化活动实现“点”、“面”结合,出精品,以活动教育人、激励人。

2. 规范、深化“西部计划”、“人生导航工程”、“真知讲堂”、“大学生科技活动周”、“校园歌手大赛”等我校共青团工作品牌。

3. 加强学生会、研究生会、青年志愿者协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其对青年学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能,深入调研,从学生的实际需求出发,注重普遍性原则,认真谋划,扎实工作,打造精品活动。

四、加强团的自身建设,提高共青团工作的科学化水平

1. 继续夯实基层团组织建设。认真总结共同成长小组活动的开展情况,巩固团组织的全面覆盖;加强指导,活跃基层团组织,努力实现团的组织的有效覆盖。

2. 加强团学干部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增强学生组织的活力。全面梳理现有各类学生组织,明确各学生组织的工作职能定位,使各类学生组织工作条理清晰,在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相互促进,相互补充。

3. 完善团学工作的评价、评估机制。健全和完善共青团工作科学合理的考核评价和激励约束机制,强化成果意识,开展五四评优,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创造活力,提高基层工作成效。

4. 巩固和加强共青团宣传阵地建设。发挥新媒体工作室的职能作用,加强共青团工作的舆情调查、信息通报和理论研究,牢牢掌握主动权。进一步加大在校内外媒体的宣传力度,积极宣传各级共青团组织的特色活动和亮点工作。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一年十二月十五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