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7年 2017年

【慎思明辨】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看《辉煌中国》第二集有感

发布时间:2017-12-05 浏览次数:0

2014年两院院士大会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古以来科学技术就有一种不可逆转不可抗拒的力量推动着人类社会向前发展。”历史告诉我们一个真理:一个国家是否强大,不能单就经济总量大小决定一个民族是否强盛,也不能单凭人口规模领土幅员多寡而定。近代以来“我国落后挨打的根子之一就是科技落后。”创新是一切发展的动力;创新是一切改变的开始;创新是向美好跨越的阶梯。

近几年,共享单车、移动支付、高铁网购等正悄悄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这是老外眼中中国的新四大发明。我无法想象几年前人们能出门不带现金。我更无法想象自行车能实行全国全球共享。时代在变速度已难以预测。ofo小黄车在2016年开始广泛出现。起初,我作为一名农村小孩并不看好。因为我难以对人民现今的思想素质和品德素养做出准确的估评。我甚至坚信小黄车将会是一次失败的尝试。起初,我的猜想得到了证实:人们开始寻找小黄车密码锁的bug,撬锁私锁破坏二维码的现象层出不穷。随后ofo面临着来自其他自行车共享冲击――摩拜单车,酷骑单车。一时间中国的各城市街头五彩斑斓色彩绚丽。网上甚至配上帖子“世界留给创业者的颜色不多了。”那个时期似乎小黄车陷入了瓶颈期,其他单车完美的锁结构迫使单车前前后后做出了无数改进。这是创新的思想,这是改变的开始。

现如今,ofo小黄车已接近完美,除了部分单车难骑,大部分小黄车已完完全全被人们接受。而如今,人们很少再有破坏小黄车私锁、撬锁的现象,共享单车的出现不仅方便了人们的出行生活,更提前将人们的思想素质提升一个大的台阶。这是社会的进步,是将人民思想素质提升一个台阶的试验性举措。

来自澳大利亚的外语教师在呼和浩特生活了七年。“我特别爱中国生活,特别厉害!你不需要带现金,我已经两个月没有带现金。可以用微信支付。中国的移动支付真的发展很快。每个老人都会用微信。知道吗?在澳大利亚不会,他们也没有手机支付。”手机支付正在全面改变中国。方便快捷省去了找钱的麻烦,提升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增加了人们平时生活的技术含量,让普遍人民也提升生活质量,感受到了高科技的力量。

创新是这一切改变的源泉。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有创新思想的人总是世界发展的领头羊,他们有最精明的头脑,有最前沿的思想和不断创造的勇气和力量。科技发展是第一生产力。“国外可能用了四五十年发展的机器人,我们现在用了八九年时间。现在能够进入汽车生产线实现这种高端车型的生产,那么就标志着中国机器人已经进入了高端品质机器人的行列。”中国的创新制造能力不能和以往同日而语,这不是一朝一夕的成就,而是中华人民不断探索日积月累的成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创新的沃土上,年轻创新者们蓬勃向上,从不断探索日积月累开始,成就着自己,推动着中国梦的实现。“未来总是属于年轻人的,属于一大批创新型青年。人才是国家创新活力之所在,也是科技发展希望之所在。”

(作者:青马十期5班 冯潇山)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网站部 刘路)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