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0年 2010年

校团文[2010]14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发布时间:2011-01-14 浏览次数:0

 

校团文【201014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工作计划要点

 

总体思路:深入学习贯彻我校第六次党代会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我校新校区搬迁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紧密围绕“新师大、新风貌、新发展”这一主题,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思想引领和成长服务为核心解放思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重点工作:

    ——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我校创先争优工作的开展,在广大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国情教育和实践活动,引导广大青年把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个人成就和社会责任紧密结合。

     ——认真学习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深刻领会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积极宣传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有关内容。

——按照学校部署,完成新校区搬迁工作,确保团委各项活动在新校区的顺利开展。以迁入新校区为契机,在青年学生中广泛开展各种形式的爱校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指导学生会、大学生社团联合会、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学生组织开展理论学习、文艺展演、科技创新等活动,使学生尽快融入新校区的学习生活,并自觉投身到新校区的建设。

——大力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和树立学生榜样,加强基层团干部的学习和培训,增强广大青年运用科学理论辨析社会现象的能力,夯实坚定理想信念的思想基础。

——进一步激发基层团组织的活力,在团支部内开展“青春互助超市”活动,建立青春互助小组,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加强团干部的学习培训工作,提高团干部的工作能力。

——继续推进“青年就业创业见习基地”建设,结合我校顶岗实习工作的开展,在全校范围内开展顶岗支教技能大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和从教技能。

    ——贯彻我校关于加强学校内涵建设和开放化育人的精神,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联系有关学院和部门,开展学院开放日活动。

    ——继续深化以“真知讲堂”和课外学术作品竞赛为代表的学术活动,促进学生学术精神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与提高。

    一、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青年,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融入到团的各项工作中去

    1、继续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结合我校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开拓工作思路,找准工作定位,加强基层团的调研工作,立足学校发展实际做好青年学生的教育工作。不断团结带领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深入推进“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进一步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训学校。以大学生优秀骨干为重点,探索培养新途径,不断提高学生骨干运用科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增进他们对党和人民群众的感情,增强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3、结合新校区搬迁工作,举办迎新生系列活动,通过组织校史展览、迎新生晚会、新校区志愿服务活动月等活动引导新生胸怀大志,树立远大理想,确定奋斗方向,尽快度过大学生活迷茫期。

    4、继续推进“人生导航工程”。完善“人生导航工程”的运行机制,深入挖掘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作用,帮助在校青年学生把握好人生航向,树立正确的成才观,促进学生全面、积极、健康成长。

    5、积极引导团员青年参加“顶岗实习支教工程”,做好“顶岗实习支教工程”的宣传、表彰工作。指导顶岗实习活动型团组织发挥应有的作用,进一步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客观、务实地观察社会,在实践中学习、锻炼、成长。

    6、充分利用新媒体工具,加强团的网络化建设,拓展思想政治教育空间。将三级团学组织的网络体系打造成影响和引领青年学生学习和生活的坚强阵地,以为学生学习、生活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工作巩固团的主流宣传阵地。

    二、进一步加强团的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分类引导青年工作,加强对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社团的指导,增强学生组织的凝聚力

    1.加强基层团支部、团小组建设,在团支部内成立“青春互助超市”。“青春互助超市”作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触手和基层团组织的前沿阵地,以符合成员需求的校园文化活动为载体,通过朋辈间的相互教育,满足团员青年的个性需求,提高其综合素质,实现项目小组成员的和谐成长、共同成长。进一步完善研究生团组织建设,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团校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规范性,办好各学院团校分校,充分发挥团校培养“推优”对象和团干部的作用。

2、根据学生需求调整校团委工作模式,调动基层团组织积极性,针对专业特点,围绕“我与祖国共奋进”的主题,在基层团支部中广泛开展“自主团日”活动,扩大团的组织生活的覆盖面,增强团支部的凝聚力,检验各学院支部建设的成果。

    3、以新校区搬迁为契机,整合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等学生组织的力量,提高新校区宿舍建团,社团建团等团建的新模式,寻找引导青年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

    4、切实做好推优工作制度化建设,注重坚持标准,选拔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切实增强团员的组织意识,加强对推荐对象的持续教育培养,实现与党组织的培养对接,为党组织保质保量、源源不断地输送新鲜血液。

    5、进一步巩固以共青团为核心的青年组织体系,加强对各学生组织的指导,努力为学生组织搭建工作、锻炼和服务平台,更好地发挥其自我服务、自我管理和自我教育的作用。充分发挥学生组织在联系不同类型青年群体中的积极作用。

    6、进一步规范社团的审批、管理制度。9月下旬到10月下旬开展社团活动月,通过各社团的集中展示活动加强学生社团间的交流和学习,着力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品牌社团。

    7、指导研究生会开展以学术创新为中心内容的学术论坛,学术讲座等交流活动,增进研究生和本科生的交流。

    三、积极推进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活动的开展,开展以顶岗支教技能竞赛为核心的职业素质大赛活动,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有利于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氛围

    1、加大以“挑战杯”科技竞赛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和创业计划的宣传力度,不断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和奖励制度,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科技创新活动,调动教师参与指导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为提高学生科研创新能力创造条件,为提升校园学术科研氛围提供新动力。

2、开展以顶岗支教技能竞赛为核心的职业素质大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质。

3、进一步加强大学生就业见习基地建设,建立我校志愿服务基层毕业生信息数据库,选拔典型组建巡回报告团,广泛宣传正确的就业观和择业观,使同学们树立起服务基层、奉献社会的新风尚。

    3、认真组织,做好2010年全国“挑战杯”竞赛的参赛准备工作,争取更好的成绩。进一步做好2010年科技创新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评审工作。

    4、继续组织开展我校在校园生活的各个领域表现突出的学生典型的发现、举荐、表彰和宣传工作,用学生身边人物的力量推动和谐校园建设的健康发展。

    5、继续推进“求真读书计划”,大规模地开展好书推介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优化学生的知识结构和思想内涵,在全校范围内形成建设学习型校园的校园文化氛围。

    四、深化青年志愿者行动,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以志愿服务推动校园精神文明建设蓬勃发展

    1、以新校区志愿服务行动月为契机,规范校、院两级志愿服务组织体系,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工作、测评机制,探索志愿服务活动品牌化、研究型的发展模式。强化志愿者的服务理念培养,提高广大团员青年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弘扬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

    2、做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总结工作,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表彰。举办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展示,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教育作用。深化社会实践活动成果,做好社会实践课题结项评奖工作。

    3、做好对2010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第十二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督导、服务工作,组织服务期满志愿者举行事迹报告会,发挥这三支志愿者队伍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示范作用。

    五、指导附属单位共青团工作,完成上级团组织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一〇年七月六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