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

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5年>>暑假 暑假

【外国语学院】践行“八字真经” 努力磨砺成长——外国语学院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总结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0

为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勤学、修德、明辨、笃实”要求,进一步动员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四个全面”,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使学生们从实践活动中获益成长,在校团委的指导帮助下,外国语学院广泛发动、精心组织开展了今年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收到良好效果。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学生假期社会实践活动,召开专题会议就这次暑期社会实践进行研究部署,要求广泛深入地进行调查选题,尽可能地做到全员参与、全员受益。院团委学生会在总结以往社会实践活动开展情况的基础之上,联系实际,积极策划,组建了同乡队、集中队和重点队,实践内容更加生动具体,广大同学们的积极性也被充分调动起来。

本次社会实践内容充实,选题广泛。重点队和集中队继承了以前的良好传统,支教、翻译开展得有声有色;同乡队“就地取材”,围绕身边事进行深入研究和思考,问题反思、对策建议中肯实在。学生们走出象牙塔,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将平时所学应用到社会实践中,见识社会,认识自我,获得了宝贵的社会经验和人生体验,也向社会传递了正能量。这其中,也涌现出一些表现出色的团队。保定同乡队以“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呼吁人们重视、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为这些宝贵遗产的保留与存在尽绵薄之力。辛集实践队与石家庄翻译实践队线上微博阅读量排在前列,实践内容被广泛传阅,在广大团员青年中产生较大影响。

二、讲台小练兵

此次社会实践,我院共组建了两支支教队伍,实践队员真心施教,不仅近距离地领略了孩子们的纯洁与质朴、对知识的渴求,而且更加懂得了站上三尺讲台的不易和“学博为师、德高为范”的真谛。

  (一)阳光先锋赴平山义务支教实践队。实践队员们深入到有着“河北省历史文化名村”称誉的平山县杨家桥乡大坪村,主要是负责当地小学生的英语教学。他们讲解基本的发音和语法,让孩子们快乐地学习英语,感受英语和外国文化的魅力。出发之前,考虑到孩子们不同的英语能力和水平,实践队员们做了充分的准备并进行了工作分工,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另外,队员们还入户走访、查阅资料,寻找大坪村那些有影响、有贡献的人,了解他们感人至深的故事,感受大坪村悠久的历史文化,体会其独特的魅力。与当地村民共同生活的9天,实践队员真正品尝到了乡村生活的苦与乐,充分认识到要珍惜当下,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到学习上,为未来成长成才打下基础。

  (二)阳光支教青协实践队。阳关支教青协实践队牢牢把握支教活动主题定位,在石家庄孔德小学,完成了暑期社会实践。实践队员们坚持“爱心”“耐心”“细心”的“三心”理念,发扬坚持不懈、不怕吃苦的精神,针对不同年级的英语课程内容和学生的知识接受程度,积极备课,调整完善教学计划,寓教于乐,让孩子们在欢声笑语中收获了知识、体会到学习英语的乐趣。在五天的实践活动中,实践队员们和孩子们朝夕相处、打成一片,成为了好朋友。在全身心投入到支教活动的过程中,实践队员也真正感受到了三尺讲台的神圣,更加懂得了教育的意义。

  三、职场初体验

除了进行义务支教活动外,实践队员们还到企业,做了一回职场新人。象牙塔内不谙世事的学生,初尝了职场的酸甜苦辣。

  (一)辛集翻译实践队。7月18日,实践队员到辛集国超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始了职场生活。实践过程中,大家严格遵守公司制度,出色地完成了交办事项和任务。除了日常见学、翻译练习之外,大家还通过阅读丰田汽车销售手册,学习到了一些关于汽车的专业性用语。队员们真切体会到了知易行难,如何把课堂所学迁移到工作上,使知识变成能力,对他们来讲,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专业术语学起来不易、用起来更难,语言习得不能生搬硬套,必须活学活用。队员们讲,小小打击不算什么,并没有令他们变得消极,反而激起了他们认真学好专业知识、巩固专业基础的斗志,这些也将为他们在以后愈加激烈的就业竞争中脱颖而出增添砝码。

  (二)石家庄翻译实践队。暑期社会实践期间,这批实践队员们到石家庄创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进行见习。出发之前,大家都有感于社会经验的严重不足,甚至认为职场笼罩着一层神秘的面纱。几天的耳濡目染、全心投入,他们充分应用了平时学到的语法知识和词汇短语,专业理论和具体实践结合到一起,让大家找到了成就感和满足感;而且了解到了很多平常涉及不到的英语专业术语和词汇,更加清醒地认识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这样一个宝贵的接近社会、深入社会的机会,也给大家很多启发,让大家懂得了一些在大学生活中无法了解的道理。

  四、关注身边事

我院同乡队的实践目标着眼周遭,对身边的大小事件,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一)周边经济发展调查实践。同乡队中,黄骅队以调研京津冀协同发展为实践目标,调查了近段时间京津冀经济发展的一些新动向和深远影响;内蒙古队就“一带一路构想之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展开调研,分析了“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所带来的重大利好和内蒙古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有利条件;秦皇岛队则根据当地独特的旅游风光,探寻了旅游业的发展现状;唐山队探访唐山经济发展足迹,追寻了唐山经济衰落与新经济兴起的历史脉络。经济发展的区域扫描,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启发了大家的思考,一系列探索分析,体现了大家深沉的使命感和对家乡的真挚感情,也提出了一些好的思路和设想。

  (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蕴含着中华民族特有的精神价值、思维方式、想象力和文化意识,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不仅是国家和民族发展的需要,也是国际社会文明对话和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保定队将实践目标放在了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上,以小见大,反思了人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态度,探讨了如何更好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出要调动各方面力量,保护我们共同的遗产。

2015年暑期社会实践时间不算长,但实践队员们学会了很多。他们懂得了生活的艰辛与不易,懂得了教育的重要与无私,懂得了经济发展的两面性,懂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美丽与脆弱,懂得了幸福生活和美好明天要靠双手去努力创造。这些都是他们生命发亮发光所需的。

外国语学院将更加全面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字方针”要求,认真总结这次社会实践的经验做法,引导学生潜心向学、醉心实践、知行合一,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释放正能量,为祖国建设增光添彩。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华炳懿)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