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

首页>>专题>>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2019年>>第十八期 第十八期

我校“青马工程”第18期培训班开展理论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0

3月底至4月中旬,我校“青马工程”第18期培训班先后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学琳教授、朱月龙教授及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建军副教授进行理论专题讲座。

首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学琳教授讲授,题目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与实践要求”。他首先结合当前中国社会及世界历史格局发展新特点从7个方面为同学们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意义。随后,他从“道路选择”“历史使命”“历史方位”等10个维度详细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深入浅出、生动幽默的讲授风格让青马学员们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学习有了全新认知和理解;最后,他提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践要求,从“理坚定想信念”“牢固政治立场”“固守国家立场”“践行历史担当”等方面进行了生动讲解,并希望我校青马学员能够勇做新时代优秀青年大学生,能够承载新时代青年代表的责任。

第二场报告由法政与公共管理学院张建军副教授讲授,题目是“中国近代的历史主题和政治思潮的发展”。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导入,从中国传统社会在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复合结构特质讲起,分析了以“天朝思想体系”为特点的中国传统政治模式的基本特征;随后,他梳理了中国近代以来“开眼看世界”的诸多实践尝试:从最初对西方的关注到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再到新文化运动。他认为中国近代历史主题就是要最大程度地实现“中国化”和“近代化”。而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兴起是一种实践必然,因为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支持中国实现真正的中国化和近代化。生动的历史剖析、犀利的逻辑分析让青马学员深刻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实践逻辑和现实魅力。

第三场报告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朱月龙教授讲授,题目是“中共中央的西柏坡时期”。讲座分为“党中央进驻西柏坡的足迹”“党中央选址西柏坡的原因”“党中央在西柏坡时期的光辉业绩”三个部分。朱月龙老师以活泼幽默的讲授赢得青马学员们的阵阵掌声,他让学生们如临其境地感受燕赵大地红色革命文化,深刻认识到中国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进程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革命精神具有内在契合性。同时,在讲座中,深刻的历史、精确的数字、鲜活的图片、感人的故事让“西柏坡精神”“赶考精神”的光辉历史更加鲜活生动,也让青马学员们接受了红色革命文化熏陶,更加坚定了马克思主义信仰。

本学期开始,为提升“青马工程”培训的效果,校团委从第18期青马培训班开始,在吸收以往经验基础上,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对课程体系作出改革调整,更凸显理论教育的权重和效果,更注重考察学员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认知和体会,更明确青马培训班“信仰培育”的核心目标,以更好地培养一批新时代师大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编辑:共青团传媒中心信息部 丁世伟)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