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08年 2008年

校团文[2008]01号 2007-2008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09-03-16 浏览次数:0

 
 
 
 
 
 
                           
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07-2008 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总体思路:
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团的十五届五中全会精神;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不断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以改革创新的精神推进我校共青团工作的新发展,为我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不懈奋斗。
重点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的精神,按照和谐社会的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以爱国爱校教育为重点,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团的思想教育。
—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学校,在学员中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社会调研等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校青年学生。
—加强以课外学术活动为主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以创新为核心的校园学术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素质。
—以顶岗实习、社会实践为重点,加强学生实践技能的培养,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力和就业竞争力。
一、思想教育
1、组织广大团员青年继续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教育和引导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2、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在团员青年中大力倡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引导广大青年分清是非荣辱、明辨善恶美丑,在全校推动形成“知荣辱、讲正气、促和谐”的文明新风尚;开展“永远跟党走,争做新一代”的主题教育活动,在团员青年中促成争做“四个新一代”的良好风气。
3、办好青年马克思主义培训学校,在学员中广泛开展理论学习,社会调研等活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我校青年学生,努力培养一批理想信念坚定、综合素质全面的大学生。
4、以迎接2008年北京奥运会契机,引导和激励广大团员青年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增强团员意识,提高团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共同致力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举行“爱祖国怀天下、爱母校求真知”主题团日活动,充分利用我校的校友资源和百年光荣传统,引导全校学生发奋学习,热爱母校。
5、继续推进“人生导航工程”,探索创建导师导航、活动导航、典型导航的机制,充分发挥人生导师和学业导师的作用,开展吸引青年人、让青年唱主角的活动,引导他们的人生航向。
6、积极指导团员青年参加“顶岗实习工程”,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做好“顶岗实习工程”的宣传工作,积极在顶岗实习学生中开展志愿服务和社会调研活动,引导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青春建功新农村”行动。
二、组织建设
1、以进一步提高团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和综合素质为目标,加强团干部的培训工作,增强团组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基层团组织的活力,不断提高团结带领青年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做贡献的能力;增强团校培训的计划性、系统性、规范性,办好各学院团校分校,充分发挥团校培养“推优”对象和团干部的作用。
2、按照《河北师范大学团内评优条例》,加强对基层团委的考核工作。五四前后,表彰河北师范大学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利用典型影响和带动青年,努力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3、加强顶岗实习团组织建设,落实《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团组织积极参与“顶岗实习”工程的补充规定》。把顶岗实习团组织建设成为政治立场坚定、组织巩固、具有内在活力的坚强集体。探索构建“顶岗实习工程”的共青团激励机制。
4、进一步加强对学生会、学生社团等学生组织的指导。通过活动的组织,努力为学生组织搭建工作和服务平台,充分发挥其自我服务、教育和管理功能。充分发挥各级学生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正确维护和代表广大同学的利益。
5、通过公开选拔的方式,招考第五批校团委机关学生团干部。
三、校园文化
1、深入实施大学生素质拓展计划,继续推动各学院团委建立素质拓展实验学校专项培训部,不断丰富素质培训内容,在学校、各学院、团支部分层次建立素质拓展示范项目、普及项目和精品项目。
2、举办第24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开展第二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推动青年科技文化行动。鼓励各学院发挥专业特色,探索开展跨校区的高水平的多层次的科技文化艺术活动。
3、继续举办以“真知讲堂”为代表的学术活动,推进“高雅艺术进校园,经典文化驻师大”名家系列讲座,积极邀请文化大师、青年学者与知名教授、优秀毕业生开展学术报告会、创新创业论坛等活动,与当代大学生进行面对面的交流,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的交流、互动,提高校园文化的质量和品位。
4、继续推进“求真读书计划”,多途径、多渠道的在全校范围内宣传专家教授推荐的书目,大规模地开展好书研讨会、读书报告会等活动,鼓励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
四、科技创新
1、大力推进大学生科技创新攀登计划,营造以创新为核心的校园学术氛围。积极宣传以“挑战杯”为代表的大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完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项目的过程管理,制定《河北师范大学关于组织学生参加“挑战杯”科技竞赛的实施办法》,完善奖励措施,激发教师参与指导科技创新活动的积极性。
2、大力推进我校学生科技创新类社团的建立并加强指导。依托科技创新类社团,开展多层次、项目化的科技创新活动。鼓励支持开展专家讲座学术报告会、创新创业论坛及科技论文报告会等活动,引导大学生崇尚科学,追求真知,激发学生科研创新、实践成才的激情。
3、以组织我校“真知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为依托,做好2007年度科技创新项目的中期检查和结项工作,推选优秀作品参加全省、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争取更好的成绩。
五、社会实践
1、充分利用顶岗实习开展各种实践活动。依托顶岗实习队团总支和实习点临时团支部开展“立足新起点,创造新业绩”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主题活动;启动“学习贯彻十七大,科学发展促和谐”顶岗实习大学生十七大精神志愿宣讲活动;有针对性地开展社会调查活动。
2、做好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参与面,提高服务层次;鼓励不同专业学生以“同乡队”形式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积极探索社会实践与顶岗实习、教育实习的有机结合,使更多的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3、加大志愿者服务理念及服务文化教育,以“3·5”中国青年志愿者日为契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高广大学生对志愿服务的认识,弘扬和谐社会主流价值观。加强志愿服务制度建设,完善志愿者的注册、审核、奖励制度。健全服务项目例行制度,不断深化“党政支持,共青团承办,项目化管理,社会化运作”的工作模式。
六、学生活动
1、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创造性,指导学生会、各类学生社团开展创建和谐校园活动,活跃校园文化、丰富学生生活。继续开展社团百花园活动,为各类社团提供展示平台;积极打造社团活动品牌项目,五四前,表彰社团联合会优秀社团和先进个人,利用典型,推动我校社团活动的深入开展,充分发挥社团在理论学习、学术科研、兴趣爱好、社会公益等方面起到的积极的引导作用。
2、完善师大学生网站,立足共青团工作,面向全校师生,以“团结合作、服务青年、朝气蓬勃、彰显个性”为理念,为青年学生建设绿色网络空间,搭建数字化的校园生活平台。加强三级团学组织的网络体系建设,改进和丰富团组织的工作方式和工作手段,巩固主流阵地。
3、加强对2007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九届研究生支教团的管理,认真组织200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招募工作,做好对2008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和第十届研究生支教团的培训、派遣工作。
 
 
                              二〇〇八年三月一日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