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社会实践>>2016年>>暑假 暑假

暑期实践走进玉兰故里 助力周边地区艺术繁荣 ——我校艺术团赴邢台临西县文艺演出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18-11-11 浏览次数: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在社会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贡献青春智慧和力量。在校党委、校团委的号召下,以“青春助力十三五·携手奋进河北行”为主题,我校大学生艺术团实践队于7月9日晚赴邢台市临西县东留善固村进行文艺演出。校团委书记马建国老师、办公室主任李辉老师、组织部部长李欣洁老师带领队员走进玉兰故里,切实感受玉兰精神;走近村民,献上“青春爱唱响”专场演出。演出反响热烈,影响非凡。

感悟楷模精神,树立时代标杆。吕玉兰同志用她短暂的53个春秋,写就了“爱国为民、艰苦创业、求真务实、无私奉献”的玉兰精神。吕玉兰纪念馆坐落于玉兰公园,馆中详实地记载了吕玉兰同志的生平事迹。演出前期,玉兰小学谭校长带领队员们参观了吕玉兰纪念馆,五个板块详细地介绍了吕玉兰同志的生平事迹。20岁时就成为东留善固村书记的吕玉兰同志,带领村民经过十年艰苦奋斗“打井犁地,开挖渠道”使曾经“滴水贵如油,风起飞沙流”的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玉兰奶奶连续获得山东省农业劳动模范,全国三八红旗手,河北省农业劳动模范等奖项。著名诗人田间为她写《不怕风吹浪打》一诗再现她曾经带头脱贫的勇气和决心,以及创业路上坎坷不易。最后,谭校长向同学们寄予厚望,希望同学们利用好自己的优势条件,成为祖国栋梁,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殷切的话语宛如一针针强心剂,激励着同学们奋勇向前。

百姓大力支持,汇演反响轰动。文艺是一个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晚上8时许,演出正式开始。一支活力四射的爵士舞为演出拉开了序幕,一首熟悉的《爱在天地间》寄予了祖国繁荣昌盛的美好愿望,点燃了整个夜空。萨克斯、二胡、大提琴等的乐器联奏,将整个演出推向高潮,老百姓看的津津有味,赞不绝口。当地的百姓礼尚往来,吕老师的三弦独奏《回娘家》、崔老师的歌曲《北京,北京》和王思彤小朋友的《老师》使我们感受到了不一样的魅力。整个汇演顺利推进,气氛融洽,各具特色,精彩纷呈。

演出结束后我们采访了王思彤小朋友,五年级的王思彤竟已经是玉兰纪念馆的最小讲解员,她说:“看完哥哥姐姐的演出后,我非常激动也要像哥哥姐姐那样成为一名优秀的大学生,也想要当一名优秀的教师,教书育人⋯⋯”小朋友的话,让我们看到了新一代青年的理想与担当,也更加确信中国梦不单单是梦,更加是一个真真切切的现实。

交流合作愉快,实践影响深远。此次活动不仅提高了河北师范大学大学生艺术团的专业水平,提升了高等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的影响力和时效性。还而且还极大地丰富了邢台市临西县的群众文化生活,全面助力临西县先进文化的繁荣发展和艺术教育的普及。同时加深了当地孩子对大学梦的憧憬,也对石家庄市和邢台市之间的文化交流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和深远影响。玉兰精神也将一直激励着广大青年奋勇向前。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崔思佳)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