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首页>>专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9年>>第十八期 第十八期

校团委开展第18期青马培训班第二次理论培训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0

为进一步落实团中央《“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实施纲要》的精神和要求,更加深入推进我校“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养和造就优秀、拔尖的青年人才,按照校团委关于我校第18期青马培训班的工作安排,4月11日下午,校团委在公共教学楼B103举办了第18期青马培训班第二次理论讲座。校团委副书记、青马培训班班主任李辉参加了活动。

本次讲座邀请了我校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政治系主任、硕士生导师张建军老师为青马学员授课。张建军老师为“青马工程”学员开展了以“中国近代的历史主题和政治思潮的发展”的专题讲座。张建军老师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是发展必然”导入此次课程,首先为我们介绍了中国进入近代前社会的基本特征,阐释了以复合为独特之处的中国文明特征。又为学员们讲解了中国近代化进程中的重要思想运动和领导人物。张老师解释道,中国是在经历了鸦片战争,才开始开眼看世界,与世界进行比较,学习西方的先进思想,并因此先后兴起了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新文化运动及五四运动,在思想运动的不断实践中逐步实现近代化的。张建军老师提出中国近代历史主题则是最大程度上实现中国化和近代化,具有时代性和民族性。而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体系才能作为中国实现中国化和近代化的理论支持,对导入问题做出了解释。

在随后的提问环节中,学员们踊跃提问,提出了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演化和发展及中国独特的复合结构与历史发展的联系等相关问题,张老师均为大家做出了耐心详细的解答。

最后,青马培训班班主任李辉对此次讲座做出总结,他首先代表校团委感谢了张老师为青马学员带来的生动精彩的讲座。同时,他与第18期青马学员一同分享了此次讲座的感受,并提出几点体会:第一,如果不深入全面了解中国历史,就无法理解把握中国政治思想理论的发展逻辑脉络;第二,如果不能掌握马克思主主义辩证法,就无法解释和分析很多历史现象、历史问题与历史事件。第三,广大青马学员不仅要有满腔热血,更要有理性思维,要有思辨精神。最后,他希望学员们能够在聆听中有积极思考,不断反思、有效感悟,做优秀的新时代师大青马学员。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