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寒假 寒假

直击农村商贸物流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16-11-12 浏览次数:0

淘实惠+智慧美丽“满城区”

                    ——直击农村商贸物流最后一公里

京津冀协调发展规化,将河北定位为“全国现代商贸物流重要基地”这是对河北省未来城市的发展规划与发展期望之一。河北省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多次召开会议讨论相关问题,并出台多项政策给予扶持和帮助,大力打造“互联网+智慧乡村”平台。保定市率先对“互联网+智慧美丽乡村”进行实践,并以满城区为试点,首批铺设“农村电商,实现一村一店,村村通物流”,切实推动农村在“互联网+”背景下的发展,并解决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1月15日,满城区召开”互联网+美丽乡村”暨淘实惠农村电商“一村一店”建设推广工作会,进一步传达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的实施意见》,要求加快全区推进“互联网+美丽乡村”建设进程,推广农村电商“一村一店”项目建设,尽早实现全区农村电子商务全覆盖。

为切实了解保定市满城区“淘实惠”电商平台搭建和村村通物流的配送情况以及二者的配合程度,村民对此的满意程度等现状以及内部存在的问题,河北师范大学“助力发展”实践队经过前期资料准备、初访摸底、概况了解等阶段,于2016年2月1日,再次到达满城区进行实地调研。实践队员首先来到满城区政府办公室和“互联网+美丽乡村”发展项目的相关负责人马永辉先生进行补充访谈,进一步了解政府与淘实惠非合作关系“联手”共同打造智慧美丽满城区的原委、相关政策以及发展方向和目标。马先生表示,市政府办公室主要是桥梁作用,让政府和淘实惠更好的接洽,使得淘实惠成为政府扶持电商,进而引领满城区电商发展的潮流和方向。

在马先生的引荐下,实践队员来到了满城区淘实惠体验店总部进行实地调研,据总部有关负责人杨晓溪女士介绍,体验店总部由满城区国美电器负责人方宝江先生发起,大约占地300平方米,自2015年5月15日开业以来,流动资金400万左右,店员12名,下设运营、拓展、招商、后勤四个部门,平台货物上万余种,能够满足主要目标客户(村民)的吃、穿、住、行、用、农等各方面要求,而且淘实惠设有自己的运营中心,与每个村庄原有的物流配送网点接洽,实现各乡布点、物流村村通,切实解决了农村物流配送最后一公里难题,在保证货物质量的同时,做好物流及售后工作,解决百姓的网购之忧。目前,满城区各村以实体超市+电商平台为基本模式,共设有淘实惠店100余家,日营业流水额达200万元。

接下来,店员向实践队员们介绍了网购、付款、收货、送货等流程,实践队员们在店员的帮助下进行了网购体验。与此同时,实践队员还了解到起初淘实惠网络平台大部分售卖服装,因为与百姓生活贴近程度不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低迷期,后慢慢转型面向百姓生活全面发展,这才使得百姓更加信赖淘实惠,更加喜欢“村村通物流”带给他们的每一个包裹。在于进店顾客的调研中,顾客表示淘实惠确实丰富便利了大家的生活,但目前心中还是存在些许对网购的担忧,希望店家再接再厉,共享信息化成果,为百姓谋生谋实。

最后,实践队队长李华与体验店主要负责人进行了合影留念并互相表示感谢,体验店希望实践队为其广做宣传,发现问题,找出原由,向他们反馈村民不可能跟他们说的“秘密”以期更好的发展。实践队员表示一定尽心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到村民身边去,了解真实情况,为淘实惠蓬勃发展助力,为保定市满城区“互联网+美丽乡村”“一村一店”“村村通物流”建设项目助力,真正做到为一方人,解一丝忧,成一件事,便一区村!

据悉,淘实惠自2014年11月17日成立,至今不过短短的一年时间。在这一年里,淘实惠从一个梦想蜕变成一个可以实现的实实在在的理想,从一粒种子茁壮成长为一棵惠己惠人的苍天大树,成为农村电商行业佼佼者。作为一个去中心化的工具化的农村电商平台,淘实惠利用移动互联网和电子商务为技术驱动,为亿万农民“触网”、“双创”提供舞台,构建以县域为单位的去中心生态建设。同时,淘实惠把互联网工具化,助力县域实体经济向互联网转型升级,从而产生叠加效应,助力农村升级、农村发展、农民增收,从而实现互联网+县域经济。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