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慎思明辨】梦本就是用来圆的——观《辉煌中国·圆梦工程》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0

不可否议,每个人都有梦想,每个国家也从不会缺少梦想,但我们缺少的,是圆梦的勇气。

  曾经的中国,满目疮痍,我们是这个世界的“战败者”,一个失败软弱的代名词。当时孙中山先生有了一个蓝图,几万公里的铁路将成为国家血液交互的血管,160万公里的公路将成为中国交通事业的不灭丰碑,三个世界级大港,我们将突破闭塞,与先进技术与思想,近距接触……这样的梦,这样的设想,到今天,基本实现了。我们建设了港珠澳大桥,胡麻岭隧道,上海洋山港自动化码头,移动互联网这一个个超级工程,无一不是在圆梦。让我们百年前的建国方略落到实处,让我们中华民族的勇士们知道:梦是用来圆的,而我们就是那圆梦的人。

  顾名思义,圆梦工程,是指可以帮助我们实现梦想的工程,也就是基础工程。看似不是高尖的铁路、公路、航空港、码头,却是一个国家与外界交互,运输平衡各地资源需求的生命源交换线。而高尖的网络工程,则使得中国正以世界难以想象的速度成为一个互联网国家。我们是令人震惊的中国,我们的基础工程是世界瞩目的“圆梦”工程。我们的基础工程是高效的,可靠的,我们圆梦是迅速的,高质量的,这是我们的梦,用来圆的梦。

至此,我们必须说明白,基础工程是什么?基础工程的重要性是什么?基础工程是工程,基础作为定语,是用来补充说明这里的工程。所以基础工程,是关系民生的工程,与人民生活密切相关的工程,也是关于国民生存的最根本工程。而其重要性则集中体现在对人民基本生活的作用上。所以不难理解,我们国家为什么会把辉煌第一功,记给基础工程建设。

就如同我们去学习,基础工程就是小学,虽然我们没有感受到知识的魅力,我们的心飘在远方,但我们却拥有了固定可靠的学习习惯,这个习惯会贯穿始末,从生至灭。基础建设将成为一个国家发展的习惯,只有宏大雄壮的基础建设工程,才能构成一个国家的坚实不摧。只有高效运转的基础建设,才能使一个国家飞速发展。

而我国的圆梦工程兼宏大雄壮、坚实可靠、运转高效三大特点于一身,也使中国这30年的发展高速高质,使中国成为了世界之林重生的雄狮。我们苏醒了,苏醒的不仅是意识,还有高精尖的科技思潮,最重的,是我们的无坚不摧的灵魂。

我们的祖国是百年的无奈后,突展飞翔的雄狮;是百年的压迫后,势不可挡的反弹;是百年忍字下,终战他国,一起而功成的社会主义国家;是百年白眼下,不屈而立身的君子。亦是百年磨砺的金子,闪耀光芒,盖万丈而可观之;亦是百年推敲的诗赋,回味悠长,千转万品可感之;亦是百年孤独的雄狮,历久而伟,至死重生,生则更为耀眼,更为无谓。

(作者:青马十期4班 肖然)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