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石家庄市旧城区生态化改造研究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商学院拆迁小分队实践队

——石家庄市旧城区生态化改造研究


为了解城市旧城区生态化改造情况,我们实践队利用寒假时间积极与我市负责旧城改造的政府部门沟通联系,获悉年前我市各主要部门将集中走访主城区内已经鉴定为D级(整幢危险房屋)房屋现状,1月26日下午和27号上午,市征收办、市规划局、市测绘所、区住建局和征收办,以及辖区办事处、居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员走访了自强路136号院等小区。我们实践队有幸参与其中,现场聆听了各级专家的思路、看法和对旧城改造的最新政策,我们认真的做了大量实践记录。

尽管近些年尤其是三年大变样石家庄市经过大规模的拆迁,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已消除了大量危陋房屋,有效的保障的居住安全,改善了居住条件和环境,美化了城市,但由于多方面原因,房屋安全形势不容乐观。这两天走访了四个老旧小区:自强路136号院、中华南大街54号院、工农路16号院、线务站街平房。通过近两天的走访,我们感觉我市的危旧小区的主要特点:一是分布范围广,主要是一些省直宿舍、国有企事业单位的职工宿舍以及一些老旧小区等,改造相对迟缓。二是建筑密度大,户型面积小,多数为4-5层楼房,建筑密度较高,以成套单元式楼房为主,有少量的筒子楼和平房,户均面积为50平方米左右。三是结构性能差,安全隐患大,多为砖混、砖木结构,建筑标准低,节能落后,建造质量差,老化、破损严重,普遍抗震性能低下。四是设施简陋配套不全,管道、电线老化,跑冒滴漏、私搭乱接现象普遍,修缮、管理不到位,环境脏乱差,消防隐患大。个别小区无集中供暖、供气设施等。

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让相关部门制定更加完善的政策,加大旧城改造的力度,使城市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布局合理,运行安全,服务便捷。为创建美好家园共同努力!


商学院拆迁小分队实践队新闻稿(2)

——石家庄市旧城区生态化改造研究

1月29日,我们实践队又走访了四个危旧小区:支农路59号院、棉八宿舍楼、中山西路776号院、时光街福凯路社会福利院平房,我们总结了上一次入户走访的经验,带着问题和想法主动和居住在危旧小区的居民聊天咨询,其中多为上岁数的老年人,她们好多都是从房子一盖好就住在这里,面对房龄比我们岁数大好多的房子,我们也是思绪万千,鼓励自己一定要好好利用这次课题调研的机会,多去几个危旧小区看看,多和几个居民聊聊,以便了解更多。

通过今天的走访,对我们感触最深的是危旧住房改造难度越来越大。一是拆迁成本越来越高。通过前几年的集中拆建,市区内商业开发价值高的项目基本改造完毕,剩下的大都是难啃的“骨头”,加之居民对拆迁补偿的期望值较高,使拆迁成本越来越高。二是当前规划容积率(容积率越低,居民的舒适度越高,反之则舒适度越低)控制从严。目前主城区二环内容积率控制在2.8以内,较往年3.5左右大幅调低,项目收益降低甚至难以平衡。三是公益地块危房难消除。此类项目需要纯投入性资金,没有任何收益,因资金问题至今未能解决。

通过和居民的沟通和实地考察我们了解到居民的居住条件虽然比之前提高很多但还是不尽如人意,比如:窗户窄小布满灰尘以致通风不遍味道不佳、只有公共厕所以致有些户人家需要走好远才可、垃圾桶数量少且已残破以致垃圾遍地不忍直视……等等这些问题亟待解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