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专题>>科技创新>>网页文件 网页文件

【科技创新小贴士】第11期:河北师范大学“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决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2019-05-06 浏览次数:0

2019年3月21日下午,河北师范大学“挑战杯”科技创新竞赛决赛在我校公共教学楼A座准时开赛。经过严格审批,层层选拔,最终评选出六大类共82组优秀作品进入决赛答辩环节。来自我校相关专业的专家、教授组成评审团,各个教室的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答辩选手精神饱满,为我们展示了团队精心研究的成果,评委老师们公平、公正、客观的对于选手们的作品进行了评审以及建议,接下来就让我们走进答辩现场看一看吧!

社科经济哲学类

此次社科经济哲学类答辩很荣幸邀请到耿永志老师和李雪辰老师,答辩环节分为PPT展示五分钟、评委问答四分钟。项目负责人精彩地展示了团队的实践过程和他们的调研感受,评委老师就参赛作品的创新性、实用意义、语言表达准确性、具体性、完整性等方面进行评分,同时根据参赛选手的项目申请书,对选手提出相应问题,并提出了针对性的指导意见。

社科教育类

本次社科教育类答辩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了王德强老师和索桂芳老师到场指导,教育类项目数量最多,答辩时间长达三个小时,但是两位老师全程细心、耐心地聆听同学们的项目,并且在问答环节老师们从创新性、典型性等方面对团队进行了提问并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整场答辩增强了参赛选手的现场应对能力,也让他们对自己的项目有了更加深入地了解。

社科政治经济类

社科政治经济类答辩很荣幸邀请到王春城老师和高永国老师作为评委老师,比赛开始,由校团委科创中心干事梁涵晴宣读了比赛规则并简单致开场词宣布比赛开始。在比赛中答辩选手精彩流畅的展示,睿智深刻的回答,两位老师犀利精彩的点评提问,无不都给在座的同学留下深深的印象。通过每组答辩团队的展示,看得出每个团队都相当重视此次的比赛,都经过了充分的准备。在同学们有条不紊的展示,评委老师的评分后,得出了比赛的最终成绩,在比赛的最后,由校团委科创中心干事杨冰钰宣布比赛结束,各个答辩团队有序退场,欢送评委老师离场。此次科技创新作品竞赛决赛的圆满成功,离不开每位工作人员、老师、同学们的支持,再次向大家表示感谢!

生命科学类

生命科学类答辩现场很荣幸地邀请到了葛荣朝老师和石硕老师。答辩开始前半个小时,准备工作已一切就绪,各参赛团队都准时到达现场签到,各评委也在答辩正式开始之前入座,且认真阅读评审要求,以使评审结果更加公平公正。答辩现场热火朝天,各个教室答辩都如火如荼开展。选手陈述环节,答辩选手展示认真准备的PPT,在台上侃侃而谈。整个团队呕心沥血的研究的结果,也就在此关键时刻。评委问答环节,每位评委认真提问,各个选手也是谨慎回答,或有稍稍卡壳,使现场氛围骤然紧张起来。经过各评委的激烈讨论,最终给出公平公正且满意的结果。正常比赛下来,各项工作都并然有序,有条不紊,未有差错。此次比赛的举办,不仅丰富了学生课外生活,使学生加强对现实生活的关注,而且提升了广大同学的专业素养和实践能力,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为将来职业选择拓宽了道路,实现职业多样化。同时也是积极响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国家未来创新之路的发展提供创新型人才储备。

能源化工类

能源化工类的答辩现场有幸邀请到了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马子川老师和张占辉老师进行指导,该赛场主要由校团委科创部的李扬扬、李娇冕和唐家祺负责,共有12个项目参加本次答辩,到场人数大约18人。虽然只有仅仅的5分钟展示PPT的时间,但答辩选手流畅的语句、或平和或激动的语调以及制作精美的PPT都彰显着他们的自信与能力。在老师问答环节,答辩选手与老师进行思想的碰撞,一问一答中摩擦出创新的火花。在选手答辩的过程中,他们用专业的术语、创新性的想法展现了新一代青年的科研精神。其他观赛人员也都保持会场纪律,认真倾听。虽然本次赛事已落下帷幕,但科创的步伐不会停下,让我们一起期待2019的科创带给我们不一样的精彩吧!

创业类

本次决赛很荣幸地邀请到了刘海英老师和刘增奇老师参与评审。首先畅途生涯APP的负责人介绍他们的创业项目,他们的APP主要是为大学生提供职业规划,通过上传精品微课等方式让更多的人对未来有更加清晰的规划,刘增奇老师提出他们的团队不具备核心技术,APP的研发程度也不够,项目不具可行性。接下来是河北知了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一个筹集了将近两年的项目计划,负责人讲述有条理、有逻辑,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数据分析,极具说服力,两位老师都给出了一致的好评。 第三组的VYoung高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一家由校团委青媒联盟的成员组成的公司,此公司已经投入了实际的运营中,分工明确,但是刘海英老师却指出了美中不足:公司运营过程中,没有明确负责财务的人员,这可能导致财务工作的混乱,需要改进。最后,决赛以老师们为每一个同学评判分数,选出优秀的答辩项目结束。感谢参加本次答辩项目的同学们,他们认真准备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他们用奋斗诠释青春的美丽,用笑容展示青春的活力,凭借自己的精心准备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希望后继者们能够向他们学习。

自然地理类

自然地理类答辩很荣幸地邀请到张曼老师和李智老师。答辩开始前半个小时,准备工作已一切就绪。答辩现场十分精彩,现场陈述环节,答辩选手展示了自己精心准备的ppt, 整个团队的心血都集中展现在这一时刻; 评委问评环节,老师们毫不保留地给出自己的建议,指出每位选手的问题所在,没有人抱怨,因为所有人都明白,老师的严厉只是希望能让他们的努力不被辜负。经过各评委的讨论,最终给出公平公正的结果。在比赛结束后,两位评委老师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主动要求给答辩选手们进行报告格式的规范和更细致的关于内容的建议,温柔的话语、谆谆的教诲蕴含了老师对于学生的期盼。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