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专题>>志愿服务>>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

西部计划/青春和西部有个约会

发布时间:2017-05-25 浏览次数:0

2003年是我校承担“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工作的第一年,我校派出了第一批19名西部计划志愿者。而今,西部计划在我校已经走过了14个年头,共有317名志愿者赴甘肃、新疆、西藏、四川、贵州、重庆、河北等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批批青年学子拿起西部计划的接力棒,用青春和梦想奔赴这场西部之约。让我们沿着河北师范大学和西部计划的缘起之程,沿着志愿者们留下的足迹,去翻阅那一个个动人故事。

【西藏篇:高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

如果说太阳的第一缕光线能给予人们希望,那它的持续照耀就能让人倍感温暖。也许开始的开始,只是为了圆自己的一个梦,只是想出去看看,只是一腔热血的冲动……来过了、看过了、圆梦了,最后的最后,有很多人选择留在这个充满爱的领域扎根、发芽。在这里的奉献不求索取,在这里的付出不图回报,志愿者们只想多出一份力,持续的多发些光,只求这片爱的土地更加灿烂辉煌!

1.从此他乡即故乡——刘彦伟

刘彦伟,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西藏阿里,服务期满后自愿留在当地团委工作。

曾无数次设想有一场奇妙之旅,或与大山,或与绿林,或与花海……未曾想过在最美的年华里与高原雪山的相遇……

在最初达到阿里时,被当地美丽的景色和淳朴的民俗风情所吸引。适应了志愿服务工作之后,他反倒开始思念家乡。当地的团委总是格外关怀志愿者们,每逢假日,总会组织志愿者们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最让他难忘的是去年国庆节团委组织志愿者们开展的“饺子香喷喷,你我一家亲”的包饺子活动。

来自不同地区的志愿者们欢聚在一起,热热闹闹的品尝着家的味道,那一刻他突然感觉自己不再是客居异乡的游子,阿里已然成为他的第二故乡。

2.在最接近蓝天的地方——左娟娟

左娟娟,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服务于西藏自治区共青团阿里地区委员会,已自愿延长服务期为两年。

在团委工农部,她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对接团区委学校少年部、工农部和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最初开展工作时她产生过很多顾虑,因为学历只有本科,开展和当地公务员相同的工作,总是怀疑自己的能力不够,但是组织给了她很大的信心和鼓励。上级的鼓励和认可,使她明白了一个道理,和高学历相比,一个人的品性和能力更加重要。在西藏,专科、普通本科和研究生毕业的志愿者们享有同等的工作机会,都能够在一定的工作岗位中发挥自己的作用,体现自己的价值。她说:“西藏的工作环境很好,这里汇聚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我们和藏族同胞相处的非常不错。衷心希望更多的青年志愿者来到西部,扎根基层,在奉献中得到灵魂的升华。”

在当地团委的组织下,志愿者们共同开展了许多志愿服务活动:今年5月份开展了“四讲四爱”好公民,“边清理,边宣传”为总目标的“绿色文明,青春有约”清理狮泉河沿岸垃圾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五四”精神;为助力扶贫,开展“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结合“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地区孔繁森小学开展“新旧西藏对比”图片展,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学生从小懂得爱党、爱祖国、爱人民;4月份在康乐新居开展了“青春扶贫,同步小康”的慰问演出活动。为了丰富志愿者生活,促进志愿者之间的沟通与交流,增强志愿服务的凝聚力,去年10月份还开展了“饺子香喷喷,你我一家亲”的包饺子活动。

在这个与蓝天相接的地方,在这个充满温情的地方,志愿者们体现了自己的价值,实现了自己的理想。

3.身体和心灵都在西藏——李学松

李学松,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目前服务于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妇联。

阿里大部分地区海拔都在4500米以上,在艰苦的条件面前,他努力克服了身体上的障碍。因为工作的需要,他经常会跟随领导去农村调研,在和藏民的沟通中,语言方面的障碍也让初去服务地的他手足无措。在这个时候,毅力和耐心变得尤为重要,有时候一句话要反复很多次知道说得非常严谨后,才能让人翻译给当地藏民听。不同的风俗文化造就了藏族人民与汉族人不同的思维方式,用语稍不注意就容易产生误解,所以就更需要耐心应对。在阿里地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要克服身体上的障碍,更重要的是打开心扉,融入当地人民的生活中去,消除与藏民之间的心理障碍。

每逢节假日,当地人民经常会邀请他去家里做客或者一同游玩,他充分领略了西藏的壮美圣洁:加木湿地公园,汇聚了各种色彩与风情;白居寺里整齐的转经筒和浓浓的酥油茶;吉隆沟幽深迷人的森林……

他说:“我们站在这样的十字路口,左手握着能量,右手满是迷茫。面对机会,我们需要选择,面对困难,我们只能克服。一路跌跌撞撞,不要犹豫,因为到了我们的时代,成长的脚步不由自主,阳光沐浴,雨水滋润正催促着我们迅速成长!”

【新疆篇:在那瓜果飘香的地方】

“你只看到我表面的寒酸,却没看到我心底的光环。你有你的怀疑,我有我的坚持。你可以轻视我的付出,但未来会证明我的价值。”年轻的朋友们,神秘的喀纳斯、热情的火焰山、美丽的那拉提大草原在等着与你相见!这里有你施展才华的舞台,有人与人之间最真诚的温暖与感动,有你实现梦想的沃土。大美新疆,期待着与你的邂逅!

1.新疆弟弟和汉族姐姐——李欣瑞

李欣瑞,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现服务于巴州焉耆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17年元旦的时候,当地团委组织了一次志愿者和小学生少先队员结对子活动,每个人最少结两个经济条件特别不好的少先队员,李欣瑞结识了小玉米提江,汉族姐姐和新疆小弟弟的故事就此拉开序幕。

李欣瑞和玉米提江

在没参加西部计划的时候,李欣瑞从未去过新疆。大一刚入学时偶然听到西部计划这个项目,不知道为什么就萌发出一定要去新疆的念头,便一心想要报名,于是从大一开始的每一年西部计划招录工作她都要去辅导员那里不厌其烦的询问。2016年的4月份,她终于可以报名了,于是不顾家人的反对,毅然报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的12月5日是国际志愿者日,团委组织结对子活动,她和三年级2班的小玉米提江相遇相识,从来没有过的体验,从来没有过的生活,也从来没有接触过任何公益,却因缘分开始喜欢这个小弟弟,心甘情愿的去帮助他。期间她经常打电话询问班主任玉米提的学习情况、生活状况,有没有困难等等。玉米提知道自己竟然有了一位汉族姐姐时,心情激动又开心。2017年庆祝元旦时,团委带领志愿者又一次和孩子们欢度新年,活动刚结束李欣瑞就迫不及待地去找玉米提江,来到了三2班,班里一片祥和热闹的场面,可是玉米提江怎么不在呢?就在这时,楼道传来一声“姐——姐”,玉米提一边奔跑一边欢笑着,他抱着李欣瑞的腰说:“姐姐我想你”,说着硬拉着这位姐姐的手来到班里,向老师和同学们介绍这位亲人,还使劲给姐姐塞好吃的,亲自给她喂蛋糕……李欣瑞留下了温暖的眼泪,幸福的眼泪!3月17日,李欣瑞结束了她在新疆焉耆的志愿者工作,就在回家的当天上午,她还特意看望了玉米提江,给他买了书包,将100元钱送到孩子手里……

她对我说,她喜欢带礼物时看他开心的面孔,喜欢玉米提和她说会好好学习时认真的小脸蛋儿。她还说:“无论我在哪里,小玉米提江都会是我的弟弟,我会一直站在他的身后。”

新疆是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回顾过去,新疆各族儿女携手同心、团结互助,创造了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民族团结已成为新疆最亮丽的名片。近年来,新疆大地上不断涌现出志愿服务的典型人物,他们用生动鲜活的故事,让民族团结之花越开越艳!

2.将青春献给西部——李延国

李延国,200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阿勒泰市吉木乃县第二中学,现任教于吉木乃县高级中学。获得地区教学能手高中物理组二等奖;连续三年被授予“优秀班主任”荣誉称号;中学物理青年教师大赛三等奖。

                                与同事一起家访

                                   学校运动会

                                带领学生去敬老院

从2003年到2017年,从青涩的应届毕业生到优秀的物理教师,从志愿服务到在西部扎根生活,他的整个青春都洋溢着西部如火的气息。西部计划已经成为他生命中的一部分,正如他所热爱的物理教学工作一样。他说:“一颗嫩芽从破土而出到枝叶茂盛是上天赋予我们的使命和感动,是我们从孩子们的笑脸和藏族同胞热情款待而收获的满足和欣慰!”

3.一步一步,走向西部——赵玉花

赵玉花,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新疆巴音郭楞古自治州库尔勒市阿瓦提乡中心学校,任维语和汉语的双语教师,至今仍在服务地。

从一名大学生西部计划志愿者成长为一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双语教师,从开始面对乡村维吾尔族学生的方寸大乱到如今能够熟练使用维语给学生讲授数学课的游刃有余,从最初的烦闷苦恼、自我怀疑到如今的开心充实、自信满满。她一步一步地走向自己心中的西部。她说:“一步步走来,有苦有甜,但还好我坚持了下来。在这里,我发挥着自己的光和热,体现着自己的生命价值。”

【西部的故事未完待续】

1.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张梦洁

张梦洁,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宁夏石嘴山市新民小学,至今仍在服务地。

和很多西部计划志愿者相同,她去西部也是被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愫牵引着。“有人问我,你为什么要参加西部计划?为什么要到那么偏远的地方去?我只是淡然一笑,我对西部是‘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石嘴山市新民小学是一所比较特殊的学校,大部分学生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年在外打工。这些孩子辛酸的故事,每每让她心疼牵挂。“学校里一个一年级的小孩子,从小和爷爷奶奶相依为命,每天放学他都帮在路边摆小摊的爷爷奶奶把车子推回家,每次看到那小小的身体用力推着比他还高的车子时,我的心中一种说不出的感受,既为他们的坚强懂事而欣慰,又为他们超越同龄人的独立而心酸……”

两年时间里,她历经磨砺,摆脱稚气,走向成熟。那些淳朴而坚强,自信而勇敢的孩子,传递给她一种即便艰难坎坷却依旧快乐知足的生活态度,让她的心灵一次又一次地被感动鼓舞!

时至今日,她仍然无法说清楚为什么要去西部这个问题。然而,她的行动已经对这个问题做出了最好的诠释!

2.青春还有诗与远方——王甜甜

王甜甜,2015年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于广西壮族自治区贺州市八步区团委。

2015年7月底,她义无反顾地坐上南下的列车,来到广西壮族自治区这片热土。在贺州市八步区团委,她主要负责电话接听、档案管理、材料收集、会务会议以及志愿者管理等工作。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就熟悉了团委的日常工作流程,工作信心空前提高。

作为2015届八步区西部计划服务队副队长,在团八步区委、八步区项目办的支持下,她多次独立策划并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是在群众中间推广和实施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服务,组织开展了周六志愿服务广场活动,在群众中宣传安全生产、社会环保、青少年违法犯罪、禁毒防艾、反邪教宣传等知识,吸引更多的先进青年加入到西部计划志愿者服务行列中,真正做到了服务一方、宣传一方、带动一方;二是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组织开展了“寒冬送暖,与爱同行”、“心系留守儿童,相伴互助成长”、“不再让你孤单”、“大手拉小手”、“暖情中秋,欢乐共享”月饼DIY、“同在蓝天下,共筑少年梦”、“雏鹰飞翔,梦在远方”青少年素质拓展训练等活动;三是关爱特殊儿童阳光助残行动。先后组织和发动爱心企业及志愿者到贺州市特殊教育学校开展“大爱无声,沟通无限”、“点亮星空,守护希望”等阳光助残行动,为在校的学生们筹集价值6000多元的学习、生活等物资。四是关爱孤寡老人,送温暖活动,组织志愿者开展“青春志愿行、最美夕阳红”敬老系列服务活动,宣传敬老爱老观念,弘扬时代新风;五是积极组织申报广西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一县一品”项目,志愿服务队申报的“视界那么大,一起去看看”—关爱城镇青少年视力健康“益眼”计划,现已成为自治区扶持项目。

这些志愿服务活动至今仍然活跃在贺州市八步区,志愿者们的故事未完待续。她说:“志愿服务活动让我们收获内心的愉悦与满足,我所庆幸的是我们的青春还有诗与远方。且将诗酒趁年华,路就在脚下。”

【志愿者心声】

1.寄语渴望去西部的你——刘语佳

亲爱的学弟学妹:

接到母校团委老师的来电,让我分享一些志愿服务过程中的心得感受,我非常兴奋并愿意与你们分享。首先,请允许我介绍一下自己,我是2016届毕业生刘语佳,2016年我参加了西部计划,经过层层选拔,成为一名大学生志愿者,现在,我服务于新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政法委。学弟学妹们,即将毕业季的你,不知道你是否愿意和我一样,选择来做一名大学生志愿者呢?

下面我将尽我所能为你们呈现一下我的志愿者生活,帮助你们了解一下新疆,了解一下我们志愿者这个团体,顺便说一说我们新时代青年可爱的理想。

去年的新疆对我而言,如同蒙着面纱的姑娘,神秘而令人向往,2016年7月21日,我踏上了北京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正式开始了我的新疆之行,新疆第一印象的建立,是我在新疆农业大学做志愿者的培训开始的,这里汇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志愿者,培训期间,大家共同学习、共同生活,一种集体归属感会让你觉得特别的安心,你是这样大的群体里的一份子。

                         

农大的培训短暂而精彩,我和15名志愿者乘坐着大巴车来到服务地,正式开启了我的志愿者生活。

我服务的地点是博湖县,博湖县临近博斯腾湖,博斯腾湖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淡水湖,国家5A级旅游景区,来这不久,我有幸作为服务人员参加了——穿越楼兰马拉松活动,

还记得当时这个活动,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目光聚集到这里,这也是我和新疆的第一次亲密接触,学跳维族舞蹈、蒙古族舞蹈,品尝博湖美味的西游鱼,到中国西海——美丽的博斯腾湖边上吹吹风,到民俗村品味农家特有美食、观看蒙古族特色的歌舞。

有句话叫,唯有美食与美景不可辜负,新疆的美食美景我就不一一列举,期待你来真听真看真感受,这里一定不会辜负你的期待。

说到这里,我觉得还不足够吸引人,我觉得这些不足以打动你的心,这里真正的魅力在于一种情,志愿者之间相互扶持的情,与新疆人做朋友的一种情,还有实现自我价值的一种情。

这就是我们志愿者团体,来自不同地方、有着不同民族,在博湖的日子,我们是并肩作战的队友,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是思想深处共同相互滋养的知己。

每逢节假日,我们只要有机会就会到某一个志愿者家里聚一聚,做志愿者的一年里我学会了做饭。

在这里我结识了我第一个蒙古族朋友,乌仁欣吉,聪明大方、坚韧顽强、特别有魅力的一个姑娘。还有我的同事阿依努尔,她是个努力工作、阳光率真、勇敢追求幸福的姑娘。

在这里,我度过了在博湖的第一个生日,我的志愿者朋友还有我的同事都来为我庆生,对着烛光我许下了美好的愿望。

在这里,我还结识了给予我许多指导和启迪的同事,新疆的工作,其实很辛苦,那些我觉得特别疲惫的日子,我就想,现在经历的岁月会让我将来到任何一个工作岗位上都能坚持下来,我的这些同事给了我最好的榜样,他们使我对公务员有了全新认识,他们的认真与辛苦,谦逊与踏实,彼此之间的团结与互助将深深影响我一生,作为一名志愿者,当初响应祖国号召“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其实,比起我所做的贡献,我觉得是我收获的更多。

在新疆,我曾为这片土地留下一片绿,或许多年以后,我再次来到这里,我亲手种下的胡杨树或许已经长大。

这是古老又年轻的塔里木河,是的就是我们课本上的塔里木河,我曾经来到这里,用手鞠了一捧水抚摸了我的秀发。亲爱的你们,何不趁着年轻,来个不一样的地方,做点不一样的。

他们是曾经的志愿者,现在已经留在新疆工作,在这里组建了自己的家庭,他们都是我的榜样,是他们教会我许多生活上的道理,给了我如同兄长一般的照顾,让我从校园里那个书生气的稚嫩小孩更加接近生活,他们将是我一生的挚友。

新疆有着让你挪不开脚步的美丽风景、有着让人无法拒绝的美食、更有古力娜扎一样的漂亮姑娘,而志愿者的生活丰富而精彩,学弟学妹如果你受到我的启发,对新疆感兴趣,对我们志愿服务感兴趣,那么欢迎你加入我们志愿者这个大团体,相信我,你一定不虚此行。

2016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刘语佳

2.用心耕耘每一天——周林

1988年6月11日,我出生于西南重庆一个偏远小山村,和中国大多数普通老百姓一样,我的父母是当地十分勤劳、朴素、老实、憨厚的农民,他们抚育我长大、供养我上大学,让我对中国农民和农村有着深厚的感情。2007年8月28日,我怀揣着梦想与希望来到了河北石家庄,走进了河北师范大学,在这里度过了我人生中最难以忘记的1396个日日夜夜,时至今日,依旧记得母校的一草一木,依旧记得“求真知·怀天下”的校训,依旧记得老师们的谆谆教诲和同学间的欢声笑语。从2011年6月24日离校成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再从西部计划志愿者成为一名乡镇机关工作人员,已5年有余,很羡慕、敬佩学弟学妹们选择服务西部,也非常感谢大家选择西部、服务西部、奉献西部,希望大家工作顺利,生活幸福美满,作为一名西部计划志愿者,有幸受到母校邀请,在此和大家交流如下:

一是“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人”。梁启超先生曾经说“人生什么事最苦啦?贫吗?不是。失意吗?不是。老吗?死吗?都不是。我说人生最苦的事,莫过于身上背一种未了的责任。”是的,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虽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是,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发展的不平衡性依旧存在,特别是在西部广大的农村地区,教育问题、医疗问题、农业农村发展问题依旧严重,严重阻碍了公民全面发展的实现、制约了国家综合国力的提升。西部需要你们这些有理想、专业强的有志青年。我参加工作五年,累计完成335户农村C、D级危旧房改造,争取补助资金298.5万元;征集新兵76名;积极做好镇污水处理厂和二三级污水管网协建工作,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协助做好渝广高速公路香龙段协建工作,拆迁房屋158户,清理炮损175户,保障了项目的顺利施工。虽然目前调离香龙镇,但我依旧清晰记得去过的每一个村落,到过的每一户农家。

二是“把学习作为一种生活方式”。庄子说“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当今世界飞速发展,科技、知识日新月异,只有将学习融入有限的生命中,才能获得不断进步。我觉得,首先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要在“两学一做”上下功夫,并真学真信,只有方向正确,才能保证今后的事业不走弯路、不变质,而不至于成为《人民的名义》中祁同伟、高玉良式的“伪装者”;其次要加强专业、社会知识的学习,农村、基层生活与校园生活存在很大不同,问题、情况都可能千变万化,只有加强专业知识和向基层干部学习,才能真正帮助群众、解决问题;最后,学习的关键在于与实践加强结合,面对问题,要经常反思、自省,从身边、从群众中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服务群众的能力才会得到提升。

三是“困苦的经历是人生宝贵的财富”。《孟子·告子下》有这么一段话——“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我们很多朋友可能从小都在比较优越的环境中成长,你现在的家境,可能是其他人一辈子也无法企及的。但是,有时候,优越的环境可能会让人思想上有所懈怠,容易让人安于现状,也可能使人堕落。泥泞的道路、简陋的房屋、朴素的生活、陌生的环境,这些对于一些人来说可能是“一场苦难的经历”,然而,这些“苦难”却是人生旅途中不可绕走的驿站,是成功路上必须攀爬的高峰,我们只有知苦还尝,才能培养过硬的素质,才能实现最初的梦想。

朋友们,此时此刻,想起了伟大诗人汪国真先生的《热爱生命》,愿与君共勉——“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一切,都在意料之中。”

最后,祝愿各位学弟学妹,各位校友,各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工作顺利,阖家幸福!

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周林

3.民族团结一家亲——走进我的巴郎

民族团结一家亲,是我们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事实也是如此,因为我们的国家自古以来就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大家庭。56个民族,56种习俗,56种语言,56种文化,把祖国的大地装扮的五彩斑斓,把祖国的天空描画的壮丽灿烂。谁能说流行乐坛上没有维吾尔族音乐欢快的旋律?谁能说时尚元素中没有各个民族特有的色彩?而我们生活在新疆的各族群众,更能深深体会到各民族一家人的亲情。

在我志愿服务的学校,有很多少数民族的同学和老师,大家和睦相处,团结友爱,互帮互助,共同学习。汉族教师或者同学,谁没有几个少数民族朋友?少数民族同学教师,谁没有几个汉族伙伴?彼此的信赖与默契,构建了我们的和谐校园,真正体现了我中有你,你中有我,风雨同舟的新型民族关系。

五年前,我来到了阿瓦提乡中心学校成为了一名双语教师。我被分到六(1)班,给孩子们教数学课,虽然课不多,但几乎天天都与孩子们在一起。最有个性的孩子就是我们班的了,我的办公室离教室不远,我的孩子们经常到我们宿舍来找我。最让大家“苦恼”的是炎热的中午正是午觉最香的时候,常常被敲门声惊醒,还不停喊着我的名字“赵老师……赵老师……”,有时候拿几个红枣,有时候是核桃,有时候是杏子、桑子……几乎每次拿的东西都不一样,但都是那种一看就知道是放了很久,在手里捏了又捏,却舍不得吃,拿过来送给我的。我们班的孩子家庭条件都不好,这些东西对他们来说应该算是十分珍贵的东西了。自己舍不得吃总想着给我们这些支教的老师。

给维吾尔族孩子们上数学课,其实开始很难,但是当我真正的理解他们以后,我就发现其实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难。人与人之间的交流除了语言还有很多方式,上课为了让孩子们理解一个词语的意思,肢体语言、图画、表演等我们都尝试过。我们之间已经跨越了民族的界限,有的时候我的一个眼神、一个表情孩子们就知道我要表达的意思。和他们在一起很轻松,我并没有把他们和汉族学生区分开来,我想他们也忘记了我是汉族老师,因为他们在我面前也越来越随性了,没有了之前的陌生感。他们的汉语水平也在逐渐提高,渐渐地他们已经会说“老师,我们喜欢你!”、“你的家在哪儿?”、“你结婚了没?”之类的话了。

我也会用一些新鲜的事物给他们讲为什么要好好学习的道理,讲外面的世界,讲我们中国这个多民族的大家庭。在讲的过程中我就发现孩子们对“北京、天安门、毛主席……”之类的词语是那么熟悉,我每次提到这些的时候他们都显得很兴奋,表现出的总是向往和渴望。由此可见,除了老师教育他们之外,他们的父辈们一定也在潜移默化中给他们传导着这些思想。我总是能从他们身上找到希望,找到“一家人”的感觉。

在五年的教育生涯中,我已经接了三批学生了,虽然都不相同,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么他们都是维吾尔族,我也已经适应了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环境。我在我的工作环境里发挥我的光合热,尽我全力去帮助我的学生,因此我也受到了家长的尊重。虽然,我知道现在有的学生不会理解我,但我相信未来的一天,他们总会竖起大拇指对我说“赵玉花老师 ——亚克西!”但其实我更想说的是“我的学生亚克希。”

随着“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的开展,我认识了我的维吾尔族亲戚“阿尤甫·克依木”大哥一家人。大哥是一个特别朴实典型的维吾尔族农民,大嫂阿斯古丽更是一个热情好客的农村妇女。每次去她家,总会给我带上一个馕,或者煮上一锅热腾腾的羊肉,让我在寒冷的冬天冷冷的进去,暖暖和和的出来,在他们家,我真正的找到了亲戚的感觉。我相信随着时间的流逝,我们的这份感情会持续下去。

作为一名教师,我始终把教育好教育好作为工作重点,要让他们学会知识改变命运,从而更好的为民族团结,祖国富强做出贡献。

2011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赵玉花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董岱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