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09年 2009年

校团文【2009】11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09-10-26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全面把握不同青年学生的特点,着力增强共青团组织做好青年思想引导工作的能力,努力提升对不同青年群体的引导水平,根据团中央《关于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的通知》和团省委《关于印发〈共青团河北省委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我校团委结合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工作实际,特制定以下方案:
一、工作目的
    贯彻团中央分类引导青年的要求,根据不同类别青年群体在专业背景、知识结构、社会阅历、成长环境及思想意识方面的显著差异,将思想引导工作具体落实到不同特点的青年学生身上,增强引导青年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二、试点对象和试点单位
    本次试点工作主要面向我校青年学生。试点单位为校内21个二级单位,具体名单见附件1。
三、工作机构
    为了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特成立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
    孙  政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
    副组长:
    陈小雷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副书记
    成  员:
    王颖宏   齐 兴   董 晓   赵春红 
    各学院团委书记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宣传部。
    办公室主任:王颖宏(兼)
四、试点内容
   (一)调查研究,深入了解不同类别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
    把试点单位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摸清摸透,找准青年思想意识中的关键点,是我校试点工作的首要任务。要通过具体深入的调研,全面了解试点单位青年都关心哪些重要的理论或现实问题,对这些问题存在哪些模糊认识和思想困惑。
调研主要通过两种形式,一是问卷调查,二是面对面的深度访谈。为便于汇总分析,调查问卷由团中央统一设计提供,由试点单位组织填写。面对面的深度访谈由校团委与各试点单位团委共同开展。
   (二)释疑解惑,努力形成思想共识。
    各试点单位团委要紧扣调研中了解掌握的青年学生思想意识关键点,尤其是要针对青年在社会观察中看到的现象与所接受的正面教育存在的一些反差,坚持“以人为本”,运用青年学生习惯的语言和逻辑,从不同角度,对其思想困惑做出有针对性、有说服力的解答,对其模糊认识加以正确引导,帮助其打开思想症结,走出认识误区,形成基本共识。
    要联合校内外专家学者,充分依托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积极主动地探寻青年思想困惑的切入点,并在试点实践中不断调整和完善,努力找到能够真正说服青年的有效引导内容,使内容具体化、生动化、形象化,易于青年接受。
   (三)探索创新,寻找引导青年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
    按照贴近青年特点、体现时代特色的要求,从途径、手段、载体等方面大力加强和改进引导工作。各试点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围绕以下几个主要路径进行探索创新:1.如何利用手机、QQ空间、校内网、论坛、贴吧、博客等新载体引导青年;2.如何帮助青年进行正确的社会观察;3.如何在基层创新引导青年的活动载体;4.如何使优秀青年典型更加贴近青年、真正走进青年、切实引导青年;5.如何开展面对面的思想交流和引导;6.如何借助时尚元素和文化形式引导青年等。
   (四)总结经验,推广具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好做法。
    试点工作结束后,各试点单位要进行认真总结,校团委将对试点工作中探索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进行总结、提炼和推广,并上报团省委。
五、推进步骤
   (一)部署启动。确定试点单位,制定试点实施方案,对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作出部署,正式启动全校试点工作。在校团委对全校开展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做出整体部署,对直接联系的21个试点单位进行具体部署。(2009年6月)
   (二)组织实施。向试点单位发放问卷,在试点单位开展调研,指导试点单位探索创新引导青年工作,总结提炼好做法、好经验。(2009年6月至10月)
   (三)总结交流。对试点的情况、成效和经验进行总结,召开河北师范大学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工作经验交流会,研究起草《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引导青年工作的意见》、《河北师范大学青年分类引导标准设置及工作办法》。(2009年11月)
各试点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实际,将各个阶段的任务和推进安排进一步细化,制定具体、详细的工作计划。
六、职责分工
   (一)校团委职责
    校团委对全校试点单位工作进行整体部署、总体协调和总结评估,所承担具体职责有:1.确定专人负责联系试点单位,帮助试点单位制订试点工作方案,与试点单位一起研究具体试点内容,主动认真地介入思想调研、工作创新、经验总结等工作环节;2.加强对试点单位团干部的培训,组织试点单位之间进行交流;3.与试点单位一起深入研究青年思想意识关键点,并做出有针对性的解答;4.结合团的活动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工程、主题教育活动、零距离面对、学术科技活动、文体竞赛等形式,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有效引导;5.对试点单位创新举措中带有普遍性、规律性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提炼、推广;6.帮助试点单位争取党政领导对试点工作的支持。
    校团委各科室、直属机构、学生组织的职责分工为:宣传部履行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牵头负责全校试点工作,做好具体推进和统筹、协调、指导、督促工作;办公室、组织部、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校学生会、校研究生会、校大学生社团联合会、校青年志愿者协会等要积极参与、主动配合,协助进行分类引导工作。
   (二)试点单位团委职责
    各试点单位团委要高度重视,及时向本单位党组织汇报试点工作情况,按照校团委的整体部署,理顺思路,精心组织,制定计划,狠抓落实。主要体现为“五个一”:
    1.制定一份试点工作方案。认真研究本单位试点工作的方向和思路,分解试点任务,组建工作机构,制订工作方案。于6月22日前将方案上报校团委宣传部。
    2.提交一篇调查报告。在本单位青年中进行问卷调查和面对面深度访谈。发放问卷数量原则上不少于青年总数的1/4;召开5次以上座谈会,进行50人以上一对一访谈。通过多种形式的深入调查,全面了解、准确把握本单位青年思想状况,查找其思想意识中的关键点,于6月25日前形成客观真实、有深度的青年思想意识状况调查报告,连同回收的原始问卷及统计数据报校团委宣传部。
    3.撰写一份思想引导提纲。针对本单位青年思想意识的关键点,在单位党政领导和学校团委的指导下,研究、探寻有效解答本单位青年思想困惑的引导思路和观点素材,于8月1日前形成不少于5000字的青年思想引导提纲报送校团委宣传部。
    4.探索至少一种有效路径和载体。在本单位已有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大力探索创新有效引导青年的形式、途径和手段,利用新载体开展不少于3次的引导青年活动,总结探索出至少一个能够广泛吸引青年、有效引导青年的工作路径和载体,于9月28日前将创新工作载体的主要做法和成效形成2000字以内的材料(可附照片、光盘)上报校团委宣传部。
    5.形成一份总结材料。对本单位试点情况和经验进行认真总结,于9月28日前提交一份不少于4000字的试点工作总结报告,报学校团委。主要内容包括介绍试点工作情况、评估试点效果、总结试点经验、找出存在问题、提出工作建议。
七、工作制度
   (一)建立督导联系制度。校团委书记和副书记,将21个试点单位作为联系点,联系点名单见附件2,每个月要到试点单位进行一次以上的督导,把督导与工作调研结合起来,真正走近基层、走近青年,与青年广泛接触、深入交流,开展面对面、心贴心的思想引导活动。
   (二)建立议事协调制度。校团委定期以专题研讨、座谈交流、实地考察、青年论坛等形式,对试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总结交流、阶段性推进,促进工作取得实效。各试点单位团委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如遇到重点、难点问题,应积极与校团委沟通联系,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保本单位引导工作有序开展。
   (三)建立信息报送制度。校团委将通过网络、简报等方式,加强对试点工作的宣传。各试点单位要及时总结、提炼试点工作经验做法,加强信息报送工作,动态反映试点工作情况,每月向校团委宣传部报送信息不少于2次。信息材料报送情况将作为对试点工作考评的重要依据。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引导青年是共青团的根本任务。对青年进行分类引导,是共青团在新形势下应对新挑战、着力增强青年思想引导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探索。各试点单位团委要从切实履行好团的根本职责的高度,从切实增强共青团组织对青年吸引力和凝聚力的高度出发,把这项工作抓实抓好。
   (二)把握导向。引导青年是一项政治性、思想性很强的工作。各试点单位团委要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要求,始终坚持正确的工作导向。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阐释,首先要准确理解、把握本义,在此基础上运用青年习惯的逻辑和语言进行“翻译”和转化。
   (三)以人为本。要充分结合试点单位的实际,尊重青年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鼓励和支持青年积极参与试点工作,为试点工作提建议、出主意,把教育引导青年和团结凝聚青年有机结合起来。
   (四)求真务实。对试点单位青年思想状况的调查了解要深入、具体,对青年思想中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要敢于刨根问底。要敢于面对、解决本质问题,与青年面对面沟通交流,积极探索和创造思想引导工作的新途径、新手段、新载体,推动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
附件:
1、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单位名单
2、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副书记联系点名单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九日
 
 
 
 
 
附件1: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分类引导青年试点单位名单(22个
法政学院  教育学院  文学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外国语学院音乐学院   美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商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汇华学院  附属民族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       体育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附件2:
河北师范大学团委书记、副书记联系点名单
一、孙政书记联系的试点单位(11个):
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  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  体育学院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生命科学学院  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
信息技术学院 职业技术学院  外国语学院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汇华学院
二、陈小雷副书记联系的试点单位(11个):
法政学院  教育学院  文学学院  历史文化学院  音乐学院
美术学院  艺术设计学院  新闻传播学院  公共管理学院
商学院  附属民族学院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