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库

首页>>文件库>>2019年 2019年

校团文[2019]2号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9-03-13 浏览次数:0


总体思路: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团的十八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聚焦主责主业,加强青年思想政治引领,着力改革攻坚,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我校共青团的吸引力、凝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追求。

重点工作:

——组织开展“五四100周年”和“建国7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广泛动员广大团员青年建功新时代,在全校各项工作中发挥突击队作用。

——牢牢扭住共青团工作主线,以坚定不移抓学风建设为重点,有力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坚持党建带团建,组织开展“基层团组织建设年”活动,把共青团改革和从严治团的着力点放在支部,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

   ——筹备召开河北师范大学第十一次团员代表大会。

一、以跟党走为核心,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

强化共青团理论武装。组织15-18期专职团干部青年读书班,继续深入开展青年大学习活动,面向基层团支部广泛深入开展有特色、接地气的团的十八大、团省十五大精神宣传教育活动。

深化拓展“ 青马工程”培训。办好第1819期专题培训班,培养一批政治坚定、德才兼备、堪当重任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开展系列主题实践活动。强化线上线下宣传, 推出系列文化产品, 营造良好氛围;组织“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引领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承担时代使命。

深入推进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学雷锋活动月”主题活动,带动青年道德实践;开展以义务劳动为重点的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发挥劳动教育在思想引领中的重要作用。

推动网络共青团工作提质增效。加强团属网络阵地建设,加强网络舆情监测,传递网络正能量,使共青团的网络产品有受众、有影响、有呼应。

二、以抓学风为重点,有力服务学校工作大局

严格管理督导学风。会同学生处等部门继续完善学风督查制度,加大学风督查力度,通过严肃课堂管理,严格课堂纪律,确保学风建设进一步设取得实效。

科技创新引领学风。发挥“挑战杯”“创青春”等科技创先活动在引领学风中的重要作用,举办2019年校内“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竞赛,组织参加2019年“挑战杯”河北省赛。开展2019年“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校内申报及立项工作。

社会调研助力学风。重视社会调查对学生学习的重要作用,积极要求学生通过社会调研探求实践真知,推进2018年度“调研河北”立项项目的调研工作。与相关部门合作,项目化推进2019年度“调研河北”立项准备工作,提升社会调研的深度和广度。

主题活动倡导学风。发挥团学组织的动员优势,引领优良学风建设,举办读书和学术沙龙等特色助学风活动,大力倡导求真尚学的良好学风氛围。

三、以问需求为举措,全面助力青年成长成才

打造校园品牌文化活动。立足青年需求,融合专业特色,以有特色、上层次为目标,举办第35届科技文化艺术节。强化学生社团管理,回归社团本业,以学生社团为依托,开展系列校园文化和艺术展演活动,为学生全面发展助力。

广泛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以项目为引领,广泛动员学生参与暑期社会实践;扎实推进社会实践基地建设,实现社会实践供需对接;发挥师范类学校优势,以支教类实践活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

健全组织化维权体系。深入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发挥好学生代表大会、学生会组织在校园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关注学生利益诉求,发挥大学生维权中心作用,建立稳定、灵活、畅通的学生权益服务渠道。

推进团属帮困助学工作。帮助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积极对接社会资源,做好“肯德基曙光基金”“真维斯助学金”“新世纪女大学生助学金”等帮困助学专项基金的落实推进工作。引导受助学生开展公益活动,树立自强自立的人格品质。

四、以增活力为目标,驰而不息推进团学改革

提升基层团组织活力。筹备召开第十一次团员代表大会。以“基层团组织建设年”活动为载体,以团支部为重点,以提升基层组织活力为目标,努力打造联系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做好“基层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项目推进工作。

全方位推进从严治团。强化青年团员的身份认同,把落实“三会两制一课”作为严肃团内政治生活的基础性工作。严格做好第66期团课培训与推优工作,用更贴近团员青年特点的理论学习方式和实践锻炼载体提升团课培训实效。

深度落实党建带团建工作。依托校团委师生联合党支部,大力抓好学生组织党团建设,积极探索社团建团、网络建团、公寓建团新机制,把握团组织建设正确的政治方向。

严抓学生干部作风建设。巩固“一心双环”团学组织格局,强化学生干部管理,提升学生组织战斗力。落实《学生会、研究生会干部自律公约》,广泛建立校院团委与学生会、研究生会、社团联合会及普通同学的信息沟通渠道。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