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创新

首页>>专题>>科技创新>>网页文件 网页文件

【科技创新小贴士】第12期:“挑战杯”入围省赛优秀选手代表专访

发布时间:2019-05-09 浏览次数:0

2018年3月伊始,我校共申报课题614项,参与人数5323人,经过3月份的立项评审、9月份的中期审查,12月份的结项评审,共317项作品顺利结项。经过激烈角逐,82项作品入围今年3月份举行的终审答辩。最终,经校团委聘请相关专家评审,共有75项作品获奖。根据团中央关于《组织开展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的要求,并遵从竞赛规则,选拔出25项作品参加“挑战杯”河北赛区的比赛。

“挑战杯”校赛已经落下帷幕,经过激烈角逐,25份作品脱颖而出,获得了参加省赛的机会。然而每一个优秀作品的成功背后,往往是一个团队的不断努力,他们最终获得的不仅仅是耀眼的成绩,还有调研过程中所获得的经验,后者将是他们享用一生的财富。

此次我们分别从科技发明类和哲学社会科学类省赛参与者中选择了两位代表进行采访,请他们与我们分享成功经验。

       科技发明制作类--王娟学姐专访

王娟,河北师范大学2015级信息技术学院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 2019年保送至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


●2016-2017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6-2017学年“院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2015-2016学年专业一等奖学金

●2015-2016学年“校级三好学生”荣誉称号

●实用新型专利“全自动擦玻璃机器人”已受理专利

问答:

1.请问您为什么要选择这个项目主题?

我的题目是《河北省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调查研究》,想研究这个项目一是源于对教育学专业的热情,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是当前教育公平的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紧跟学术和政策前沿,可以将所学理论应用于教育实践中;二是源于对河北土地的热爱,实现社会公平首先要实现教育公平,河北城乡巨大的教育资源差距使乡村的孩子在起跑线上永远比别人落后,研究这个问题更是源于对教育公平的不懈追求,想为河北孩子的教育成长尽一份微力。

2.请问您和您团队的成员在调研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是用什么方法解决的困难呢?

项目组在调研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但是都被我们一一克服了。特别是在联系学校校长或教师想要访谈时,不少老师都会选择拒绝或者搪塞,我们调研不出真实的学校发展情况。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换了一个调研思路,通过为学校和学生志愿服务的形式,例如上班会、做团辅、交流教学经验等赢得了校长和教师的信任。在逐渐相互熟悉之后,我们旁敲侧击地逐渐获取了有效的调研资料,完成了调研任务。

3.在整个调研的过程中,您是怎么和您的指导老师沟通的呢?

项目从选题、调研到报告撰写,我的指导老师和专业教师一直在帮助我们,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我的指导老师薛彦华教授和齐艳杰老师,帮助我反复推敲和斟酌选题,在调研中也为我们联系了一些熟悉的学校进行调研;在撰写报告给予了我巨大的鼓励和学术支持,让我知道了什么是精益求精和永无止境。

4.您可以和我们分享一下 您在答辩时的经验吗?

一是要自信大方,手势得当。站在讲台上要挺胸抬头,不能乱晃,眼睛不能一直盯着屏幕或者答辩稿,与评委要有眼神交流;同时不能没有手势也不能手势过多,可以适当指向PPT屏幕。二是要言语流畅;抑扬顿挫。在答辩前一定要多多练习,最好是能做到脱稿;同时突出重点词句,吸引评委关注。


这次采访就此结束啦

希望大家有所收获



版权所有:河北师范大学青春网 主办单位:共青团河北师范大学委员会

冀ICP备18011017号-3   冀公网安备 13010802000630号