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青年

首页>>先锋青年>>2018年 2018年

【慎思明辨】创造活力,永葆青春

发布时间:2018-12-05 浏览次数:0

在全球化的今天“中国制造”普遍存在于世界的各个角落,大到国家的武器有关进口,小到家庭方面的衣食用品,中国产品已经遍布全球,从而又“制造”变为“创造”的路还远吗?如今我国正处于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转变的关键时期,更是需要稳健的脚步,不走捷径,坚持脚踏实地,将“中国制造”升级为“中国创造”,打造中国品质。

而是事业向我们证明,我们的付出是值得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以下简称“WIPO”)和美国康奈尔大学等机构在纽约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第17,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全球创新指GII 由投入分指数, 产出分指数和效益分指数构成。2018年中国的产出分指数进入前10,投入指数上升至27位,效益指数连续两年占据第3位。其中,在研究人员、专利和科技出版物数量等指标上,中国均位居第一,而在经济体将教育投资和研发支出转化为高质量创新成果的能力上,瑞士、卢森堡和中国分列前三。具体分析各类指标后不难发现,在反映创新能力和创新质量的各项指标上,中国都名列前茅。对此,WIPO称,在对调查研究领域的投资人才、专利申请数量和科学技术相关出版物数量上,中国拿出了匹敌美国的成果,反映出“中国创新能力上升明显”。

这是老一辈科学家为国家富强,人民的幸福奋斗多年的结果。他们是知识的原创者,他们创造被广泛应用,为社会产生无尽财富。他们为国家的安全提供了装备技术,为中国的各行各业提供了动力,为世界工厂的中国制造和中国创造贡献了力量。

同样新一代科研工作者的继承与发展,也是中国创造不断进步的原因。3位诺奖得主曾齐为青年创新代言:创新是青春的底色。因为年轻的科研工作者才是创新的关键角色,无所畏惧的他们拥有无穷尽的热情、精力和好奇心,可以培育出无限可能的创新硕果。各个科研所不断年轻化的团队,越来越展现出年轻一代的力量。

40年风雨兼程,40年大潮壮阔。创新发展愈发成为国民经济的主体、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撸起袖子加油干,接续奋斗新时代,努力推动中国创造在新征程上奋勇前进,使中国创造成为中国骄傲。

(作者:物理科学与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 李承昊)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