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愿服务

首页>>专题>>志愿服务>>活动新闻 活动新闻

我校组织开展第十三届青年志愿者活动月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0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11-12月,我校组织开展了以“青年志愿行,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青年志愿者活动月,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73项,13331人次志愿者参与其中,河北师大青年微信平台、校青年志愿者协会QQ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志愿服务动态累计阅读量超6万次。

“青春公益说”传播志愿精神。以“青志论坛”“青志课堂”“青志名片”等活动为载体,全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团支部、公益社团通过“青春公益说”探讨志愿服务的时代意义、弘扬奉献友爱的志愿风采,传播志愿服务精神。“青志论坛”以论坛、报告、宣讲、辩论等多形式展开,校院青年志愿者协会在活动月期间深入交流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管理和发展愿景,广泛探讨志愿服务项目的科学化管理路径和人性化服务方向,深刻挖掘志愿服务的精神内涵。为进一步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校青年志愿者协会通过“青志课堂”对新进入志愿者库的500名志愿者进行了10余次专题培训,内容包括志愿者素质养成、大型活动岗前培训、专项活动技能培训等。各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也以“青志课堂”的形式开展了多项志愿服务专题培训,为志愿者服务水平的提升助力。“青志名片”旨在发挥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通过挖掘优秀青年志愿者的典型事迹,激励更多学生积极投身志愿公益事业。活动月期间,校青协通过线上线下多形式进行优秀志愿者推广宣传,线上共推出5期青志名片,集中宣传推介了我校25名优秀志愿者的突出事迹,用平凡的志愿故事,传播志愿服务精神,弘扬青春正能量。

“薪火志愿行”引领志愿行动。微公益,人人行,让志愿服务行动在校内外薪火相传。以“志愿汇”APP 为平台,“薪火志愿行”引领全校青年志愿者主动投身微公益行动,参与校内外各类志愿服务项目。我校志愿服务组织、团支部通过“志愿汇”自发组织开展各种公益项目227个,内容涵盖义务劳动、寒冬送暖、美化校园、公益讲解等,全校青年志愿者自发报名并在线签到打卡、累计服务时长、反馈活动收获,校园内外到处都有青年志愿者们义务奉献、传播爱心的身影,营造了人人参与公益的良好氛围。由部分团支部参与组织的以整理图书馆图书、清扫校园落叶、摆放校园单车、清洁教室桌面“文化”、清理食堂桌面垃圾为主要内容的校内志愿服务行动,搭建了志愿者积极参与校园义务劳动的平台;数信学院、教育学院等学院的志愿者自发组成多个爱心团队为宿管阿姨、校园环卫工人、保安人员送上手工制作的玫瑰、热水、热豆浆,用小小的举动向他们致敬,在寒冬里用心传递温暖;绿色方舟社团志愿者、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在校内外开展的“防霾知识宣讲”,化学学院、文学院、附属民族学院的志愿者们在校博物馆、省图书馆、科技馆里热心服务、耐心讲解,用知识的力量和青春的热情奉献社会。一个个微公益接力,传递的是一份热情,更是一份责任。

“助梦新时代”汇成志愿善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追梦需要激情和理想,圆梦则需要奋斗和贡献。活动月期间,校院青年志愿者组织、公益社团牢记总书记嘱托,以“圆梦”为主题,依托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服务基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活动56项。活动从“思想养成”“学以志愿”“以爱奉献”和“美丽中国”四个主题切入,用小善举助梦新时代。国旗队志愿者组织的“苗苗班”在多所小学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为孩子们筑起信念之梦;音乐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宋村小学,用生动的音乐课堂开启孩子们的艺术之梦;美设学院、商学院、历史学院青年志愿者分别来到石家庄少年儿童保护中心、石家庄长安区特教小学、石家庄瑞智康复中心,通过大手拉小手,用关爱绘制孩子们的成长之梦;在石家庄平安养老院、祥爱缘敬老院、金太阳敬老院,数信学院、法管学院、信技学院的青年志愿者们为老人送去关爱和欢乐,用爱心温暖老年人的夕阳梦;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志愿者组织了“美丽中国-快递盒变废为宝”创意设计大赛,资环学院青年志愿者走进抱犊寨风景区做环保使者,生命科学学院青年志愿者拍摄“倡环保、重安全”公益视频,志愿者们齐力共圆绿色生态梦。广大青年志愿者以“圆梦”的公益善举,为实现中国梦助力。

“项目路演”交流志愿服务体验。活动月期间,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在四方广场组织了80个志愿服务项目的路演,通过展示志愿服务项目,交流志愿服务体验。校青协的“阳光支教,七彩课堂”、文学院的“魅力国学支教”、国际交流学院“支教传情,教书培意”等志愿服务项目,通过国学、外语、音乐、书法、舞蹈、戏曲等多彩课程,丰富中小学课外活动;职业技术学院的“义务维修”、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的“法律在我心中,我在法律心中”、生命科学学院的“益堂生物课”等项目,发挥志愿者专业特长,助力公益活动;新闻传播学院“致敬老兵”、信技学院“浓浓敬老情”等志愿服务项目,关爱老年人生活,奉献爱心;资环学院的“垃圾分类处理”、校红十字会的“以废换药”、化学学院的“以废换绿”等志愿服务项目,倡导环保节能,人人有责;校青协联合河北爱心互助协会,由教育学院、化学学院的志愿者们设立的“社区爱心书屋”,为打造书香城市贡献力量;外国语学院、商学院发起“暖冬捐衣”志愿服务项目,将一件件饱含爱心的冬衣运往贫困山区,送去冬日的温暖关爱。服务省运会、石洽会、青少年艺术比赛等专项志愿服务项目,展示了我校志愿者走出校园,服务社会的精神风貌。通过项目展示交流,进一步打造了集资源配置、组织交流和志愿服务文化引领于一体的青年志愿服务综合平台。

“项目评选”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活动月期间,校团委对全校志愿服务项目进行了评优答辩,进一步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按照“年初遴选项目库——年中阶段考核——年末终审评优”的志愿服务项目化管理机制,经过项目入选、中期考核、组织推荐、项目展示等环节,20个志愿服务项目进入了终审答辩。各项目负责人围绕项目背景、实施情况、项目成效、社会意义等进行项目展示,评委会对答辩项目进行提问并一一指导,各项目之间通过展示汇报、优势对比和经验交流实现了互助研讨、共同提升。通过项目化管理机制的实施,我校培育了一批具有示范意义的志愿服务项目:“预爱于艾,你我同在”、“青春健康行”等防艾主题项目,获得国家专项基金支持;“魅力国学支教”、“迅捷义务维修”等项目获得河北省教育系统优秀志愿服务品牌称号;“国旗苗苗班”、“七彩课堂”、“助力春运,爱暖归途”等项目列入石家庄市政府购买社会项目,其中“助力春运,爱暖归途”项目还荣获石家庄市首届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

我校的青年志愿者活动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校团委通过强化管理、对接需求、专业发展,凝聚志愿服务力量,丰富志愿服务内容,打造志愿服务品牌,持续推进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化、专业化、基地化发展。以国际志愿者日为契机举办的志愿者活动月,已经成为我校青年志愿服务的响亮品牌,在倡导志愿者精神,动员志愿者以实际行动牢记青春使命,助力时代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