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专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志愿者心得:马思聪

发布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0

可能是受爸爸的影响,对西藏一直有种情结。在网上搜罗各种信息,偶然看到“西部计划”,就一直等着学校的这方面的信息。在14年快毕业的时候,在学部的走廊上看到了宣讲招募的画报。毅然决然的就下载报名表,联系导员、校团委、团市委,生怕错过这个机会。就像着了魔似得,自己的整个毕业季都在这件事情上打转。

14年和我们一起踏上这片雪域高原的小伙伴有60人左右吧,或许是来的小伙伴很多,真的没有什么想家啊,难过的感觉,反而觉得很温馨。大家在一个车厢里度过40小时,也可以说是顺带熟悉了一把。

初到拉萨,因为我们那届人比较多,所以集体安排在藏大培训七天,然后再统一分配。可能海拔太高缺氧的缘故,我晚上总是睡不着,事实上这种“睡不着”伴随了我有小半年之多。还好我身体底子好,第一年回家后再回来已经全然没有任何反应。

虽然在藏大培训,最后没有分到拉萨,和自己小伙伴分开心情有点低落。但觉得我还是比较幸运的,没有分到偏远地区,很p的单位。最后,直到在日喀则一高培训才知道自己分配到了日喀则市财政局。可能是自己的专业在这里比较紧缺的缘故吧,所以能分到在我看来已经很好的单位了。

刚开始进到局里的时候,其实一切的都是新鲜的,工作的新鲜的,身边的人是新鲜的。因为我比较泼辣的缘故吧,所以在工作、生活上适应的还是比较快的。说实话,压根没有开始准备来时那种觉得很苦的感受,而是觉得生活节奏真的很慢,当然也很快乐。也就是在年底的时候,决算比较忙,可能会各种熬夜,当然这也全因工作性质而言的。闲着无聊的时候总会去扎什伦布寺后山转山,当然小伙伴多的好处就是总能各种聚会。这里还有个特点就是假期多,日喀则有珠峰文化节、林卡节,可以用这些假期出去玩,因为来西藏毕竟是向往那些自然景象的。

第二年,在西藏直到有留藏的想法,其实来说持续了好长时间,因为父母不会很乐意自己留下来,家离得又那么远。以后会面临诸多问题当然也有各种心理斗争。但是自己好像适应了这里的生活节奏。其实这么来说,仿佛对内地有些不适应了。可能也有诸多心理因素吧,所以在4月初就交了留藏申请了。只是觉得的怎样过生活,只要随心,快乐就好了。

尾声:2016年9月,马思聪志愿服务期满,选择留藏,继续在雪域高原日喀则地区工作。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